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水肿的辨证施护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水肿是因感受外邪、劳倦内伤或饮食失调使气化不利,津液输布失常,导致体内水湿运行障碍、潴留、泛溢肌肤,以头面、眼睑、四肢、全身水肿等临床表现为特征。本病所论之水肿,与现代医学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充血性心力衰竭、内分泌失调以及营养障碍等疾病所出现的水肿较为相似[1,2],根据中医辨证分型进行......

点击显示 收起

    水肿是因感受外邪、劳倦内伤或饮食失调使气化不利,津液输布失常,导致体内水湿运行障碍、潴留、泛溢肌肤,以头面、眼睑、四肢、全身水肿等临床表现为特征。本病所论之水肿,与现代医学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充血性心力衰竭、内分泌失调以及营养障碍等疾病所出现的水肿较为相似[1,2],根据中医辨证分型进行辨证施护,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0年5月~2003年6月共收治水肿患者50例,男24例,女26例,年龄最大52岁,最小6岁。根据中医辨证分型为:风水相搏型17例,水湿浸渍型8例,湿热壅结型10例,脾胃阳虚型15例。治愈42例,治愈率84%,好转8例,好转率16%,总有效率100%。

  2  按证型辨证施护

  2.1  风水相搏证 

  初起眼睑泛肿,继则四肢及全身水肿,来势迅速,小便不利,伴恶寒发热,肢体酸痛,咳嗽气粗等。治宜宣肺利水:(1)注意保暖,避免复感外邪。(2)疏风宣肺之药,加水覆盖,开沸即服,服后嘱其盖被安卧,助之汗出。并注意观察汗量、出汗部位、性质及小便增加与否,汗后及时用毛巾擦拭,避免受风感冒。(3)饮食可给高糖、营养丰富、易消化、低盐的食物。可服赤豆汤、冬瓜汤及西瓜之类的新鲜水果、蔬菜,以加强利水消肿作用,忌食鸡蛋、肥脂油腻类食物。

  2.2  水湿浸渍证 

  起病缓慢,病程较长,全身水肿按之没指,小便短少,胸闷腹胀,身重困倦。治宜祛邪解毒,利湿消肿:(1)室内空气定期消毒,可用紫外线照射或食醋熏蒸,每2日1次,每日开窗通风。(2)水肿剧烈者,腹满咳喘气逆,半卧位或抬高下肢,使气血流畅,减轻浮肿。(3)保持床铺清洁平整、干燥,汗多者随时擦干,避免吹风受凉,预防感冒。(4)药宜热服,恶心呕吐者,可少量多次服药法或服药前针刺内关、足三里穴,舌面滴姜汁等法,减少呕吐。(5)饮食给赤豆苡仁汤渗湿利水,适当进食温性类食物如生姜、胡椒、葱、蒜等温阳化湿,忌食生冷瓜果及其他凉性类食物。

  2.3  湿热壅结证 

  遍体浮肿,皮肤绷紧光亮,腹大胀满,胸脘痞闷,烦热口渴,小便短赤,大便干结。治宜清热解毒,清利湿热:(1)高度水肿,给半坐卧位。(2)详细记录出入水量,观察药后水肿消退、血压、尿量等变化情况。(3)加强皮肤护理,床铺应松软、平整、干燥清洁,勤剪指甲,勤翻身。防止受压损伤及压疮的发生。皮肤有疮。溃疡者按外科常规处理,防止继发感染。(4)服逐水药时应定时测量腹围及体重,药后应加强观察效果及反应。有无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水肿消退情况。(5)饮食可选赤豆冬瓜汤及西瓜之类的水果等利水肿之品,忌油腻厚味腥膻发物之类的食品。(6)喉间有痰,要及时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避免痰涎阻塞气道引起窒息死亡。

  2.4  脾肾阳虚证 

  水肿以腰腹以下为甚,按之凹陷,不易恢复,脘腹膨胀,面色浮黄或灰黯,纳少肢倦,尿少色清便溏。治宜温肾健脾利水:(1)注意保暖,避风寒,严防感冒。(2)卧床休息,保持床铺清洁平整、干燥,做好压疮护理。(3)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情况,注意血压、尿量、呕吐发热、腹痛等。(4)饮食宜进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饮食,血浆蛋白低时可适当选择高蛋白饮食。有尿毒症倾向时应严格限制蛋白质的入量。(5)中药宜温服,注意药后的病情变化情况。(6)保持口腔清洁,每日用生理补水或清热解毒中药液清洁口腔,食前漱口可增加食欲,食后漱口可预防感染。

  3  健康教育

  3.1  一般护理 

  热情接待患者,向患者介绍主管医生、护士及住院环境、医院的规章制度,为患者做全面的评估。找出其存在的护理问题,给患者详细介绍本病的预防、治疗及康复的知识,使患者满怀信心接受治疗护理。

  3.2  情志护理 

  此病病程较长,且缠绵不愈,患者多情绪低落,因此要使患者对疾病有正确的认识,让其了解治疗、护理计划以取得合作,根据患者的社会因素及个性特点与其进行沟通,给予精神上的安慰鼓励,放松情绪,促进疾病的康复。

  3.3  休息与活动 

  急性期应卧床休息,恢复期动静结合,根据疾病的不同阶段及个体差异,适当安排患者的活动与休息,以畅通周身气血,增强体质。使其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恢复健康的目的。

  4  典型病例

  患者,20岁,在校大学生,因下行性水肿,尿少2个月伴呕吐4天入院,查体神志清,精神萎靡,面色浮肿无华,全身皮肤凹陷性浮肿,腹部移动性浊音(++),恶心呕吐,纳呆便溏,腹胀脘痞闷,舌质淡,苔白,脉沉细数无力,每日尿量300ml左右,实验室检查(略)。中医辨证为脾肾阳虚证,按辨证分型护理,患者经过86天住院治疗护理,食欲正常,水肿消退,自觉症状消失,出院回校随访半年无复发。

  5  体会

  水肿是各种致病因素使气化不利,津液输布失常,导致水液潴留,泛溢肌肤,以头面、眼睑、四肢及全身水肿为其临床特征性症状。根据中医理论,其脏腑与肺、脾、肾三脏密切相关,以肾为本,以肺为标,而脾可制水,此三脏为水肿病机的关键所在,随时客观地按四诊要求,收集患者的症状、体征,为进一步辨证分析提供第一手资料,结合各症不同阶段的特点,正确辨证施护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护理,对患者早日康复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  王敏,冯运华.中医标准护理计划.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152-158.

  2  张伯臾.中医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502-520.

  作者单位: 416800 湖南龙山,龙山县中医院

  (编辑:唐城)

作者: 田维平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