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3期

血糖仪测毛细血管血糖及全自动生化仪测静脉血浆血糖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由于糖尿病发病率的增高及人们经济条件的改善,血糖仪在我们临床工作及病人血糖的自我监测中运用越来越广泛。现将笔者在临床工作中所得20例次同一时间内经两种方法测得的血糖数值进行比较分析。2方法将本组20例次按临床需要用全自动生化仪测静脉血浆血糖,同一时间用血糖仪测毛细血管血糖进行比较分析。2结果见表1。...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糖尿病发病率的增高及人们经济条件的改善,血糖仪在我们临床工作及病人血糖的自我监测中运用越来越广泛。其操作简单、便于携带、方便快捷的优点,受到人们的欢迎。但有患者及医务工作人员对其准确性提出质疑。现将笔者在临床工作中所得20例次同一时间内经两种方法测得的血糖数值进行比较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均选自2005年4~6月我院内分泌科住院的2型糖尿病20例,男9例,女11例,年龄48~75岁,平均61.65岁。

  1.2  方法  将本组20例次按临床需要用全自动生化仪测静脉血浆血糖,同一时间用血糖仪测毛细血管血糖进行比较分析。

  2  结果

  见表1。

  表1  血糖仪测毛细血管血糖及全自动生化仪测静脉血浆血糖结果分析  (略)

  3  分析

  从以上20对结果比较可看出,血糖最大差值3.3mmol/L,最小差值0.3mmol/L。差值/静脉血浆血糖百分比最大为15.6%,最小为5.1%。只有2例毛细血管血糖高于静脉血糖,18例静脉血糖较毛细血管血糖高。从以上结果还可看出,血糖高时差值较大,但血糖低时差值/静脉血糖的百分比反而高。两者误差在5.1%~15.6%之间,血糖仪所测毛细血管血糖要低于静脉血浆血糖,但基本能反映患者血糖情况。由于笔者所做样本数较少,以及我院血糖仪及全自动生化仪的个体特殊性,以上结果仅供交流参考。

  作者单位: 330800 江西高安,高安市人民医院

  (编辑:周  蕊)

作者: 席杰花罗明媚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