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置胃管术40例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在用汤匙喂温开水的同时置入胃管的有效性。方法将40例患者随机分为新方法组(20例)和常规组(20例)。新方法组在胃管插入14~16cm时,由另一人用汤匙喂患者温开水,直到胃管插入胃内,常规组按常规法插胃管。结论置管同时喂温开水能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一次性置管成功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在用汤匙喂温开水的同时置入胃管的有效性。方法  将40例患者随机分为新方法组(20例)和常规组(20例)。新方法组在胃管插入14~16cm时,由另一人用汤匙喂患者温开水,直到胃管插入胃内,常规组按常规法插胃管。结果  新方法和常规法一次性插管成功率分别为95%、85%;呕吐发生率分别为3.6%、27.1%,呛咳发生率分别为3.6%、30.2%;插管时间分别为(1.5±1.1)min、(3.2±1.5)min;两种方法置管效果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置管同时喂温开水能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一次性置管成功率。

  【关键词】  插管法;胃肠;温开水;吞咽
   
  留置胃管是腹部外科常用的治疗手段之一,是护理人员必须熟练掌握的操作技术;但由于插管过程中胃管的刺激易引起患者的恶心、呕吐,而导致插管失败。笔者通过40例的插管操作体会到:在插管同时用汤匙喂患者温开水,此法较之常规胃管插管术(嘱患者做吞咽动作),一次成功率高,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0例患者均身体健康,无心血管病史,无插胃管史,有吞咽反射。将40例患者随机分为新方法组(20例)和常规组(20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差异无显著性(P>0.05),有可比性。

  1.2  方法  常规组:患者取坐位或半坐卧位,选用14号胃管。石蜡油涂擦后,经鼻腔插入14~16cm时,嘱患者做吞咽动作。新方法组:仍选用同样规格同一产地的胃管,石蜡油涂擦后经鼻腔插入14~16cm时,由另一人用汤匙喂患者温开水,观察两者插管的一次成功率。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种方法插管成功率的对照(略)
  
  3  讨论

  常规法和喂温开水法比较起来,具有一定冷刺激,吞咽动作是主动的,受大脑的意识支配,不能分散患者的注意力。插管时由于冷的刺激和胃管的机械刺激,使患者主动的吞咽动作立即停止。一方面由于刺激作用于咽后壁的感受器引起冲动,冲动经内脏传入神经至延髓网状结构中的呕吐中枢,通过一系列复杂而协调的肌肉运动,引起恶心、呕吐现象。另一方面吞咽也随之停止,胃管不但没能继续进入消化道,反而由于呕吐随呕吐物一起被吐出,致使插管失败。喂温开水使患者产生自动的吞咽动作,能分散患者的注意力,而且冷的刺激也减小。当温开水进入口时,患者不由自主地进行吞咽,此时胃管随之被吞下,胃管是随温开水一起吞入消化道,温开水的温度和体内温度相宜,所以胃管对消化道的冷刺激也就减小。由于患者忙于吞咽温开水,注意力被分散,胃管对消化道产生的微小刺激患者几乎感觉不到,提高了插管一次成功率。操作时,只要掌握好角度,操作者动作和患者吞咽协调一致,顺其自然,可提高插管一次成功率。

  插胃管,提高一次成功率是关键。曾有人尝试过插管前用开水浸泡胃管,有利于提高一次成功率,此法一方面胃管温度不易控制到和体内温度相宜;另一方面仅用开水浸泡,对胃管起不到润滑作用,增加胃管对消化道的机械刺激。喂温开水只要经口尝试便知温开水是否能吞下,石蜡油润滑过的胃管对消化道的机械刺激小,由于石蜡是无味的,其微弱刺激远远小于未经润滑的胃管对消化道机械刺激。而且喂温开水能使患者产生吞咽动作,帮助胃管进入消化道并分散患者的注意力,这些轻微的刺激患者几乎感觉不到,其成功率达95%,操作简便,患者易接受,适于临床推广使用,同时也待以后临床实践工作中进一步验证。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 652700 云南玉溪,通海县医院

作者: 冯素芬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