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虹膜睫状体炎患者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虹膜睫状体炎又称前葡萄膜炎,病因复杂,常为感染、外伤、手术或因免疫反应以及对变性组织、坏死肿瘤组织的反应所致,与免疫反应关系密切,几乎所有的变态反应都可参与本病的发病。我科2003~2005年共收治患者16例,经过治疗、护理,患者病情好转已出院。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2临床护理2。...

点击显示 收起

  虹膜睫状体炎又称前葡萄膜炎,病因复杂,常为感染、外伤、手术或因免疫反应以及对变性组织、坏死肿瘤组织的反应所致,与免疫反应关系密切,几乎所有的变态反应都可参与本病的发病。该病主要表现为患眼眼红、疼痛、畏光、流泪、视力下降等,常反复发作,迁延不愈,易并发青光眼、白内障、眼球萎缩而严重影响视力。我科2003~2005年共收治患者16例,经过治疗、护理,患者病情好转已出院。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16例,年龄18~65岁,平均32岁,均为男性。其中2例复发,2例患有强直性脊柱炎。

  2  临床护理

  2.1  一般护理  详细了解患者病史,注意有无全身或局部疾病,如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有无眼部外伤史及手术史,了解患者视力受损的程度及临床症状,以便针对病情向患者及家属介绍防治葡萄膜炎的常识,稳定患者情绪,使其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嘱患者注意休息,不能用眼过度,保证充分睡眠,对于服用激素入睡困难的患者应于睡前给予镇静催眠药。饮食应给予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若双眼视力受损,应协助患者尽快熟悉环境,以防止外伤[1]。

  2.2  治疗护理  (1)应用阿托品充分散瞳能有效预防虹膜粘连,解除瞳孔括约肌和睫状肌的痉挛是治疗本病的关键。使用阿托品眼药水滴眼后,须用棉球压迫泪囊3~5min,防止药液经泪道流入鼻腔后经鼻黏膜吸收,而引起面部潮红、心率加快等不良反应。因此应做好患者的解释工作[2]。(2)球结膜下注射麻痹扩瞳剂(0.1%肾上腺素、2%利多卡因、1%阿托品注射液混合剂)后,常常出现心前区不适、心悸怔忡、气粗等不良反应,是由于这些药物具有增强心肌收缩力、使心率加快的作用。嘱患者卧床休息1~2h后,这些不良反应可逐渐消失,也可多饮水,以增加尿量,加快药物的排泄。(3)使用激素可起到消炎和抑制免疫反应的作用。长期大剂量应用激素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如向心性肥胖、食欲亢进、骨质疏松、应激性溃疡等。一般情况下这些不良反应将随着药物的逐渐减量或停药而消失。但在用药的过程中要注意:①告诉患者增强安全意识,预防跌倒、摔伤及避免用力做引体向上的动作,防止因骨质疏松而导致骨折;②如出现上腹疼痛、解柏油样便,要及时告诉医护人员处理,避免应激性溃疡引起消化道出血。口服激素宜在饭后服,以免刺激胃黏膜。(4)患者应用免疫抑制剂治疗时,应注意避免受凉,不到人多、空气混浊的场所去,以免因机体免疫功能受抑制后,发生其他器官感染。

  3  自护措施指导

  眼痛的患者在用药的同时辅以热敷可缓解疼痛。畏光的患者戴有色眼镜,可避免因强光刺激加重患眼疼痛[3]。

  4  心理指导

  由于本病病程长、可复发。患者有自弃情绪,帮助患者分散注意力,如与他人交谈、听音乐、散步等。做好患者的心理指导工作,使患者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树立坚持治疗的信心。

  5  出院指导

  虹膜睫状体炎经治疗后炎症消退,大部分患者视力可有所恢复,但仍有少数患者视力丧失,并有复发的可能。故应注意加强营养及身体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避免疲劳及精神紧张。激素的使用应严格遵医嘱,逐渐减量至停用,避免突然停药引起反跳。寻找病因,积极治疗以防复发。遵医嘱定期复查,注意视力变化,如有异常及时就诊。

  【参考文献】

  1  王筱敏,杨敏,魏奉才.护理学原理与实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852-854.

  2  蒋冬梅.病人健康教育指导.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53-254.

  3  杨德娴.病人标准护理计划.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427-428.

  (编辑:李建伟)

  作者单位: 261021 山东潍坊,解放军第89医院五官科

作者: 赵雪,张磊华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