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利凡诺尔配伍米非司酮中期引产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米非司酮主要通过竞争子宫内膜的孕酮受体而阻断孕酮的作用,从而使滋养细胞变性达到阻止胚胎发育的目的,并能促进宫颈软化,加强宫缩,有利于胎儿娩出。我站2004年7月~2005年7月对150例中期妊娠需终止妊娠者联合应用利凡诺尔、米非司酮引产,临床效果满意。本文就这一疗法过程的观察护理做一分析。2方法入院后查心、肝......

点击显示 收起

  米非司酮主要通过竞争子宫内膜的孕酮受体而阻断孕酮的作用,从而使滋养细胞变性达到阻止胚胎发育的目的,并能促进宫颈软化,加强宫缩,有利于胎儿娩出。我站2004年7月~2005年7月对150例中期妊娠需终止妊娠者联合应用利凡诺尔、米非司酮引产,临床效果满意。本文就这一疗法过程的观察护理做一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0例,初产妇45例,经产妇105例,年龄最大48岁,年龄最小14岁,妊娠14~27周。

  1.2  方法  入院后查心、肝、肾功能及妇科无引产禁忌证。在无菌条件下利凡诺尔注射液100mg羊膜腔内注入;米非司酮片50mg,口服,服药前后禁食2h。

  1.3  引产结果观察  150例利凡诺尔引产联合米非司酮口服的患者中,无论经产妇、初产妇在用药24h内均有不规律宫缩。经产妇36h可结束分娩,初产妇也未超过48h,比单纯用利凡诺尔引产提前12h。由此可见,联合应用米非司酮可缩短产程,消除患者疲劳,减轻患者的痛苦。

  2  引产术后护理

  2.1  心理护理  由于疼痛患者可出现焦虑恐惧的心理,这时应安慰鼓励患者,陪同在其身边,指导正确运用腹压,减少不必要的体力消耗,并及时给予热奶等饮料,补充能量,恢复体力。

  2.2  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1)胎盘、胎膜残留:胎膜残留在引产手术中比较普遍,故胎盘娩出后,立即检查胎盘胎膜有无缺损,如有缺损,给予缩宫素注射液10u肌注后行清宫术,这样极大地减少了术后出血量。(2)产后出血:胎儿娩出后24h内阴道流血量达到400ml以上,为产后出血。在本组150例引产患者中,有6例产后出血,其中4例为宫缩乏力导致,给予按摩子宫和宫缩剂滴注后好转。2例为软产道损伤所致,经缝合止血后好转。此6例均为孕24~27周,因此,对较大月份的引产需严密观察阴道流血量,检查软产道有无损伤。

  2.3  产后护理  注意观察宫缩及阴道流血,若出现流血较多,应及时记录出血量。产后2h鼓励产妇排尿,以免因膀胱过度膨胀影响子宫收缩,导致出血增多。同时观察体温变化,保持会阴清洁,每天用碘伏棉球消毒外阴2次。鼓励患者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富含纤维的饮食,多饮水,多起床活动,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并做好各项基础护理工作。

  2.4  出院指导  增加营养;休息1个月;预防感染;禁性生活1个月;禁盆浴,如有发热、疼痛、恶露异常等情况随诊。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 116400 辽宁庄河,庄河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

作者: 张娟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