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留学回国人员的心理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就教育部近日公布的有关各类留学人员情况统计结果来看,1978~2004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814884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已达197884人,占留学人员总数的24。3%,并且2004年度,我国各类留学回国人数比上年增长了24。6%,其中自费留学回国者较2003年度增长了27。1留学回国人员的心理特征对于留学回国人员来说,由......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际间的交流日趋广泛,20多年来改革开放已取得了巨大成果。就教育部近日公布的有关各类留学人员情况统计结果来看,1978~2004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814884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已达197884人,占留学人员总数的24.3%,并且2004年度,我国各类留学回国人数比上年增长了24.6%,其中自费留学回国者较2003年度增长了27.5%,现在已遍布各行各业,给我国的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成为我国科教文卫等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和学术技术带头人。

  1  留学回国人员的心理特征

  对于留学回国人员来说,由于国内外生活环境、工作条件的变化,往往给回国人员带来一时心理上的难以适应,表现出不同的心理特征,尤其是对于刚回国的人显得特别突出,主要表现在:(1)心理焦虑:众所都知,留学人员在国外的学习和生活大都非常艰苦,如出国开始时的语言障碍、异地风俗以及生活习惯上的差异等都给生活在异地的学子们带来极大的不便,但是为了学到国外的先进技术知识,他们可谓是“忍辱负重”地坚持下来,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回国后,总想尽快地能做出些成绩来,所以留学回国人员一般都想尽快地投入工作,但是由于国内的工作条件不及国外的方便,往往一时难以满足良好计划的要求,所以首先表现出心里的焦虑。(2)期盼:回国一段时间后,感觉到工作进展不能像期望的那样顺利,于是想到了去创造一些有利的条件,当然单靠自己一人是难以如愿的,首先想到去找有关部门的帮助,期盼自己的工作能得到支持。(3)茫然:经过一段时间的“奔波”似乎收效不大,加上心里焦急,感到茫然不知所措。(4)压力重:这种压力可能是来自各个方面的,比如工作上急于求成而又难以得心应手——自己的压力;亲戚朋友的议论和期望——环境的压力;居住条件以及生活上的烦恼——家庭的压力。(5)易激动、发怒而导致生病。

  2  对留学回国人员的心理护理

  当然对于留学回国人员来说,种种心理现象的产生,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总的来说这应该是由于留学回国人员的心理状态失调所致,或说是一种心理的病例。这种对心理的疗养不仅是依赖药物进行治疗,而是需要循序渐进的良好的心理引导帮助其走出低谷。为了让留学回国人员都有一个能及时适应环境变化的心理,也应该对这些能给国家带来巨大财富的海外学成回国人员以有效的心理护理,当然这种护理不仅限于医生和护士,而应该是整个社会,通过与医生和护士或周围人的交往使其心理状态得以调整,让他们能在积极、平和和不断进取的良好心理状态下有效地开展工作。所以除了其本人应该多了解环境的差异,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来适应环境外,我们也应该:(1)在行动上主动热情地提供尽可能的帮助,让其排除异地陌生感,让其感到虽身处异地并不孤单。(2)耐心帮助他们了解环境,解释客观存在的差异,并提供一些可能的应对方法,减少他们的不安情绪。(3)语言安慰,为了减轻刚回国人员的心理不安,减少不良情绪,应该重视语言的安慰,鼓励他们积极投入正常的工作,以温馨友善的语言和他们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了解他们的日常工作以及生活状况。(4)尽可能给他们的工作、生活提供良好的环境,以减少他们因环境的陌生而带来的不便。(5)改善工作环境,尽量给他们提供可能的条件,使其工作能顺利走上正轨,增强其自信心和工作热情。(6)关心他们的家庭生活。

  总之,海外留学人员关心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的振兴,具有强烈的爱国热情和为国服务的愿望,怀着无限的报国热情回到祖国的怀抱,积极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事业。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给他们提供良好的心理护理应该是我们医生护士以及整个社会所关注的问题。

  作者单位: 266003 山东青岛,中国海洋大学校医院

  (编辑:丁剑辉)

  (收稿日期:2005-10-11) 

作者: 王翠芝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