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口服降糖药的护理指导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糖尿病是在遗传和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的糖代谢紊乱的一种疾病,其发病率在我国日益增多。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若长期以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是不足以控制病情的,降糖药物的治疗则是重要手段之一。糖尿病患者的药物治疗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作为临床护理人员也必须熟悉和掌握各类降......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是在遗传和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的糖代谢紊乱的一种疾病,其发病率在我国日益增多。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若长期以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是不足以控制病情的,降糖药物的治疗则是重要手段之一。糖尿病患者的药物治疗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作为临床护理人员也必须熟悉和掌握各类降糖药的药理作用,用法用量以及其不良反应

  1  口服降糖药的种类

  所谓口服降糖药就是指经口服用后而发挥降糖作用的药物,主要指西药,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口服降糖药主要包括磺脲类、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和胰岛素增效剂四类。口服降糖药只用于轻、中型糖尿病患者。

  1.1  磺脲类 

  磺脲类降糖药的主要作用是刺激胰岛素分泌,降糖作用为中等偏强,属于磺脲类的药品按每片剂量从小到大包括优降糖、美吡达(优达灵)、克糖利、达美康(格列齐特)、糖适平(格列喹酮)等,其中优降糖作用最强,美吡达作用快而短,达美康和克糖利作用时间较长,糖适平可用于糖尿病肾病患者。这类药常用于2型糖尿病患者(非胰岛素依赖型),以降餐后血糖为主,优降糖也可降空腹血糖。磺脲类在治疗初期促进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而降低血糖,所以,磺脲类药物都要餐前30min服用。

  1.2  双胍类 

  双胍类降糖药的主要作用是降低食欲,减少糖类的吸收,比较适合较胖者服用,降糖作用也属中等,这类药物包括降糖灵(苯乙双胍、DBL)、二甲双胍(二甲双胍片、美迪康、迪化糖锭、格华止)。降糖灵价格便宜,但因其毒副作用比较大,现不常用。二甲双胍毒副作用小。二甲双胍类降糖药因为可以引起明显的胃肠道反应,应在餐时服用,它不是促进胰岛素分泌起作用,所以不会影响它的降糖作用。二甲双胍是肠溶剂,服用时应整片吞服,不得嚼碎或掰开服用。

  1.3  α-糖苷酶抑制剂 

  α-糖苷酶抑制剂作为一类新的降糖药,不同于磺脲类和双胍类,它通过竞争性抑制小肠刷状缘的α-糖苷酶,减慢糖的分解、吸收,降低餐后血糖。因此,α-糖苷酶抑制剂应在餐前数分钟或与第一口食物一起服用。

  1.4  胰岛素增效剂 

  瑞彤为胰岛素增效剂,用于2型糖尿病患者,每日口服1次,服用与进餐无关,如果漏服次日不必加倍服用,对绝经无排卵的胰岛素抵抗患者,瑞彤可使排卵重新开始,需要考虑采取避孕措施。

  2  合并用药

  一个人同时服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时就称为合并用药,合并用药时,有些药物会受到其他药物的干扰或影响,即有药物交叉反应,最常见的药物交叉反应是药物的拮抗作用和协同作用。糖尿病患者合并用药尤其要小心,因为在治疗糖尿病期间,同时又服用一些其他药物,可因这些药物易与甲磺丁脲、优降糖等降糖药发生拮抗作用,从而降低降糖药物的疗效;也可发生协同作用,使血糖降得太低,甚至还会引起低血糖昏迷,如果发现和处理不及时,有时还会危及生命。糖尿病患者在服用降糖药期间,最好不要同时服用以下药物:阿司匹林可使口服降糖药代谢与排泄减慢,会增加磺脲类药物的药效,加上其本身也有降糖作用,合用会使血糖降得过低,易引起低血糖昏迷。心得安等β受体阻滞剂能降低血压,还可阻碍肝糖原释放葡萄糖,使血糖降低,它还能促使胰岛分泌胰岛素,它还能掩盖低血糖引起的心律增加等征象,与口服降糖药同服,可造成低血糖昏迷。故糖尿病患者服用心得安要十分谨慎。糖皮质激素类如强的松、可的松、地塞米松等,这些药物能增加肝糖原的合成,减少组织对糖原的利用和分解,使血糖升高,故得名糖皮质激素,是糖尿病患者禁用的药物。抗结核药异烟肼、利福平它们能促进肝脏分泌较多的药酶加速D860的代谢与排泄,从而缩短D860的半衰期,影响降血糖作用,降低降糖药的疗效,使血糖升高。雌激素、黄体酮和口服避孕药能降低降糖药的疗效,速尿、利尿酸、双氢克尿噻等利尿药能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血糖升高。

  3  用药与饮酒

  糖尿病患者在用药期间,饮酒极为有害,酗酒会抑制肝内药酶的活性,使胰岛素与口服降糖药引起严重的低血糖,甚至死亡;少量多次饮酒却能促使药酶分泌,使降糖药加速代谢,降低疗效。同时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如乙醛的氧化受到降糖药的影响,能使血液中乙醛浓度增高,产生不良反应,如搏动性头痛、恶心呕吐、出汗口渴、心动过速、呼吸急促、血压下降等,甚至休克,因此必须禁酒。

  4  药物不良反应

  口服降糖药的不良反应大多为胃肠道反应、头晕、乏力、皮肤过敏、血小板、白细胞减少等,停药后症状可消退,最为严重而又常见的反应为低血糖反应,在对患者宣教时应强调按时按剂量服用口服降糖药,生活规律化,定时定量进餐,延迟进餐时,餐前应少量进食饼干或水果以及规律进餐和发生低血糖时的处理方法,外出时随身携带甜食和病情卡片以应急需。一般每2~3个月复查GHB,每3周复查FA,以了解病情控制情况,及时调整用药剂量。

  作者单位: 435002 湖北黄石,黄石市二医院

  (编辑:乔晓)

作者: 陈晓燕,闵素梅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