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2期

加强产科护理管理 预防护理纠纷发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针对产科特点,加强护理管理,重点以预防为主。(3)提高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4)完善产科制度。结论加强产科护理管理对预防护理纠纷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针对产科特点,加强护理管理,重点以预防为主。方法  具体措施:(1)加强护士的安全意识、法律、法规意识及质量意识;(2)注重高危因素;(3)提高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4)完善产科制度。结果  通过近5年的临床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结论  加强产科护理管理对预防护理纠纷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产科;护理纠纷;护理管理
   
    随着社会的进步及经济的发展,妇女地位日渐提高,国家法律、法规及制度也在逐步完善,公民的法制观念不断提高,尤其是在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颁布实施以后,出现医疗纠纷,举证责任倒置,使患者在医疗服务中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日益增强,除了注重诊疗行为的科学性以外,同时更注重诊疗行为的法律性,从而使医疗护理纠纷呈上升趋势,产科尤为突出,一旦发生纠纷,给患者家庭造成痛苦、伤害甚至不可挽回的后果,同时给医院和个人的经济和信誉造成一定的损失,医务人员还要承受不同程度的精神压力,甚至是法律责任。因此,制订切实可行的管理对策,避免纠纷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

  1  产科特点

  (1)多数人认为分娩是正常生理现象,在就医过程中一旦发生意外,产妇和家属均无思想准备,无法接受现实,情绪失控,发生纠纷。(2)产科意外来势凶猛,后果严重,有时造成的远期后果不可弥补,如:产后大出血、抢救不及时造成席汉综合征或为挽救生命时切除子宫造成重要器官丢失,产科原因造成的脑瘫等。(3)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的开展,妇女一生只生一个孩子,住院分娩时对医院的服务要求较高,甚至强调要求医院的保险系数。(4)随着住院分娩率的提高,产科住院人数的增多与产科工作人员增加比例相差甚远,出现护理人员相对不足的现象,超负荷的劳动,使护患之间缺乏沟通。(5)护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观念陈旧,管理不力。

  2  管理措施

  2.1  开展法制教育,强化法律意识  认真学习《母婴保健法》、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宪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医疗事故防范及处理的学习班及讲座,并制订出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定期进行考核,成绩与工资挂钩。通过学习,使人人达到学法、懂法、守法,并以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转变观念,明确护患关系就是一种法律关系,同时我们服务的对象又是消费者。

  2.2  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制  产科医疗安全是关系到母婴两条生命和医院生存的大事,必须高度重视。我院实行医疗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医院与科室、科室与个人层层签订了医疗安全责任书,安全护理纳入病房的目标管理,管理人员定期排查护理隐患,开展了“下班前反思5min,安全是患者的第一需要,向制度要安全”等活动,把母婴安全当作一项工程来实施。

  2.3  充分发挥我院职能的优势  我院是国家级孕产妇死亡监测牵头单位,自1996年以来,对全县范围内孕产妇进行死亡监测评审工作,从中可以总结导致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从发生纠纷的案例中反复学习讨论,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2.4  注重“高危因素”把护理纠纷控制在最低限度  护理管理者要头脑清晰,把存在的高危因素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2.4.1  高危人群  (1)妊娠高血压疾病、早产、高龄初产妇、产后出血、珍贵儿、基层转诊产妇;(2)要求较高、特别计较的人、少数民族、家属是医务人员或从事法律有关的人员及与新闻媒体关联的人群;(3)重男轻女者。护士长应安排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相对较强的人员分管这类患者,做好心理护理,充分与患者及家属沟通,达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配合。

  2.4.2  高危时间  夜间、中午、双休日、节假日和相互调替班时间,是护理纠纷的高发时间,节假日前后及刚上班或临近下班时间,人们的安全意识松懈,也是事故高发时间。在此时间内,工作人员相对较少,产科工作又无白天、夜间和节假日之分,工作量更大、更忙,易发生差错事故,这时护士长要带头值班,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班次,新老搭配。夜班实行双班制,大家轮流休息,经常保持班上工作人员状态良好。

