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处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在进行预防接种工作中,由于不同生物的制品(剂)的质量及被接种者个体差异等因素的影响,有些人在被进行预防接种时往往发生异常反应。现介绍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的各种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处理方法,以供参考。以上两种药物可于10min后再注射1次,经此处理即可恢复正常。3全身性反应有些儿童在接种疫苗后数小时或几天内会出......

点击显示 收起

  在进行预防接种工作中,由于不同生物的制品(剂)的质量及被接种者个体差异等因素的影响,有些人在被进行预防接种时往往发生异常反应。现介绍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的各种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处理方法,以供参考。

  1  晕针

  晕针是由于被接种者精神过度紧张和恐惧,造成暂时性脑缺血而引起短时间失去知觉和行动能力的现象。多发生在受种者空腹、过度疲劳及空气污浊、天气闷热时,特别是性格脆弱的儿童和青少年最容易发生晕针,具体表现为先紧张、面色苍白、出虚汗,继而失去知觉,小便失禁,个体晕针表现程度可有不同。一旦发现小儿出现晕针,应马上使其平卧,保持安静,并喂以热水或糖水,即可缓解。严重者数分钟后仍不见好转,可注射氟美松4mg或0.1%肾上腺0.3~0.5ml即可康复。

  过敏性休克

  过敏性休克是一种以周围循环衰竭为特征的综合征,临床表现为皮肤瘙痒、烦躁不安、面色潮红或苍白、呼吸困难、发绀、大小便失禁甚至神志不清等,一般在注射疫苗后数分钟,迟至数十分钟发生。一旦发生应立即使病人平卧,将头部放低,注意保暖,并注射0.1%肾上腺素0.5~1ml,同时给予苯海拉明25~50mg。以上两种药物可于10min后再注射1次,经此处理即可恢复正常。

  3  全身性反应

  有些儿童在接种疫苗后数小时或几天内会出现全身性反应,多为发热、头痛、恶心、腹泻等症状,可根据症状对症处理,给予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即可康复,但有少数儿童可出现全身性皮疹,皮疹临床表现多样化,但以荨麻疹最为常见,可服用扑尔敏或用苯海拉明针剂等,如发现出血性皮疹、过敏性紫癜等,则应马上到医院诊治,以免延误病情。

  4  局部反应

  接种后局部反应要比全身反应多见,轻症者多为接种疫苗24h后,在注射部位出现红、肿、热、痛现象,红肿平均直径在0.5~2.5cm为弱反应,2.6~5cm为中反应,5cm以上为强反应,出现以上局部反应要对反应部位用毛巾热敷,每天热敷10~15次,连续5~7天可自愈,但局部反应重症者可出现血管性水肿,首先是接种局部出现红肿现象,并逐渐扩大,皮肤发亮、发绀、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呈吠鸣音等,一旦发生此种情况应立即给予激素类药物,抗过敏治疗并转送上级医院抢救。

  总之,在预防接种工作中,尽管绝大多数情况是比较安全的,但医务人员必须注意个体差异。接种前,除做好体格检查,掌握禁忌证外,还要询问过敏病史,绝不可草率、盲目接种,各种接种点或集体接种现场必须配备抢救药品及设施,接种后做好医学观察,为“迟发型”的反应做好充分的抢救准备,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编辑:朱兆耘)

  作者单位: 154101 黑龙江鹤岗,鹤岗市人民医院

 

作者: 包军荣,姜丽明,王晓红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