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45°角快速度静脉穿刺法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静脉快速穿刺的方法。方法对400例患者800次双侧上肢同部位一般穿刺法与快速穿刺法两种方法对比。结果观察两组穿刺方法,两组之间比较疼痛反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穿刺成功率差异无显著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静脉快速穿刺的方法。方法  对400例患者800次双侧上肢同部位一般穿刺法与快速穿刺法两种方法对比。结果  观察两组穿刺方法,两组之间比较疼痛反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穿刺成功率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45°角快速静脉穿刺法既可保持高穿刺成功率又可减轻局部疼痛,患者乐于接受。

  【关键词】  45°角;快速静脉穿刺
 
  静脉穿刺是临床护理基础操作技术,也是治疗疾病的主要途径之一,但静脉穿刺常常引起疼痛,部分患者难以接受。笔者在2003年8月~2004年8月通过临床实践观察,在原有静脉穿刺法(简称一般法)基础上总结出一种快速静脉穿刺法(简称快速法),对减轻疼痛有很好的功效,患者反应良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8月~2004年8月我科收治患者共400例,男280例,女120例;年龄18~75岁;400例患者双侧上肢分别接受一般法和快速法两种静脉穿刺。

  1.2  快速法操作要领  (1)紧:绷紧皮肤。(2)角度:采用穿刺针与皮肤呈45°角进针。(3)直:直接从血管上方穿刺。(4)快:动作敏捷,皮肤及血管一次性穿刺到位。(5)平:见回血或突破感后迅速改变角度平行将穿刺针沿血管方向约进1mm后固定。

  1.3  统计学方法  两组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对400例患者进行800次双侧上肢肢体同部位两种穿刺法对比,固定一人操作,统一用7号针头,观察疼痛反应及成功率。见表1。

  表1  两种静脉穿刺法临床观察对比  (略)

  注:经χ2检验,疼痛反应两种方法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穿刺成功率两者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3.1  一般法疼痛原因  (1)有效穿刺力小,根据物理学的合力分解原因,与皮肤呈20°角方向上力的垂直分解力即有效穿刺力小,尤其对于结缔组织致密且较厚的患者穿刺较费力,患者疼痛感很强,易失败。(2)穿刺速度慢,机械性损伤刺激大。由于是先刺入皮下,再沿静脉方向潜行刺入血管[1],故时间长、速度慢、机械性潜行对皮肤及皮下组织(浅筋膜)刺激大,致痛物质释放增多。尤其刺激真皮乳头层及皮下组织时,含有丰富的游离神经末梢使痛觉增强[2]。(3)进针角度小,针头斜面接触皮肤面积相对大,机械性刺激游离神经末梢易产生快痛[3]。

  3.2  快速法疼痛反应小的原因  (1)有效穿刺力大,与皮肤呈45°角的有效穿刺力比作用20°角的有效力大约1.06倍,容易穿刺皮肤及血管。(2)穿刺速度快,采取皮肤及血管一次性穿刺到位,缩短了机械性潜行过程,对皮肤及血管损伤减轻,致痛物质释放减少,疼痛减轻。(3)进针角度增大,针头斜面接触皮肤面积小,机械性刺激皮内神经末梢减少,达不到动作电位阈值[4],局部疼痛反应很小甚至无痛。(4)提高穿刺成功率,由于穿刺速度快,直接从血管上方穿刺可避免血管滑动,从而穿刺成功率亦很高。

  【参考文献】

  1  余爱珍.基础护理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97.

  2  姚泰.生理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98-299.

  3  王明珠.实用护理技术解剖手册.北京:金盾出版社,1987,10.

  4  周衍椒.生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417-418.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430064 湖北武汉,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医院

作者: 邓颖珍,彭红丽,李丽茗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