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3期

一次性采血针对小儿股静脉穿刺采血的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协助诊治,短时间内完成静脉穿刺采血,提高小儿股静脉穿刺采血的成功率,减少反复穿刺的痛苦,避免对其邻近器官的损伤。方法选择220例29天~3岁的患儿,做股静脉穿刺采集血标本,观察组110例使用一次性采血针,对照组110例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比较两种方法的一次穿刺成功率。结果一次性采血针组一次性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协助诊治,短时间内完成静脉穿刺采血,提高小儿股静脉穿刺采血的成功率,减少反复穿刺的痛苦,避免对其邻近器官的损伤。方法  选择220例29天~3岁的患儿,做股静脉穿刺采集血标本,观察组110例使用一次性采血针,对照组110例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比较两种方法的一次穿刺成功率。结果  一次性采血针组一次性穿刺成功102例,出现淤血或小血肿8例,一次性注射器组一次性穿刺成功86例,出现淤血或小血肿24例。结论  使用一次性采血针进行股静脉穿刺采血成功率高于使用一次性注射器。

  【关键词】  小儿;一次性采血针;股静脉穿刺术
  
    股静脉穿刺术是儿科常用的穿刺技术,传统的方法是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当遇到肥胖患儿或采血量>8ml时,因体位移动而致使用注射器穿刺时不易固定在血管内,导致股静脉穿刺失败。对此,我科对用一次性采血针和一次性注射器的采血成功率进行比较,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2年1月~2004年10月在我科住院及留观需行股静脉穿刺采血的患儿220例,年龄29天~3岁,男132例,女88例,随机分为两组,一次性采血针组110例,一次性注射器采血组110例。

  1.2  方法

  1.2.1  材料  一次性采血针,负压采血管,5~10ml注射器。

  1.2.2  体位  两种方法患儿均取仰卧位,脱去一侧裤腿,清洁穿刺部位的皮肤,小婴儿用尿布遮住会阴部,以防操作中尿液污染穿刺点,大腿外侧成蛙式,膝关节屈曲成直角,穿刺侧臀下垫小枕,充分暴露腹股沟区。

  1.2.3  操作方法

  1.2.3.1  一次性注射器穿刺法  从脐部引一直线垂直于腹股沟,垂直交叉点定位,再用左手食指触及股动脉搏动明显处,紧靠内侧为穿刺点[1]。常规消毒皮肤,先用酒精清洁,再用碘伏消毒穿刺点及操作者左手中指、食指两次,并用消毒手指固定患儿股动脉搏动点,右手持注射器在穿刺点垂直或呈45°角刺入,感觉有阻力时停止进针,然后边提边抽回血,抽血后用无菌干棉球压迫穿刺点5min至无出血为止。

  1.2.3.2  一次性静脉采血针采血法  同以上方法定位穿刺点后,常规消毒皮肤,操作者左手食指、中指固定穿刺点,右手拇指和食指持静脉采血针柄,迅速直刺或呈45°角进针,感觉有阻力时停止进针,双手离开患儿的皮肤及针柄,此时去掉采血针另一端的针头保护套,将针头插入负压采血管,妥放采血管后再次用左手固定患儿皮肤,右手持针柄并边提边观察,见血液抽出后停止提针,如果疾病原因致股静脉内压力降低或反复穿刺而致采血管内负压不足时,可用一次性无菌注射器插入负压管抽取空气,形成负压,采取所需血量,拔针并按压针眼及上方1cm处至不出血为止,此操作需助手固定患儿。如果穿刺失败,选择另一侧穿刺,禁止在同一侧反复穿刺,以免出血引起血肿。

  1.3  结果  见表1。经统计学处理χ2=9.36,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说明应用一次性采血针采血法一次采血成功率明显大于一次性注射器采血法。

  表1  两种穿刺法成功率及并发症的效果观察  (略)

  2  讨论

  行股静脉穿刺术定好进针的位置是穿刺成功的关键之一,股动脉触及不清者,掌握一定的解剖学知识,使用合适的穿刺器材,具有娴熟的技术,将大大提高穿刺的成功率。股三角位于大腿前上部,其上界为腹股沟韧带,内侧界为缝匠肌的内侧面缘,外侧界为长收肌的内侧缘,在股三角上缘由外向内依次为股神经、股动脉、股静脉,在股三角内接受大隐静脉和股深静脉等属支的血液。因此,该处血量充足,加之无重要脏器,容易固定,不易滑动。操作中定好进针部位回血后的固定也很重要,使用一次性静脉采血针进针后,双手分别离开患儿皮肤松开针柄,采血针头在体内自然放置,针体不易脱出,也不受操作者心理因素的影响,可采集多个标本,同时省力,抽取血培养标本时,可先将未污染的针头直接连接血培养负压标准瓶,减少污染的机会。而使用一次性注射器采血时,因持注射器的手臂是悬空的,边提边抽吸见回血后固定针体,可因患儿体位移动及操作者技术不熟练及心理紧张而固定不稳,针体易在体内移位而导致采血量不足或失败。同时,使用一次性注射器采血量稍大时,采血量一般不易满足,且因操作时间过长而导致针尖被凝血块堵塞而失败,在抽取血培养时,采血后去掉污染针头更换无菌针头会增加污染机会,同时增加用物消耗。

  3  体会

  使用一次性静脉采血针行股静脉穿刺采血优于注射器采血,可减少患儿痛苦,提高股静脉穿刺成功率,周围静脉穿刺困难的儿童、成人,也可采用此法。也可用于股动脉穿刺,但因股动脉压力过大,采血需按压针眼更长时间。

  【参考文献】

  1  谢俐萍,彭丽华,冯群华.新生儿股静脉穿刺改良法.护理学杂志,2001,16(4):235.

  作者单位: 563003 贵州遵义,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小儿内科

  (编辑:商  洁)

作者: 潘焕李唯孙全林陈羽周华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