  2.4.3  高危环节  (1)抢救患者时:产科抢救患者相对较少,一旦抢救一定要有条不紊,分秒必争,确保人员、器械及药品、物品准确到位,要一人指挥,一人记录,他人操作。注意使用保护性医疗措施,让家属随时了解患者病情,在抢救过程中,切记不能有不利抢救的语言和行为,以免造成纠纷。产科抢救车,实行封闭式管理,定期检查,从而保证抢救器械、药品完好率100%。(2)使用特殊药物时:如缩宫素、硫酸镁等,要严格按规范使用,严密观察,详细记录。(3)转、接患者时:上转或接收基层转诊患者时,应把握好转诊时机,途中注意病情观察,保持静脉通道、氧气及必要的治疗,按转诊制度做好病情交接。

  2.5  更新观念,转变服务模式  彻底改变产科既脏又差的陈旧观念及局面,严格按照爱婴医院标准设置产房及病房。开放家庭化病房,开展以家庭为中心的产科护理模式[1],提倡人性化服务,为孕妇检查、导尿、灌肠、备皮时,让其他人回避,尊重产妇的隐私权等,实行陪伴分娩,尽可能使每位产妇安全分娩。

  2.6  加强新生儿管理  新生儿出生时,应使用新法复苏技术,正确运用Apgar评分,认真办理新生儿出生的有关记录,并交其家属或产妇核对、签字。对高危儿或窒息儿复苏后及时转新生儿科处理。

  2.7  提高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强化质量意识

  2.7.1  加强业务学习  护理长要有计划地组织业务学习,反复训练各项护理操作,利用护士节在本单位内部或参加系统组织的技术比武,对成绩优秀的给予表扬和奖励,以达到相互促进,不断提高的目的。同时,管理人员还要制订长期远景规划,对基础差、学历低的人员在规定时间内,采取各种不同的学习方式,达到规定的要求。

  2.7.2  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  执行制度不严和违反操作规程是引发医护纠纷原因之最[2]。护士长应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重点抓好落实,如三查七对制度牢记在心,并落到实处。各种操作要按规范执行,护理文件的书写要做到及时、准确、详细、科学、合理,并注意护理文件与其他医疗文件同步性,对具有风险性的治疗措施,应严格履行与患者签约制度[3],医院定期进行检查,并进行考核,使人人达标。

  2.7.3  实行“以人为本”的管理  护士作为连接医生和患者的桥梁与纽带,在医院工作人员中占的比例最大,与患者接触时间最长,工作非常辛苦,在倡导给患者“人文关怀”的同时,护士也应得到“以人为本”的管理,护士长作为基层管理者,应按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把“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融入现代护理管理之中,关心护士的身心需要,善于发现她们的不良情绪和变化,并正确引导,为护士的专业发展和进取提供机会,在科室营造一种团结协作、充满进取与友爱的氛围。充分发挥护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服务于患者。

  总之,产科护理工作繁忙而琐碎,而且责任重大,稍有疏忽就危及母婴生命。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母婴安全、重于泰山”,时刻把母婴安全放在首位,要有危险意识,要居安思危,防微杜渐,不断消除事故隐患,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尽量满足产妇和家属现存的和潜在的心理需求,才能更好地维护个人、科室和医院的利益。我院近五年来,未发生护理纠纷,护理质量显著提高,护理工作满意率达95%以上。

  【参考文献】

  1  郑修霞.妇产科护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4.

  2  王传益,李博.最新医疗纠纷防范与处理实务全书.北京:警官教育出版社,1998,76-99.

  3  殷磊.护理学基础,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72-85.

  作者单位: 473200 河南方城,方城县妇幼保健院

  (编辑:江  枫)

作者: 史玉勤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