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可调钠加低温透析对缓解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患者下肢疼痛症状的观察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可调钠加低温透析对缓解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患者下肢疼痛症状的观察,提出相应护理。方法血液透析期间采取降低透析液温度至35℃,透析开始后前3h将透析液钠浓度调至145mmol/L,第4h将透析液钠浓度调回至140mmol/L。结果运用可调钠加低温透析后,通过对患者16次透析过程的观察发现,患者主诉疼痛明显缓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可调钠加低温透析对缓解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患者下肢疼痛症状的观察,提出相应护理。方法  血液透析期间采取降低透析液温度至35℃,透析开始后前3h将透析液钠浓度调至145mmol/L,第4h将透析液钠浓度调回至140mmol/L。结果  运用可调钠加低温透析后,通过对患者16次透析过程的观察发现,患者主诉疼痛明显缓解,疼痛程度参考0~10疼痛量表(NRS),疼痛程度从10下降至2~3,精神放松,饮食规律,在透析期间可安静入睡,并主动与人交流。可顺利完成4h血液透析。结论  可调钠加低温透析可有效缓解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患者下肢疼痛症状。
   
  【关键词】  动脉硬化性闭塞症;低温透析;可调钠透析
   
  近年来,我院收治了1例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通过可调钠加低温透析后,对其下肢疼痛症状缓解情况进行观察,并给予相应护理,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男,73岁,运用DDB-26透析机维持性血液透析4个月,每周透析3次,每次4h,共透析54次。所用GFS PLUS 16型空心纤维透析器、碳酸盐透析,血流量250ml/min,透析液500ml/min。患者患肢疼痛于开始常规血液透析后30~60min出现,且呈进行性加重,被迫中途结束透析。

  1.2  方法  开始血液透析后将透析液温度调至35℃,透析液钠浓度调至145mmol/L,透析3h后,再将透析液钠浓度调回140mmol/L,以观察患者患肢疼痛情况。疼痛情况每30min观察记录1次,疼痛程度评估参考0~10疼痛量表(NRS)。

  2  结果

  运用可调钠加低温透析后,通过对患者16次透析过程的观察发现,患者主诉疼痛明显缓解,疼痛程度从10下降至2~3,精神放松,饮食规律,在透析期间可安静入睡,并主动与人交流。可顺利完成4h血液透析。

  3  护理

  3.1  病情观察  注意观察血压变化,每30min测量脉搏、血压1次,如患者主诉不适,应随时测量,以避免透析中高血压或低血压的发生。

  3.2  注意监测透析液钠浓度及透析液温度  遵医嘱时间及时调整钠浓度,避免发生高钠血症。

  3.3  定期查血生化  了解血中电解质浓度。

  3.4  心理护理  疼痛可引起情绪变化,如:紧张、烦躁、恐惧、绝望、愤怒;疼痛还可造成睡眠及饮食习惯紊乱,引起患者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使患肢血液供应进一步减少。在护理过程中,护士要理解患者、关心体贴患者,态度和蔼,主动为患者讲解血液透析方面的知识,鼓励患者主动配合。

  3.5  保暖  透析过程中要用轻柔保暖的被子为患者保暖,以免患者感觉寒冷不适。

  3.6  患肢护理  患者的盖被要避免对患肢末梢的压迫,必要时用支架支起。定时为患者做患肢按摩和被动活动以减轻不适感。

  4  讨论

  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是1891年Von Mantenfel首先发现下肢特发性坏死病例,经手术证实为下肢动脉硬化性闭塞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病变为动脉管壁增厚、变硬,伴有粥样硬化斑块及钙化,以后可继发血栓形成,以致发生动脉管腔狭窄或闭塞,致使下肢缺血[1]。本病以中年以上男性发病者居多。临床表现为患肢发冷、麻木及感觉异常,严重时呈静息痛,最后可发展为坏死。因患肢疼痛,严重影响患者情绪及自控能力,患者表现为紧张、烦躁不安、暴躁、恐惧、绝望、不配合透析治疗,每次透析均不能达到预定透析时间,因而影响了透析效果。笔者通过调整透析过程中透析液钠浓度及透析液温度,有效保证了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患者患肢血液供应,明显缓解疼痛症状,使患者能够顺利完成每次透析,从而保证了透析效果。血液透析开始后前3h通过提高透析液中钠浓度,有利于保持患者血液中晶体渗透压的稳定性,预防透析中低血压的发生,从而保证了患肢的血液供应。而最后1h将透析液钠浓度调回至140mmol/L,避免了透析后口渴和高血压的发生。透析液温度是影响血管反应性的因素之一。据文献报道:慢性肾衰竭患者,血浆心房利钠多肽水平升高,在血液透析中不断下降,低温透析中心房多肽水平下降延迟,因而血流动力学稳定。低温透析与标准温度透析相比,血透过程中平均动脉压(MAP)增高,透析结束时MAP也明显升高,增高的MAP水平实际上帮助了维持肌肉血流,从而改善了患肢的血液供应[2]。低温还可降低机体代谢及组织氧耗,改善毛细血管通透性,减轻水肿,提高血中氧含量,促进有氧代谢,达到改善微循环目的。低温还可抑制细胞活动,降低神经纤维敏感性,从而减轻疼痛症状。

  5  小结

  可调钠加低温透析可有效缓解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患者患肢疼痛症状,使患者能够顺利完成4h血液透析,保证了透析效果。

  【参考文献】

  1  冯友贤.血管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312-314.

  2  王梅,刘敏,范文延,等.透析液温度对血液动力学稳定性及能量平衡的影响.医师进修杂志,2002,25(8):16-18.

  (编辑:李建伟)

  作者单位: 100020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肾内科血液透析中心

作者: 熊云锦,张敬丽,王晶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