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手术室的噪声污染与护理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噪声是指人们在不同的环境中判断成为不需要或有干扰的声音,同时在生理心理上使人紧张,令人厌烦或干扰工作。人们早已认识到噪声的危害,尽管现在技术进步了,医院内噪声还是对患者和医务人员有潜在危害,尤其是手术室内的噪声污染更是不容忽视。1噪声对手术患者的影响手术本身对患者而言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应激源,导致比......

点击显示 收起

  噪声是指人们在不同的环境中判断成为不需要或有干扰的声音,同时在生理心理上使人紧张,令人厌烦或干扰工作。人们早已认识到噪声的危害,尽管现在技术进步了,医院内噪声还是对患者和医务人员有潜在危害,尤其是手术室内的噪声污染更是不容忽视。

  1  噪声对手术患者的影响

  手术本身对患者而言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应激源,导致比较强烈的应激反应,而噪声又给患者增添新的应激因素,产生多种潜在的不良影响。

  1.1  噪声对手术患者的生理影响  噪声可导致人体内分泌系统的应激反应。人体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素轴对65dB的低噪声就很敏感,可致血清17-羟皮质胆固醇水平升高53%,90dB持续30min的噪声可使尿中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排泄量增加,且在噪声停止后持续30~90min。但无证据表明脑—垂体—肾上腺素轴会对噪声适应[1]。在神经系统,主要是周围神经兴奋性降低,传导减弱致使机体反应迟钝。在心血管系统,可使心肌收缩力加强,心率加快,血压升高。Weuens报道1例患者从睡眠中被噪声唤醒后出现室颤[2]。噪声还能引起听力下降或噪声性耳聋。

  1.2  心理反应  在噪声刺激下患者首先产生情绪的改变,包括焦虑、恐惧、愤怒和抑郁等。表现出交感神经活动机能亢进,如脉搏加快、血压升高、烦躁等。还会出现头痛,注意力不能集中,无效、多余动作增多,这些都增强了患者对手术的恐惧感。

  2  噪声对医务人员的影响

  对脑力劳动和技巧性很高的操作者来说,室内最理想的A声级量是40dB,最大不超过60dB[3]。噪声使医务人员因不良心理反应而降低工作效率,还可危及工作人员之间的正常工作交流,导致注意力分散,差错增多,影响手术的正常进行。

  3  手术室噪声的来源

  手术室平均噪声是60~65dB,但常接近90dB,这是8h内允许的最高水平[4]。通过对我院手术室仪器、设备进行的调查分析,笔者发现噪声主要有以下来源:一是麻醉呼吸机,约65dB;二是吸引器及吸痰器,约73dB,我科现用设备的启动声音时均超过正常界值;三是电凝器,约65dB;四是工作人员对话,约60dB,其他包括麻醉报警、电话铃声、门铃声、空调声及应用手术器械的声音或患者的呻吟等。

  4  噪声污染的护理对策

  教育及认识噪声对患者及工作人员的危害,限制不必要的交谈,加强保护性医疗制度,做好三轻(走路轻,交谈轻,动作轻),并在各无菌区内较醒目的位置挂“静”字牌,以加强人们的意识。

  我院手术室设计不够完善,针对现存问题与不足采取以下措施:在无菌道内加设隔离门;检修、更换手术间的正门和侧门,确保隔离、无噪声;建立闭路电视,减少参观人员;对科室所有仪器、设备进行普查、检修;淘汰陈旧设备,引进功能好、噪声小的新仪器,并定期检查,添加润滑剂;凳足、推车等安装橡胶减震器或小垫;改用塑料制器皿等;调节麻醉监测信号及电话铃声以减少干扰;吸引器在必需时才使用,不用时关掉。

  要求手术人员必须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禁止在室内嬉戏打闹,不讨论与手术无关的内容等。术中尽量减少进出的次数和频繁的走动,对参观人员严格限制,加强管理

  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提高应激能力。术前一日探视患者,介绍手术大致情况及术中应注意的事项,以消除恐惧感,并为患者佩带具有降噪功能的“随声听”以减少噪声的影响,增强其对手术的信心和耐受性。

  5  小结

  针对实际存在的噪声,采取相应的措施,收到了极好的效果。经噪声仪监测,手术室的噪声控制在30~45dB,完全符合国际噪声委员会建议的噪声低于45dB的标准。即使在最嘈杂的手术准备阶段也能保持在80dB以下。通过临床护理实践,笔者体会到:既要着眼于患者,也要着眼于自身,正确理解和识别噪声源,制定有效的措施,才能适应医学模式的转变,提高护理人员的整体护理水平,树立心身统一的观点,为患者和医务人员共同创造一个整洁、清新、安静的手术环境。

  【参考文献】

  1  艾尔民,方芬.麻醉和监护环境的噪声污染.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7,18(3):178.

  2  Acoustics.Methods of assessing and predicting speech privacy and speech intelligibility.Australian Standards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1997,2822.

  3  胡乔木,朱洪元,王竹溪.中国大百科全书物理分册,第2册.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87,951.

  4  魏继承.手术室及ICU环境的噪声污染.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6,(5):311.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 332000 江西九江,九江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郑丹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