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2期

造成整形美容手术效果不理想的因素及防范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通过对整形美容手术后效果不理想的临床表现的分析,找出其主客观因素,其中主观因素主要是由于部分患者手术期望值要求极高、过分挑剔、坚持己见,或手术前拒绝照相并隐瞒亲友就医等。而客观因素主要是由于术前手术设计出现偏差、手术操作不当、发生感染、出血等并发症及出现不可预知的医疗问题等。本文针对浅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对整形美容手术后效果不理想的临床表现的分析,找出其主客观因素,其中主观因素主要是由于部分患者手术期望值要求极高、过分挑剔、坚持己见,或手术前拒绝照相并隐瞒亲友就医等。而客观因素主要是由于术前手术设计出现偏差、手术操作不当、发生感染、出血等并发症及出现不可预知的医疗问题等。本文针对浅谈造成整形美容手术效果不理想的主客观因素不仅从提高专业医师、护理人员的理论及操作技术水平和法律意识、严格消毒隔离制度、合理有序地安排手术等常规方面着手,还提出要加强整形美容外科医护人员的医学心理学教育,掌握沟通交流技巧,尊重患者及家属的知情权,重视医护配合及医患配合,以及在门诊开设心理咨询与治疗等方式以便更好地提高医疗、护理质量,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有效地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或避免医疗纠纷的发生。

  【关键词】  整形手术;手术效果;因素
   
    随着医疗整形美容事业的飞速发展,人们对美的追求日趋强烈,医疗新技术、新材料的广泛应用,使相当数量的人群接受了整形美容手术。同时对整形美容手术后效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然而由于整形美容手术者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手术适应证的选择以及其他种种原因常导致手术后效果不理想,这不仅给个人身心造成了严重伤害,同时也给家庭及社会带来严重危害,并引发医疗纠纷。因此,分析造成整形美容手术效果不理想的因素,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对提高手术成功率、保证手术效果和避免医疗纠纷发生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

  1  手术效果不理想的临床表现

  1.1  形态欠佳

  1.1.1  缺乏对称性  如重睑术后出现的两侧大、小不一,隆乳术后两侧乳房不在同一水平或一侧大一侧小,肢体部位脂肪抽吸术后粗细不均等现象。

  1.1.2  不符合美学标准或与整体不般配  如重睑术后重睑线过宽,隆鼻术后出现鼻梁过宽、过窄、过高甚至出现假体移位等现象。

  1.1.3  瘢痕明显  手术后切口处瘢痕过度增生或针眼处瘢痕增生。

  1.2  功能受限  如下睑袋去除术后出现的严重下睑外翻,全颜面除皱术后由于面神经损伤出现的口角歪斜等。

  1.3  出现并发症  手术后术区出现感染、出血、血肿、排斥反应、切口张力过大等现象。

  2  造成整形美容手术效果不理想的因素

  造成整形美容手术效果不理想的因素分为两种类型:一是客观因素,即手术后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或手术后出现并发症;二是主观因素,即手术后达到了预期效果,但是患者主观上不接受,认为手术效果不理想。

  2.1  客观因素

  2.1.1  设计失误  与医生的专业水平、艺术修养、审美能力有关。与手术适应证掌握不严等因素有关。

  2.1.2  操作不当  手术医生过于自信、对手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估计不足、对手术前各项准备工作不够重视。

  2.1.3  出现并发症  出现感染、出血、血肿、血运障碍、排斥反应等并发症。(1)与消毒隔离措施执行不严有关;(2)与术中止血不彻底、术后敷料包扎过紧或过松有关;(3)与术后病情观察及对并发症的处理不及时等因素有关。

  2.1.4  其他  与不可预知的医疗问题发生有关。

  2.2  主观因素  (1)对手术期望值过高,没有足够承受手术风险的心理准备,常带着图片求医者;(2)对医生或手术缺乏信心,受命求医者;(3)没有审美观、不注重仪表者;(4)过分挑剔、坚持己见、无礼貌者;(5)手术前拒绝照相、瞒着亲友就医者[1]。

