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4期

孕妇学校的管理与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2002年2月我院产科开办了孕妇学校,经过4年的运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现将我院产科开办孕妇学校的做法和体会介绍如下。1孕妇学校的管理1。1孕妇学校的课程安排(1)如何优育。2孕妇学校开课时间每周六10∶00~11∶30am,7周时间为1个周期。...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卫生保健知识需求也不断增加,年轻的父母渴望生育一个健康、聪明、漂亮的宝宝,如何安全渡过孕期、生活又如何科学地护理、产褥期母婴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是每一个准爸爸、准妈妈非常关心的问题。2002年2月我院产科开办了孕妇学校,经过4年的运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现将我院产科开办孕妇学校的做法和体会介绍如下。

  1  孕妇学校的管理

  1.1  孕妇学校的课程安排  (1)如何优育;(2)孕期与哺乳期用药;(3)孕期营养;(4)孕期检查、分娩方式的选择;(5)孕期保健;(6)母乳喂养方法与技巧;(7)新生儿护理、新生儿抚触。

  1.2  孕妇学校开课时间  每周六10∶00~11∶30am,7周时间为1个周期。

  1.3  教师安排  课程分别由有教学和临床经验的医师、护师担任,每次每人讲解一个题目,然后答疑,并为每名孕妇做1次产前检查。

  1.4  经验  孕妇学校开课的时间选择在周末,有利于夫妇听课;孕妇学校循环上课,有利于缺课的孕妇补课;孕妇学校没有人员限制,父母可以代替子女听课,学到科学育儿的方法,照顾孕、产妇的新理念;听课后做产前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节省孕妇的时间。

  2  体会

  孕妇学校的开办,有效地解决了孕产妇模糊概念,比如孕期用药,有些孕妇认为所有的药都不能用,有病时只能忍着,而另有一些孕妇怀孕期间随意用药。这些错误做法,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有损孕妇的健康。通过孕妇学校的系统学习,让孕产妇了解孕期、哺乳期哪些药物是安全的,哪些药物是禁忌的,婴幼儿用药不是成人药量的减半。一些准备怀孕夫妇应用药物避孕,停药1~2个月就准备怀孕,这样非常危险,避孕药物是由雌激素或孕激素合成,在体内完成代谢,大约需要6个月的时间,如果在短时间内怀孕,易造成胎儿两性畸形。孕妇学校的系统学习为优生优育提供了保障。

  孕妇学校系统的培训,使孕妇了解正常的分娩过程,掌握异常征兆的识别,增强自然分娩的信心,降低了剖宫产率。在有效的交流过程中,孕产妇不断地得到健康知识的输入。通过录像与实际讲解,准爸爸、准妈妈学到了护理婴儿的方法和母乳喂养技巧,并与医护人员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双方相互信任、理解、支持,消除了进入医院的紧张、陌生感,建立了新型的护患关系,体现一切为了患者的承诺,有利于母婴的身心健康,为安全分娩奠定了基础。

  开办孕妇学校4年中,4500多名孕产妇从中受益,笔者也深深体会到,接受培训的孕妇,产后进入母亲角色快,主动提问率高,掌握喂养技巧和新生儿护理所需时间短,独立进行自我照顾能力强,而没有接收系统培训的产妇,自理潜能未能充分挖掘,自信心不强,自理能力提高慢。实践证明,开办孕妇学校,百利而无一害,值得进一步推广。

  (编辑:陈  沁)

  作者单位: 063000 河北唐山,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陈海红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