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血液灌流联合血液透析的临床应用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血液灌流是将患者的血液引出体外,经过炭肾(灌流器),通过吸附作用,清除外源性或内源性毒素,达到血液净化的一种方法。血液透析是在血液与透析液之间以透析膜,利用弥散清除体内溶质或向体外补给溶质的方法。目前,我院采用血液灌流与血液透析联合应用,治疗药物中毒患者30余例,均取得满意疗效。1在治疗前,需将炭肾......

点击显示 收起

    血液灌流是将患者的血液引出体外,经过炭肾(灌流器),通过吸附作用,清除外源性或内源性毒素,达到血液净化的一种方法。血液透析是在血液与透析液之间以透析膜,利用弥散清除体内溶质或向体外补给溶质的方法。目前,我院采用血液灌流与血液透析联合应用,治疗药物中毒患者30余例,均取得满意疗效。

  1  在治疗前,需将炭肾串联于透析器之前,这种联合应用的优点

  (1)因炭肾没有加温装置,可以利用血液透析加温系统,维持体外循环血液的温度,使患者感觉舒适,且不容易凝灌。(2)血液灌流在治疗期间,如果出现微小炭粒脱落,透析器可以阻止炭粒进入血液循环,防止一些并发症的发生。(3)因血液灌流能够清除与蛋白结合的药物及脂溶性药物,血液透析能清除水溶性高的药物,同时纠正了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改善机体内环境,减轻肺水肿,两者联合提高药物清除率,提高治愈率,缩短治疗时间,尤其对混合性药物中毒患者效果更佳。

  2  在进行两种方法联合应用的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的监护

  (1)预冲炭肾时应确定无炭粒以及整个系统无空气侵入,否则会降低吸附率。(2)密切注意炭肾内的血液颜色变化及静脉压的变化,及早发现体外循环凝固的危险信号,肝素用量要高于单纯透析,避免凝血的发生。(3)注意患者的血压变化、血液流量以及透析机上各种参数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处理,以免贻误抢救时间。

  在血液净化事业日益发展的今天,血液灌流联合血液透析的应用无疑为临床抢救药物中毒患者开辟了新的治疗途径。

  作者单位: 154101 黑龙江鹤岗,鹤岗市人民医院

  (编辑:江枫)

作者: 虞彦,门立华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