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3期

TPN在腹部大手术后患者的应用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完全胃肠外营养(TPN)是由静脉供应患者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腹部大手术由于创伤大,术后禁食时间较长,TPN无疑是一条重要的营养支持供给途径。我科2002年7月~2005年8月对422例腹部大手术后患者采用TPN支持治疗,能改善术后患者的营养状况,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现结合临床,谈谈在其应用过程中的护理体会。...

点击显示 收起

     完全胃肠外营养(TPN)是由静脉供应患者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腹部大手术由于创伤大,术后禁食时间较长,TPN无疑是一条重要的营养支持供给途径。我科2002年7月~2005年8月对422例腹部大手术后患者采用TPN支持治疗,能改善术后患者的营养状况,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现结合临床,谈谈在其应用过程中的护理体会。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422例,男291例,女131例,年龄22~78岁;胃癌手术315例,胰腺手术56例,门脉高压症手术51例。

  1.2  营养支持的方法

  1.2.1  营养液的配方  20%葡萄糖1000ml,50%葡萄糖200ml,5%氯化钠160ml,8.5%乐凡命1000ml,20%英脱利匹特250ml,维他利匹特1支,水乐维他1支,安达美1支,10%氯化钾50ml,中性胰岛素38u。可根据患者情况做调整。

  1.2.2  营养液的配制方法  严格无菌技术操作,备一个洁净的房间,在层流装置的超净工作台上进行。配制应按下列程序:(1)将电解质、微量元素、水溶性维生素、胰岛素加入葡萄糖或氨基酸中;(2)脂溶性维生素加入脂肪乳剂中;(3)将含有添加剂的氨基酸、葡萄糖先后加入3L袋中;(4)最后混入脂肪乳剂,并轻轻摇动使混合均匀。

  1.2.3  输注途径  选择中心静脉如颈内静脉、锁骨下静脉途径输入。

  1.2.4  用量  每天1袋(2680ml),持续使用6~59天。

  1.3  结果  所有病例术后行TPN治疗6~59天,422例患者营养状况均有不同程度改善,治愈364例,好转58例。

  2  护理体会

  2.1  输注时的护理  (1)根据计划,按时按量,防止过快或过慢(12~18h)。(2)首次输注的第1个小时不超过30滴/min。(3)观察输液反应,注意体温、脉搏、呼吸变化。(4)准确记录24h出入量。(5)监测尿糖。(6)抽血查生化,了解血电解质和血糖情况。(7)定期检测肝功能、肾功能。

  2.2  中心静脉导管的护理  (1)置管后24h内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和局部情况,了解患者的主诉。(2)妥善固定导管严防脱出、折断。(3)防止输液器与导管连接处的脱开。(4)需确立导管的位置仍在静脉内:每日检查导管有无移位,输液前回抽。(5)局部消毒:每日用碘酒、酒精消毒穿刺点及周围10cm范围皮肤,更换敷料1次。并观察穿刺部位有无红肿、渗出等。透明敷料3天更换1次。需确定导管仍在静脉内。(6)保持导管通畅:每日输液结束时,可用肝素稀释液封管,以防导管内血栓形成,通过肝素帽注射2~3ml肝素稀释液(100u/ml),翻身时避免导管受压、扭曲或滑脱。(7)每日更换输液管道1次。(8)不经导管抽血化验、输血、输血浆或测中心静脉测压[3]。(9)每日更换输液管道1次。(10)无论何种拔管,均应做残端培养(拔出的导管从尖端剪下1~2cm做细菌培养)。(11)拔管后按压穿刺口2~3min,防止空气进入而产生气栓。

  2.3  注意事项  (1)全营养混合液(TNA)液中不要加入其他药物,除非已有资料报道或验证无误。(2)配好的TNA袋上应注明患者床号、姓名及配制者姓名及配制时间。(3)TNA最好是现配现用,如是国产PVC 3L升袋,应于24h内输完,最多不能>48h,而且应置于4℃的冰箱内。

  通过对422例腹部大手术后患者实施TPN治疗,使患者能维持良好的营养状况,术后过程平稳,无严重并发症,恢复顺利,缩短了住院天数,降低了费用。同时简化输注设施,减少配制时间,减少了护理工作量。

  作者单位: 530021 广西南宁,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胃肠腺体外科

  (编辑:夏  琳)

作者: 陆利生蔡丽南潘色杰窦瑛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