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PBL在本科护生ICU临床带教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方法通过优化临床带教环境,采取合作式的小组学习方式,对2003~2005年在我科实习的58名护理本科生进行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PBL)。结果58名护理本科生通过PBL教学后提高了获取新知识的主动性,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结论PBL教学能促进本科护生临床学习的自学动机,使其具备评判性思维,从而提高了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促进护生的自学动机,提高护生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方法 通过优化临床带教环境,采取合作式的小组学习方式,对2003~2005年在我科实习的58名护理本科生进行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PBL)。结果  58名护理本科生通过PBL教学后提高了获取新知识的主动性,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结论  PBL教学能促进本科护生临床学习的自学动机,使其具备评判性思维,从而提高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  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临床护理带教;本科护生;评判性思维
   
  The application of problem-based learning to ICU undergraduate practicing nurse

  MO Ping,JIAO Hui-hua.

  NO.3 Affiliated Hospital,Xiangya School of Medicine,Central South University,Changsha 41001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mote the students motivation for learning,and to improve their ability of solving problems.Methods  From 2003 to 2005,by bettering the teaching atmosphere and adopting cooperative group learning,we applied the 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 to 58 baccalaureate nursing students who were during the clinical practice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 (ICU).Results  58 undergraduate practicing nurses’ ability of analyzing and solving problems was improved,as well as their initiative of acquiring new knowledge.Conclusion  PBL can promote the baccalaureate nursing students’ self-study motivation,cultivate their critical thinking,thereby improve their ability of analyzing and solving problems.

  【Key words】  problem-based learning(PBL);clinical nursing teaching;baccalaureate nursing students;critical thinking

  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problem-based learning,PBL),是强调以学生为主体,并以促进学生的自学动机、提高学生自己解决问题能力为教学目标的教学方法[1]。目前,PBL已经成为医学教育和护理教育改革的主要课题之一。长期以来临床科室都是护理教育、护理管理和护理研究的基地,其中ICU拥有医院最先进的监护治疗仪器及各种抢救设备,其医护人员精通业务、训练有素;从护理到治疗,有全程精心严格的床边监测与护理体系,为PBL的开展提供了有效的临床教学环境。

  1  临床资料

  2003~2005年在ICU实习的58名护理本科生,均为女性;年龄21~24岁,平均22.5岁;其中湘雅医学院5年制本科生30名,南华大学及湖南中医学院的4年制本科生分别为18名和10名;实习时间4周。负责带教教师5名,均为女性,大专以上学历,并至少具备3年以上带教经验,其中主管护师2名,护师3名。

  2  PBL的操作过程

  2.1  营造有效的PBL临床带教环境  临床学习环境作为一个整体概念,涉及到临床中包括学生在内的众多方面[2]。我院所提供的ICU带教环境包括ICU基础物理环境、本科实习生、带教教师、其他医务人员以及控制和管理ICU这一实践场所的护士长、科主任等多个方面,这个环境鼓励学生为自己的学习负责任,并主动地为此寻求机会。

  2.2  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

  2.2.1  提出问题  ICU严格的床边动态监测治疗与护理为床边教学的进行提供了条件。在带教过程中,带教教师带一个小组的学员接管作为教学病例的典型患者,让学生参与临床交班、查房、治疗与护理,使学生通过亲临临床实际,了解患者病情,获取疾病资料,带教教师则运用逆向思维的方法[3]顺势引导她们提出临床护理中的预见性问题,如颅脑术后患者为什么要静滴20%甘露醇及静推速尿?待基本问题得到正确回答后进一步提问,患者电解质方面可能出现哪种情况、为什么、如何预见及采取应对措施?随着问题提出的逐渐深入,充分调动了护生思维的积极性。有护生后来在实习周记中写到:“有一种迫不及待解决问题的欲望”。这促使她们利用休息时间自学,查阅相关资料和讨论,并得出问题的答案。而在此过程中,带教教师也及时地向护生传达了一种临床思维理念,即临床预见性问题的提出及预防措施的采取在危重患者病情转归过程中的重要性。

