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护基技能训练中的护士素质养成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一般认为,护士的基本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身体心理素质等[1]。护士素质应从多个环节培养,尤其是思想道德素质、身体心理素质等。例如道德素质就包括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习惯等,其中,除道德认知主要靠传授外,其余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以行为训练为基础的养成教育。做护......

点击显示 收起

    一般认为,护士的基本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身体心理素质等[1]。护士素质应从多个环节培养,尤其是思想道德素质、身体心理素质等。例如道德素质就包括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习惯等,其中,除道德认知主要靠传授外,其余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以行为训练为基础的养成教育。一般认为,做人的养成教育应从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抓起;做护士的养成教育应从进入护校、选择护理专业抓起。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学校还没能做到,因此,利用护理专业课程开展养成教育就显得更有必要了。

  《护理学基础》课程(以下简称护基)是护理专业的主干专业基础课程,它的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我校决定以护基的教学为契机,将护士素质养成教育寓于其中,经过两年五个教学班级的实施,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1  方法

  1.1  护基技能训练中可以涉及到的护士素质养成教育  在教学中,我校除了传授知识与技能外,重点加强了以下方面的素质培养与训练:(1)培养护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有较高的慎独修养、为人诚实、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品格;(2)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心胸豁达开朗、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结协作精神;(3)严格训练护生的仪表、礼仪及行为规范。

  1.2  教师为人师表、率先垂范  教师上实验课除了应身着护士装入实验室外,还应以一个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技能、职业信念、职业情感、职业意志、职业习惯、职业风险意识的完整的职业护士形象展现在护生面前,给护生以良好的表率作用。

  1.3  完善实训规章制度  根据护基实验教学的特点,结合临床护理工作的需要,制定和完善实验室规章制度,课前组织学生学习,并将其张贴在实验室。主要内容有:(1)学生进入实验室前应在更衣室穿戴好工作服、帽子,换护士鞋,提前5~10min进入实验室,留长指甲、染发、烫发者不能入室;(2)进入实验场所要做到“四轻”、“十不”。“四轻”即说话轻、走路轻、操作轻、开关门窗轻; “十不”即不擅自离岗外出,不违反护士仪表规范,不带私人用物入实训场所,不在工作场所内吃东西,不做私事,不打瞌睡不闲聊,不开手机,不与患者和陪护人员争吵,不接受患者馈赠,不利用工作之便牟取私利[2]。(3)实训结束后要整理实验用品、分组轮流打扫卫生。

  1.4  将护士素质养成教育纳入护基技能成绩评价体系  按教学规律和教学大纲要求,“护理学基础”课程分两学期学完,我院护生进入医院临床实习前,还增加了护理技能强化训练。本课程采用理论和技能分开记分,理论成绩在课程学习结束后评分,技能成绩在实习前护理技能强化训练后评分。技能成绩中操作考试占60分,护士综合素质分占40分。评分方法见表1、表2,正负分累计即是护士综合素质分,最高不超过40分。

  表1  护基技能加分标准(略)

  表2  护基技能减分标准(略)

  1.5  实验室设置布局模拟病房  拉近实验教学与临床护理的距离,缩短学生进入临床实习的适应期。

  2  结果

  通过对2004~2005年护理高职和大专200名实习护生问卷调查,及对实习医院护理部和带教教师的调查显示:92%的护生在开设护基课前对护理专业和护士素质要求不太了解;89%的护生认为护基在所开课程中对护生职业素质养成影响最大;95%的护生认为现行的护基技能评分方法能客观、全面反映护生的整体情况。护生进入实习医院时,医院进行岗前培训的时间由以前的1~3天缩短为12~24h,进入病房1周就能进入护士角色,适应护理工作。

  3  讨论

  3.1  护基教学在护生专业素质养成教育中起重要的作用,护基技能训练是护生专业素质的入门训练  按教学规律和教学大纲要求,护基课在医学基础课后临床护理课前开设。在护基课开设前,护生对护理专业虽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这种认识和了解更多的是源于他人的观点或认识,往往是片面的、肤浅的[3]。护基技能训练和临床见习使护生对护理专业和护士素质要求有直接地、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人们对任何事情的态度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后天的社会生活中逐渐形成的,它可以通过一系列的体验逐渐形成和改变,也可因一次体验而突然获得或改变[4]。通过护生专业素质养成教育,能巩固护生的专业思想,端正专业态度。

  3.2  护理专业课教师是护生认识护士、了解护理专业的窗口  教师的专业态度、言谈举止、衣着打扮等都给学生以样板和示范作用。因此,教师应重视学生的知、情、意、行的整体发展,重视护生日常生活,养成培养关心他人的情感,养成乐观豁达的性格、磊落大度的胸怀、优雅得体的语言行为。

  3.3  完善的规章制度的约束是培养合格护理专业人才的保证  以前,在实验课后安排学生整理用物、打扫卫生,大部分自觉性强的学生能按要求完成,少数学生完成得不够好或逃避,需要教师检查督促,她们认为只要考试成绩好就行了。实施加分扣分规定后,对逃避的学生除扣分外,还要增加1周~1个月的实验室整理和卫生工作,直至养成良好的习惯为止,否则,技能操作成绩不及格。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护生的职业习惯、职业态度、职业纪律未养成前,仅有教师的教育引导是不够的,还需要一种约束力约束其行为,并将学生的表现与学业成绩挂钩。这样,有利于护生养成良好的职业素质,对护生的评价会更全面、公正。

  3.4  需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1)随着我院办学规模的扩大,护理专业招生人数增多,护理教师和实验场地相对不足,对护生素质训练效果有一定的影响。(2)我院护理专业招生尽管有一定准入条件,但实施起来很难严格把关,一部分不合护士素质要求的学生选择了此专业,增加了素质训练的难度。如果实施淘汰制,对经过训练后仍然不合护士素质要求的学生实行转换专业或退学,这样培养出来的护士质量会更高些。

  【参考文献】

  1  崔焱.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4-15.

  2  湖南省卫生厅.护理文书书写规范及管理规定.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78.

  3  孙玉梅.护理专业学生专业态度与SARS事件的关系.中华护理杂志,2004,(4):279.

  4  吴庆麟.教育心理学.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136-150.

  (编辑:刘  俊)

  作者单位: 415000 湖南常德,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护理系

作者: 庄华英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