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2期

老年痴呆患者与精神分裂症患者骨折分析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2001年10月6日~2005年10月6日老年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发生骨折原因分析,以提高护理质量。方法将患者分成老年痴呆组与精神分裂症组两组,对其发生骨折原因进行了分析。结果老年痴呆与精神分裂症患者发生骨折的年龄、时间、部位和原因有差异。结论对两组患者应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2001年10月6日~2005年10月6日老年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发生骨折原因分析,以提高护理质量。方法  将患者分成老年痴呆组与精神分裂症组两组,对其发生骨折原因进行了分析。结果  老年痴呆与精神分裂症患者发生骨折的年龄、时间、部位和原因有差异。结论  对两组患者应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

    【关键词】  骨折;分析;护理;管理
   
    减少老年精神分裂症患者发生骨折,是护理质量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内容。要有效避免骨折的发生,首先要加强对患者的管理,此外提高护理人员防范意识至关重要。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1年10月6日~2005年10月6日住院老年精神病与痴呆患者共320例。抽出的172例患者均符合CCMD-3诊断,其中老年痴呆患者(包括血管性痴呆)51例,发生骨折6例,占11.8%,平均年龄81岁。CT报告:多发性脑梗死4例,脑萎缩2例,1例患有帕金森病;精神分裂症患者121例,发生骨折4例,占3.3%,平均年龄71岁。发生骨折共10例,男2例,女8例。10例患者均伴有躯体疾病2种以上。

  1.2  方法  将患者分成老年痴呆组51例与精神分裂症组121例两组,对其发生骨折原因进行了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发生骨折的年龄、时间  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发生骨折的年龄、时间  (略)

  2.2  两组患者发生骨折原因、部位  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发生骨折原因部位  (略)

  2.3  死亡情况  6例痴呆患者,3例于骨折后3个月、2年、3年先后死亡。死因肺部感染、电解质紊乱、房颤。其中股骨颈骨折2例,1例胸腰椎骨折。

  3  讨论

  3.1  老年精神病患者发生骨折与年龄、性别、体位、跌倒有关  表1显示,两组患者年龄差异10岁,发生骨折男2例,女8例。由于女性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骨质疏松和代偿性骨折增生,女性跌倒几率为男性的2倍[1]。而在住院的老年患者发生骨折几率为男性的4倍(可能与收住男女患者比例不同有关)。住院患者发生骨折10例,体位改变导致跌倒引起骨折有8例。其中4例均是站立、坐下时引起骨折的。这由于久坐或久站使肌肉肌张力下降,腿部敏感性下降所致。此外有3例如厕时发生骨折(1例被门垫绊倒,1例站立穿裤时,再有1例弯腰卷裤所致),卧床时,伸手拉帐所致1例,是由于身体重心前移,失平衡所致。此外,还有2例患者被推倒所致骨折。

  3.2  老年精神病患者发生骨折与时间、疾病有关  表2显示,老年精神病患者下午(4∶00~6∶00)发生骨折有7例,证明了与患者活动高峰时间一致[2],从侧面也反映了老年患者子女工作繁忙,探望时间少。老年痴呆患者发生骨折后,无主观主诉,无症状,要靠摄片来诊断。

  3.3  针对骨折护理,预防发生并发症  (1)病情观察:应严密观察体温、呼吸、脉搏、血压,了解患者意识情况,即使当时意识清醒状态,仍不能放松观察。尤其是对伴有高血压患者,更要注意血压监测,嘱其如有头晕、头痛、头胀,应及时告知医护人员。患者骨折后因长期卧床,营养不良,活动能力下降,且多伴有基础疾病可引发致命的并发症。(2)损伤部位观察:应询问是怎样跌倒的,跌伤什么部位等,观察有无皮肤破损,局部有无肿胀、压痛、皮肤颜色、功能情况。(3)对骨折的处理:如受伤部位疼痛、变形,应怀疑骨折,应与赶来医生一起处理,避免骨折移位。(4)加强做好基础护理:做好患者饮食起居护理、皮肤护理、口腔护理,保持床铺清洁、干燥尤其防褥疮护理特别重要。

  3.4  提高防范意识,预防为主

  3.4.1  防跌倒、防坠床  护理人员要掌握老年精神病患者先兆表现,对精神不稳,步态不稳的老年人,护士要指导患者缓慢起立或坐下,使用助行工具。必要时护理人员跟随,或专人陪护。此外将患者的床高度降低,加床栏,指导患者重视床边呼叫器的使用。还要保持厕所地面干燥、平整,督导患者穿合体衣裤,稳定性好的鞋,避免滑倒。

  3.4.2  针对患者疾病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  老年痴呆患者由于疾病,机体各器官功能减退,感觉迟钝,反应较差,尤其是老年人住院期间由于环境突然改变,易发生跌倒。因此护理人员要加强督导患者注意走廊的障碍物,关注患者的平衡能力,督促家属或护工陪护,有事暂时离开,及时交班。重点应集中在发现老年痴呆患者(除痴呆后期外)他们仍能独立做什么?而不是他们不能做什么。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务,如:协助、鼓励他们自己进食,维持他们的活动及生活能力的训练。对精神分裂症患者除积极治疗护理外,还要对引起骨折行为的患者加强管理,必要时采取约束护理,注意正确使用约束带,加强检查约束带松紧情况,避免患者自行解除约束带,造成安全隐患,对使用马桶患者,应及时扎好约束带,并妥善固定好约束结,避免发生意外。

  3.5  老年痴呆患者与精神分裂症患者发生骨折给管理者启示  提高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要求护理人员在所实施的全部护理技术操作中,优先考虑的是患者的安全。护理人员应做好巡视检查工作,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应仔细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及时做出相应的处理,解决不了的问题应随时向主管部门反映[3]。

  4  小结

  减少老年患者骨折发生率,要不断完善护理措施,消除隐患,更要加强管理,需要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  陈月娟,王荣,余小萍.老年住院患者跌倒的危险因素与进展.上海护理,2005,5(5):56.

  2  姜旭雯,陈影影.住院病人跌倒原因分析及护理干预措施.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2,21(8):347.

  3  梁化歧,张朝元.护士在预防医疗差错、事故中的作用与方法.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2,21(7):298.

  作者单位: 200030 上海,上海精神卫生中心

  (编辑:丁剑辉)

作者: 姜文霞瞿景平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