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3期

56例产后出血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护理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而又严重的并发症,它不仅影响产妇健康,甚至危及产妇的生命。现将我院2002年7月~2005年5月期间发生的56例产后出血的原因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正反经验,吸取教训,以便今后更好的加强各项预防和护理措施,来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1一般资料2002年7月~2005年5月近3年时间经阴道分娩总数为1756例,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而又严重的并发症,它不仅影响产妇健康,甚至危及产妇的生命。现将我院2002年7月~2005年5月期间发生的56例产后出血的原因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正反经验,吸取教训,以便今后更好的加强各项预防和护理措施,来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2年7月~2005年5月近3年时间经阴道分娩总数为1756例,发生产后出血56例,占分娩总数的3.1%,出血量用积血器和目测方法来估计。

  1.2  产妇分娩时自然情况  产妇年龄在20~42岁之间,妊娠周数37~42周,初产妇38例、经产妇18例,顺产22例,难产34例,在56例产后出血中,伴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者42例,占出血的75%。

  2  分析结果

    近3年中发生产后出血56例发生率3.1%,其中98%发生在产后2h内,提示我们产后2h是产后出血的好发时刻,也是预防产后出血的关键。在56例产后出血中,顺产发生率39%,难产发生率61%,可见难产发生率明显高于顺产。这与难产多发生于具有产科合并症及分娩并发症的产妇有关。同时难产对产妇创伤大,对产道损伤机会大,加之恐惧、疼痛等不良因素刺激,而增加产后出血。

  妊娠合并症及分娩并发症:56例产后出血中伴有妊娠合并症及分娩并发症42例,居首位是宫缩乏力,其次是产程延长、软产道损伤、妊高征、各种胎盘因素及凝血功能障碍易引起产后出血。

  巨大儿比标准体重儿易引起产后出血:因巨大儿子宫内容多,子宫肌纤维过度伸张,易发生收缩乏力,加之胎盘面积及重量大,以及难产发生的机会大有关。

  3  预防护理对策

  3.1  做好孕妇产前健康教育  做好产前及孕期保健工作,积极治疗妊娠合并症,积极预防分娩并发症,如发现有合并凝血功能障碍、重型肝炎等不宜继续妊娠的妇女,应及时动员孕妇在受孕早期终止妊娠。

  3.2  认真观察产程  尤其是第一产程,密切观察产妇情况,消除其紧张情绪,保证充分休息,注意饮食,密切观察产程进展,防止宫缩乏力、产程延长等,尤其是正确估计胎儿体重及产妇情况,对可能造成难产者可适时实行剖宫产,结束分娩,以减少难产的发生。

  3.3  正确处理第二产程  耐心指导产妇正确运用腹压,防止胎儿娩出过快,掌握会阴侧切的适应证,认真把握手术时机,接产操作要规范,防止软产道损伤,同时在二产程胎儿娩出后常规使用缩宫素,一般缩宫素10u加入25%葡萄糖20ml静脉注射,以防止宫缩乏力而导致产后出血的发生。

  3.4  正确处理第三产程  应用脐带牵引法及时娩出胎盘。胎儿娩出后超过20min胎盘未娩出时,立即行人工胎盘剥离术,胎盘娩出后仔细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软产道有无损伤或血肿,检查子宫收缩情况,并按摩子宫以促进子宫收缩。

  3.5  精确测量产后出血量,发生异常及时处理  产后出血90%发生在产后2h内,因此胎儿娩出后胎盘娩出前,将积血器放在产妇臀下,准确测量产后出血量,如发生产后出血,积极查找原因,针对原因迅速止血,补充血容量,纠正休克及防治感染。

  3.6  产后2h的观察  观察产妇的宫缩、宫底高度、阴道流血量、血压、脉搏、膀胱是否充盈、有无会阴及阴道血肿等,每30min记录一次,及时观察、及时积极处理,尽量减少产妇产后出血的发生,保障母婴健康。

  作者单位: 133000 吉林延吉,延吉市医院

  (编辑:江  宇)

作者: 刘文坤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