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浅谈护患关系的沟通技巧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临床护理实践中,护患之间的沟通是产生护患关系的基础。护理人员需要应用适当的沟通技巧去收集患者生理、心理、精神、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健康资料,以制定护理计划满足患者多方面的需求,促进患者早日康复。护理工作中,护士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沟通技巧。1日常护患沟通技巧1。...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护理实践中,护患之间的沟通是产生护患关系的基础。护理人员需要应用适当的沟通技巧去收集患者生理、心理、精神、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健康资料,以制定护理计划满足患者多方面的需求,促进患者早日康复。护理工作中,护士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沟通技巧。

  1  日常护患沟通技巧

  1.1  营造良好的环境及气氛 

  护士应建立一个有利于患者早日康复的安全、和谐的护理环境,使患者在接受治疗与护理的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最大限度地配合治疗与护理。同时应充分尊重患者的权利,维护患者的利益,用温和、诚恳的语言和百问不厌的回答,使他们找到家的感觉。

  1.2  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 

  住院期间的患者都要面对疾病的折磨,心理压力较大,尤其病情严重时,言语、行动通常过于激动。护理人员应理解、体谅并给予相应的帮助,使其正确的面对疾病,配合主管医师的治疗,并以和谐、善解的言语去鼓励他们,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

  1.3  及时了解患者的需求 

  护士一定要对患者的信息及非语言性信息及时做出反应。这样不仅及时处理患者的问题,满足患者的需求,而且使其感受到被尊重及关心,从而加深了护患关系[1]。

  1.4  提供有关健康信息,进行健康教育 

  护士在护理实践中,随时随地向患者提供健康教育及信息。如患者面临痛苦的检查或治疗时,表现出焦虑和恐惧不安,护士应及时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情感反应,给予解释、说明和安慰,帮助他们早日康复。

  1.5  道德高尚,尊重患者隐私权 

 由于治疗及护理的需要,患者需将某些个人隐私告诉医护人员[1]。护士应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对患者的隐私保密,如无特殊情况,必须征得患者同意,方可告知他人。

  2  特殊情况下的沟通技巧

  护理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患者,他们的表现也千差万别,因此需要护士应用沟通技巧,灵活地与患者沟通。

  2.1  愤怒的患者 

  一般情况下患者的愤怒都是有原因的。此时护士不能失去耐心,被患者的言辞或行为激怒,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视其愤怒为一种健康反应,尽量让患者表达和发泄焦虑或不满,从中了解他们的需求,尽最大能力地与他们沟通,缓解他们心理上的压力,解决他们的问题,稳定他们的情绪,使其身心尽快恢复平衡。

  2.2  病情严重的患者 

  患者病情严重或处于危重状态时,与患者沟通的时间要尽量缩短。对有意识障碍的患者,护士可以重复一句话,以同样的语调反复与患者交谈,以观察患者的反应。

  2.3  要求太高的患者 

  一般过分要求的患者可能认为自己患病后没有引起他人足够的重视或同情,从而以苛求的方式引起他人的重视。此时,护士应多与其沟通,允许患者抱怨。在对患者表示理解的同时,可用沉默或倾听的方式使其感受到护士的关心和重视。但对其不合理要求要进行一定限制。

  2.4  悲哀的患者 

  当患者患了绝症或遇到较大的心理打击时,会产生失落、沮丧、悲哀等反应。护士可以鼓励患者及时表达自己的悲哀,允许患者独处。还可应用鼓励、发泄、倾听、沉默等技巧表示对患者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多陪伴患者,使其尽快度过悲哀,恢复平静[1]。

  总之,护患间良好的关系及交流是良好的护理效果的基础[2]。护士应学习掌握多种沟通技巧,通过有效的护患沟通,了解并满足患者的身心需要,使患者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李小妹.护理学导论.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83-85.

  2  赵长云,范宇莹.谈非语言性沟通在护患关系中的应用.实用护理杂志,2002,18(6):73.

  作者单位: 262500 山东潍坊,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

  (编辑:丁剑辉)

作者: 高建红,徐爱萍,李润红,王修丽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