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4期

难治性肺结核患者心理治疗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现将我院运用马斯洛(Maslow)人类基本需要层次论为指导,对68例难治性肺结核患者(按专治方案规则要基础上)结合心理治疗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68例难治性肺结核病例均为痰菌阳性者。1生理需要肺结核患者长期患病,精神长期紧张焦虑,睡眠不佳。应向患者耐心讲解,早期应卧床休息,保证足够高质量的睡眠。...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学模式由单纯的生物学向生理—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和新的健康定义内涵的深化,心理健康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现将我院运用马斯洛(Maslow)人类基本需要层次论为指导,对68例难治性肺结核患者(按专治方案规则要基础上)结合心理治疗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68例难治性肺结核病例均为痰菌阳性者。经初治或复治方案规则或不规则治疗失败;男45例,女23例。

  2  心理治疗措施

  2.1  生理需要  肺结核患者长期患病,精神长期紧张焦虑,睡眠不佳;蛋白质、脂肪、糖代谢因饮食不规律而发生紊乱,消瘦,乏力,性生活不正常甚至停止。应向患者耐心讲解,早期应卧床休息,保证足够高质量的睡眠;加强营养,除鲐鱼、鲅鱼外(因与异烟肼合用易产生过敏反应),其他食品均可食用,以丰富的营养满足身体的需要,坚决戒除吸烟、饮酒(肾脏功能破坏);性生活早期暂时停止,待病情明显好转后可以有节制地进行。

  2.2  安全需要  当患者生理需要获得基本满足后,则对安全需要十分需求,难治性肺结核患者更为迫切,由于治疗时断时续,疗效不佳,有时发现同时住院的患者死亡,加之对结核病了解不多,认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以焦虑、紧张、恐惧、不安,合并大咯血、气胸患者尤为突出。临床上应全面认真地为患者解释结核病的发生、发展、临床表现以及治疗过程;明确告诉他们只要坚持早期、规则、长期、足量、联合的治疗原则,并定期到医院复查,结核病可以治愈。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一定能使病情明显好转,早日康复。

  2.3  社交需要  人们都希望与同事、朋友之间关系融洽。保持交往与友谊,相互之间需要理解支持和爱。这种社交的需要与人的生理特点、社会活动、受教育情况以及宗教信仰等有着密切的关系。结核病患者是一特殊群体,因结核病具传染性,人们不愿与之交往,使患者产生自卑心理,感觉亲人与朋友害怕被传染而疏远歧视他。对此应告诉患者不要乱吐痰,可以把痰吐在纸上烧掉,积极治疗一段时间后基本上可消除其传染性。医护人员应积极主动与患者交往,打消他们的顾虑,告诉家人与朋友正确与之交往,大家关心他们,使他们心情开朗,不再孤独,非常有利于病情好转。

  2.4  尊重需要  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名誉、地位、权力和赞赏,得到他人的重视。这种需要得以满足可使人产生自信,体验到自身的价值和实力,可增强力量产生推动力,反之则会产生自卑感而影响个人能力的发挥。难治性肺结核患者因病房常规消毒,医护人员戴口罩,认为别人疏远他,自认为被人抛弃,有孤独感,工作事业未能完成。医护人员主动与患者谈心、交朋友,让患者相信你。医护人员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使他们早日康复;同时劝说患者的亲朋好友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尊重他们,积极与之交往,用亲情友情,用爱温暖他们的心灵,使他们主动配合治疗,早日康复。

  2.5  自我实现的需要  自我实现的需要是人类最高层次的需要。告诉患者疾病治愈后,完全可以胜任生病前的任何一切工作,是一个对家庭、社会、别人有用的人。

  总之,马斯洛理论的实质就是人类基本需要被满足的程度与健康是成正比的[1]。使结核患者正确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病情,自信自强;只要运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为指导,就可以根据患者的不同层次的需要,为其提供生理上的支持、精神上的安慰、心理上的呵护、生活上的关怀等,这一整体心理治疗对难治性肺结核患者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毛玉英.运用人类基本需要层次论护理一例重度烧伤患儿.中华护理杂志,1999,34(2);51.

  (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 266300 山东胶州,胶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夏玲芹,况瑞芬,赵复江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