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胫腓骨骨折合并皮肤损伤伤口换药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胫腓骨骨折为长骨骨折中最为多见的一种。大多由直接暴力造成,因胫骨前内侧及腓骨下段都在皮下表浅部位,故常是开放性骨折。较为严重的是开放性或粉碎性骨折另合并皮肤轻度或严重挫裂伤。因其解剖特殊性,伤口血运差,愈合时间延长,护士换药相当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胫腓骨骨折为长骨骨折中最为多见的一种。大多由直接暴力造成,因胫骨前内侧及腓骨下段都在皮下表浅部位,故常是开放性骨折。较为严重的是开放性或粉碎性骨折另合并皮肤轻度或严重挫裂伤。因其解剖特殊性,伤口血运差,愈合时间延长,护士换药相当重要。

  临床资料

  笔者在骨科工作的4年中遇到胫腓骨骨折患者36例,其中有骨折合并轻度皮肤损伤16例,大面积皮肤损伤20例。治疗结果:20例伤口1个月内痊愈,12例伤口2个月内痊愈,4例延期到3个月痊愈。

  护理

  2.1  伤口处理 

  (1)冲洗:用肥皂水和清水洗净皮肤上污物,冲洗污染或肮脏伤口时可在冲洗液中加抗生素。(2)清创缝合术:用锐器切除无生机的皮肤、脂肪和肌肉,清除血凝块和死腔。清创的要求是:彻底清除坏死组织和异物,骨折固定,修补重要血管,合适的皮肤覆盖。(3)对于污染轻、创口整洁的应一期缝合。对小腿肿胀明显,肢端苍白,张力增加,肢体感觉消失,应通知医生彻底切开减压,保留减张,伤口择期缝合。(4)伤口处理容易忽略的问题有:①清创时没检查伤口所有间隙,遗留有异物或坏死组织;②肢体远端没有动脉搏动,忽略了动脉损伤的可能;③广泛软组织损伤或挤压伤,尤其是有血管损伤者,筋膜间隙内有水肿,压力高,不切开筋膜减压,可能导致感染,肌肉缺血、坏死,甚至截肢;④用凡士林纱布覆盖或填塞清创后的开放创口是错误的,因为它无渗透作用。

  2.2  换药 

  (1)用物准备:换药车上置换药包1个(内有换药碗两个,棉球、棉垫、纱布数块,两把镊子),无菌持物筒内置持物钳或剪刀,无菌杯内盛酒精、络合碘、生理盐水,另备胶布、绷带、污物桶。(2)换药程序:①换药者应带帽子、口罩,要严格实行无菌操作,对有石膏托,外固定支架,或多处皮肤损伤者则需两人同时实施换药,一个把患者伤肢托起,另一人换药;②先揭除绷带及石膏托,用镊子按伤口纵轴方向揭除敷料,若敷料与伤口粘连,先用盐水将敷料浸湿,以减少疼痛;③用酒精或络合碘消毒伤口周围皮肤,注意勿使其流入伤口。用盐水棉球清洗伤口分泌物,肉芽组织过度生长用剪刀修平,肉芽组织为健康时,用刮匙清除后湿敷或用生肌膏湿敷。清洁肉芽组织健康的慢性伤口,用无刺激性油膏或凡士林油少许覆盖。分泌物多、肉芽水肿的感染伤口,用2%~3%盐水覆盖。有外固定的消毒外固定处皮肤,勿去除已形成的血痂,以防发生感染,渗出较多的伤口,需多盖几层棉垫,或一天换药2~3次;④上好石膏托,用绷带由下往上螺旋包扎,松紧适宜;⑤换药毕将患肢置外展位,抬高患肢放在软枕上,用支撑架把盖被托起。

  2.3  其他注意事项 

  (1)严密观察患肢血液循环,注意患肢皮肤颜色、湿度、肢体肿胀,以及感觉运动等情况,石膏托固定不可过紧。(2)加强营养,给予合理饮食,嘱患者宜进食清淡、高蛋白、高热量、高钙、高维生素、含粗纤维多的食物,避免糖、牛奶等易产气的食物,多饮水,以防便秘。(3)保持病室、床单清洁干净,空气清新。

  在进行上述护理操作时,动作要轻柔、准确,防止粗暴剧烈。移动患者患肢时,应取得患者配合,在移动过程中,对损伤部位重点扶托保护,缓慢移至合适体位,减轻患者疼痛,使其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 421800 湖南耒阳,耒阳市中医院

  (编辑:李建伟)

作者: 唐细华,王晖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