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4期

监狱医院影响护患关系的心理学因素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由于监狱环境条件和生活水平的限制性,关押环境和人际关系的应激性,服刑人员本身心理和生理的素质等问题,导致罪犯罹患一些内、外科、传染性疾病,需要在监狱医院住院治疗。在监狱医院这个特殊的医疗环境里,必须要在实际工作中解决一些影响护患关系的心理学因素,建立起良好的护患关系,促进护理质量的提高。1识别护患......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监狱环境条件和生活水平的限制性,关押环境和人际关系的应激性,服刑人员本身心理和生理的素质等问题,导致罪犯罹患一些内、外科、传染性疾病,需要在监狱医院住院治疗。在监狱医院这个特殊的医疗环境里,必须要在实际工作中解决一些影响护患关系的心理学因素,建立起良好的护患关系,促进护理质量的提高。

  1  识别护患心理方位的类型,拉近护患距离

  心理方位是人际交往的双方在互动过程中产生的心理上的主导性及权威性的程度,是评价及衡量人际关系的基本指标。一般来讲,在监狱护患关系中存在心理差位关系。一方面,监管护理人员由于社会地位和角色关系决定,在与监狱患者的人际关系上具有法定权威性和绝对主导性[1];另一方面,监狱患者在入院治疗中没有改变其人格的监狱化问题[2],表现出自卑和顺从;第三个造成心理差位关系的因素是,护理人员在对患者的治疗护理过程中,以丰富的知识、娴熟的技能或者他方面的能力赢得患者的佩服及尊重,从而形成精神权威型的护患心理方位类型。护患心理差位关系的存在表面上有利于管理,可是这种关系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际沟通,妨碍了患者参与治疗的主观能动性,不能形成互动良好的护患关系,这需要护理人员运用沟通技巧与患者进行有效的沟通,更多地了解患者的信息,增加彼此的了解及信任,拉近护患距离,有利于深入开展工作。在结核病区内曾有一名患者,他不像有些患者每到查房时对医生说这里不舒服,哪里不正常,只是默然呆在手工劳作间里干活,不去娱乐,也很少与人聊天,即使医护人员问他病情,也只是口齿不清晰地简单回答几句,能从该患者处得到的主观资料相当少。可是,在为其进行胸片复查时却发现了他双肺仍存在的大面积Ⅲ型肺结核表现且有空洞形成。于是,我们加强了对他的病情观察和与他的沟通交流,通过收集到的详细的主、客观资料,重新调整了治疗护理方案,后来还送他到专科医院住院治疗。

  2  针对监狱患者心理特殊性,协调护理关系

  患者入院后离开了原先的生活环境,脱离了大集体生产场所而进入与外界更为封闭隔离的治疗环境,都会出现新的心理问题。首先是悲观消沉、孤独无助等心理。我们针对这种心理可以采取主动介绍医院环境、规章制度,向他们介绍主治医生和主管护士等交流措施,让他们慢慢适应新的环境。我们还通过运用护理程序对患者进行护理评估,使护士获得有关患者的资料和信息,同时与患者建立起彼此了解信赖的护患关系,改善患者悲观孤独等消极情绪,使之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其次是虚伪猜疑、敌对逆反等心理。监管医护人员所接触的患者是一些存在着诸多不健康心理的罪犯患者,这些问题的存在有时将严重影响病区医疗护理活动的开展,是需要及时矫正的。第一,我们采用会谈法、测验法等方法对其进行心理健康咨询,深入了解其不良心理的根源;第二,运用心理学理论、方法和技术,通过语言、表情、姿态、行为及周围环境的作用对罪犯患者进行心理治疗;第三,加强巡视、严格管理。罪犯患者不良心理的矫治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护理人员必须在工作中加强观察,收集反馈信息,及时防范处理患者思想行为的异常和反复。

  3  根据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促进护患关系

  罪犯患者也是人,人作为一个社会生物体,就有其基本的需要,不能因为他们曾触犯刑法、危害了社会就无视他们的正常需求,导致护患关系的冷漠、恶化。心理学家马斯洛的人类基本需要层次理论对指导护理活动,促进护患关系有着重大作用。监管医护人员要与患者建立起良好的护患关系,首先应满足患者最基本的生理需要。如改善住院患者的伙食,满足患者营养的需求;根据病情安排休息娱乐,满足患者睡眠的需要;由于机体病变,患者常会发生便秘、腹泻、多尿、少尿等排泄异常的问题,护士要帮助指导患者满足其排泄的需求;患者有任何原因引起的呼吸困难、呼吸窘迫和窒息,应首先解决患者缺氧的问题。一些看似寻常的生理需求在监管环境里是需要监管护理人员真心去关心患者,根据病情康复的需要去争取改善的。比如在监狱里一日三餐一般供应是米饭和炒菜,而对于一个术后需要流质和半流质饮食的患者来说其本身是不能得到乳类、面条之类的饮食的,那么我们就要及时请示有关部门,然后让食堂做好相应的病号餐送到病区。监狱住院患者会比社会住院患者更感到爱与归属的需要,更希望被人接纳与重视,因此,监管医护人员应妥善安排患者的接见时间,鼓励其家属、朋友多关心患者,与他们进行较多的交流。危重患者最明显、最突出的需要是生理及生存的需求,他们需要护理人员更多的关心帮助。曾有一名脑出血深昏迷老年患者,他虽已获得保外批准也已通知了家属,却不见家属来接,监狱医院并没有放弃他,派了特别护理员为他进行细心的鼻饲、清洁、褥疮、排泄等的护理,保证了患者的安全舒适,维护了他生存的权利。护理人员还可以根据患者的病情和所具备的能力,安排学习、劳作、餐饮、卫生等管理工作给患者及让他们参与自己的治疗、护理计划的制定,满足需要论中最高级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

  综上所述,监管护理人员需要不断学习医学、伦理、心理、法律等多方面的知识,提高自身修养,完成工作中的护理者、管理者、教育者、保护者等多重角色任务,不但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技术服务,同时处理好护患法律关系、道德关系等多方面的关系,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构建和谐 病区氛围。

  【参考文献】

  1  李小妹.护理学导论.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68-69.

  2  宋鸿余.心理健康教育读本.北京:军事谊文出版社,1996,19-20.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423000 湖南郴州,郴州监狱医院

作者: 李燕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