  2.3  其他因素

  2.3.1  自身因素  患者的急、慢性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都有可能成为手术效果不理想的隐患。

  2.3.2  环境因素  不适宜的温湿度、噪音、灰尘、强光以及污浊的空气等均会造成患者躯体的受损;不良的语言环境、社会环境使患者的心灵受到伤害,这些伤害直接或间接地导致手术效果不理想。

  3  手术效果不理想的防范措施

  3.1  提高专业医师的理论水平及操作技能  培养自身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观。严格掌握手术的适应证,准确判断出患者的缺陷所在,精心设计手术方案,通过精巧的手术创造出精美的作品[2]。

  3.2  整形美容外科医护人员应掌握医学心理学知识及交流沟通技巧  接受整形美容手术的患者由于年龄、性别、性格、职业、文化程度、信仰、国籍、社会背景等的不同,在交流过程中存在着种种差异,这就要求医护人员在实施手术前要全面了解患者的手术动机、对手术方案的认可程度、对手术医师的信任程度以及对手术并发症和可能会出现的风险是否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是否征得家属的同意等。以此作为判断是否进行手术的前提[3]。

  3.3  加强对护理人员专业知识,操作技能的培训  在整形美容手术中,护理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手术的效果。术前健康宣教可以缓解患者对手术的恐惧感,术中对患者的心理支持可以使其主动配合手术,手术物品的准备、默契的医护配合为手术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根本保证,术后严密观察可以提早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保证各种管路通畅、保持适合体位、心理护理、健康指导等,可以使患者近早康复,这每一个环节的失误都将造成手术效果的不理想。

  3.4  避免交叉感染  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避免交叉感染的发生。

  3.5  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缩短医患间的距离  使患者敢于在医护人员面前暴露自己的各种想法、讲出自己的感受、提出自己的需求,以取得医护人员的全面帮助,为手术成功创造客观条件。还应注意手术中切勿谈论与手术无关的话题。

  3.6  避免差错事故  加强对医疗物品、药品的管理,规范各项操作程序,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及“二人核对”制度,避免差错事故的发生。

  3.7  重视医护配合消除医疗隐患  整形美容患者极易受到别人的暗示,特别是对于影响手术效果的话题尤为关注,倘若医护人员对手术方案及手术后效果有意见分歧,而不分场合随意发表自己的意见,就会给患者造成严重的心理压力,甚至会引发出患者的主观手术失败心理。

  3.8  合理、有序地安排手术  以避免医护人员由于过度疲劳影响手术效果;同时也可以缩短应召手术患者等候手术的时间,减少由于紧张、焦虑、恐惧对其造成的不良影响。

  3.9  加强医护人员的法律意识  由于患者对整形美容手术的期望值较高,况且手术费用较高,若手术效果不满意、医疗服务不到位则很容易发生医疗纠纷,因此,术前做好各项化验、检查、建立完整的信息档案,留取手术前、后影像资料,详细记录医疗、护理过程,遇突发事件时能沉着应对,时刻把医疗、护理安全质量放在首位,以优质服务迎得广大患者的理解和信赖。

  3.10  充分尊重患者及家属的知情权  注意保护患者的隐私[4]。

  3.11  在门诊开设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  必要时可对患者进行一些心理测试,尽早发现患有心理障碍的患者,减少或避免医疗纠纷的发生。

  随着整形美容事业的飞速发展,整形美容外科的护理人员的角色已由过去的“助手”逐渐转变为整形美容外科的“合作者”。他们在术前宣教、术中配合、术后健康指导方面,特别是在心理疏导方面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同时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将对整形美容手术效果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在临床工作中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有着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周教麟.神奇的整形美容术.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4,39-42.

  2  李琳.手术室护理差错及隐患的防范措施.广西医学,2003,25(9):1837.

  3  黄美星,阮艳玲,鄢敏英.手术室护士的语言修养对病人的影响.福建医学,2003,25(1):169.

  4  焦莲萍,孙艳霞,徐迎春.术中知晓对手术患者的影响及预防.中国误诊学杂志,2003,3(2):314-315.

  作者单位: 100730 北京,北京协和医院整形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余媛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