  2.2.2  合作式的小组学习  21世纪护理事业的发展要求护理人员既要具有知识、技能,还要具备团结协作和与他人合作的能力[4]。而合作式的工作意味着个体必须了解自己及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必须承认团队成员之间的非独立的关系[5]。因此,合作式的小组学习作为红线贯穿于PBL的始终。带教教师在实行小组学习之前就与护生共同探讨小组学习的目的和意义,使她们了解小组学习可满足其归属、自尊、自由和娱乐的需要[6]。在PBL的实施过程中,合作式的小组学习在搜索资料、归纳讨论一环中体现尤为突出,同时也突出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和带教教师的主导作用。

  2.2.3  资料的收集与归纳  在此过程中,带教教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首先可掌握有效地获取资料的方法,再根据学生各自的特长与喜好承担相应的工作。如围绕ICU特殊环境对患者心理、生理可能产生的影响,护生主要通过以下几种途径收集资料:(1)在监护过程中对危重患者的观察与记录以及向临床护士和医生进行相关知识的咨询;(2)运用评估患者的方法及沟通技巧与清醒的危重患者交流;(3)利用图书和互联网资源,阅读学术论文,查看学术动态等。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护生获取了课本以外的新知识,如ICU综合征、多元文化护理等,增加了知识的深广度,并在归纳整理的基础上使主题得到升华,进一步提出了ICU环境对清醒的机械通气患者的影响,从而制订护理措施。

  2.2.4  撰写实习周记以充实PBL教学  为进一步充实PBL教学,我们将撰写实习周记拟为ICU本科实习护生的实习计划之一,每位护生每两周写1篇实习周记,可以记录临床实习的体会和感悟,以及对自己临床中所遇到问题的思考和解决的方法,甚至可客观反映带教教师的专业胜任、教学能力和人际关系等。实习周记及时地交由护士长批阅,护士长会征求学生的意见将值得探讨的问题在小组讨论时再次提出,并将解决问题的主动权再次交给小组成员。曾有位本科护生在实习周记中写到:“是临床给了我灵感,我的创新思想及临床思维能力源于我的临床观察与实践”。

  3  结果

  58名本科实习护生对PBL教学效果评价结果,见表1。

  表1  58名本科实习护生对PBL教学效果评价结果  (略)

  4  体会

  在本科护理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的今天,本科毕业生从事临床工作的人数在不断增加,在实践中发现并科学地去解决问题是一个本科毕业生应该具备的能力[7]。我们通过优化ICU临床带教环境,采取合作式小组学习等方式对58名护理本科实习生进行临床PBL教学,此过程围绕着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护生的直接参与而展开,激活了护生各学科的知识储备,提高了综合应用能力并且在收集资料、分析综合及逻辑推理过程中培养了自学能力,促进了评判性思维能力。在此过程中,护生是主体,而带教教师则起着引导作用,不断向护生传达一些临床思维理念,并在资料的搜集过程中向她们传达美国旧金山大学护理学院Marilyn 1999年所提到的信息素质[8]这一概念等。扩大了护生的信息量,并激发了她们获取新知识的主动性。与此同时,PBL的实施过程也是临床带教教师的自我挑战过程,PBL教学不仅要求带教教师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娴熟的专科技能以及丰富的临床教学经验,还要求其敢于创新,使工作从个体走向合作,并加强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的知识储备,使教学相长,以适应当前高等护理教育发展的要求。

  【参考文献】

  1  孙宏玉.护理教育: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方法在护理教育中的应用.护士进修杂志,2005,20(8):675-676.

  2  孙宏玉.护理教育:有效的临床教学行为.护士进修杂志,2005,20(9):771-772.

  3  应俊峰.研究型课程.天津:天津教育出版社,2002,111-115.

  4  白继荣.护理学基础.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8-10.

  5  Denise JD, Kathleen SD. Using journals for community health stu- dents engaged in group work.Nursing Educator,2002,27(6):255.

  6  王坦.论合作学习的基本概念.教育研究,2002,2:68-72.

  7  李静,孙宏玉,郑修霞.本科实习护生临床能力评价指标的调查.护士进修杂志,2005,20(8):700-702.

  8  Marilyn PV.Information literacy in an undergraduate nursing curriculum:development,implementation and evaluation.Journal of Nursing Education,1999,38(6):252-259.

  (编辑:夏  琳)

  作者单位: 410013 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作者: 莫萍,焦慧华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