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分析耳鸣患者的心理障碍和心理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针对耳鸣患者不同的心理反应,进行心理治疗及护理。方法通过语言和非语言的交流方式面对每位患者。结果改变患者的异常心理状态,缓解心理障碍,从而阻断恶性循环,达到预期效果。结论及时掌握耳鸣患者的心理因素,进行治疗和护理,能促进疾病早日康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针对耳鸣患者不同的心理反应,进行心理治疗及护理。方法  通过语言和非语言的交流方式面对每位患者。结果  改变患者的异常心理状态,缓解心理障碍,从而阻断恶性循环,达到预期效果。结论  及时掌握耳鸣患者的心理因素,进行治疗和护理,能促进疾病早日康复。

  【关键词】  耳鸣;心理障碍;心理护理
   
  耳鸣作为许多全身性疾病或局部疾病的一种症状,不管是耳源性的还是非耳源性的,均存在心理因素的影响,常使患者休息不好,影响睡眠,很多患者可能产生不安等一系列心理障碍。本文分析了耳鸣患者的心理因素,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和对策。

  1  耳鸣患者的心理障碍

  1.1  过分忧虑  调查资料表明,在耳鸣患者中至少有2/3的人为其症状而忧愁,这种过分忧虑的心理状态对患者有害无益,使其整日愁容满面,心郁不舒。

  1.2  烦躁及情绪波动  耳鸣患者由于耳内或颅内持续不断的鸣响,常被吵得心烦意乱,非常痛苦。

  1.3  睡眠障碍  失眠是神经官能症的一种表现症状,耳鸣可造成一定程度的睡眠障碍。一般认为,耳鸣患者入睡后极少被耳鸣声吵醒过,可是一旦醒来,耳鸣立即出现。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耳鸣干扰患者入睡。

  1.4  个性变化  耳鸣作为一个症状,可进一步引起心理冲突和心理矛盾,改变患者原有的个性,表现为离群独处,回避社交,沉默寡言,与病前判若两人。部分患者以耳鸣为核心症状,形成了强迫观念,存在明知道没有必要,但又无法摆脱的无意义的思想和行为,甚至拒绝任何治疗措施。

  1.5  抑郁状态  耳鸣导致最严重的心理障碍就是抑郁状态,表现为严重持续性耳鸣,常使患者预感到有灾难性的病变到来,因而产生极为恐惧的感觉和极大的心理压力。

  2  心理护理

  (1)对新入院患者,热情接待,做详细的入院介绍,使之尽快熟悉新环境,向患者做一些相关的解释工作,耳鸣是个复杂的症状,病因不同,治疗不同,有的能治好(如部分血管性耳鸣与肌源性耳鸣可手术治疗)。有的治疗有一定难度(如感觉系统病变引起的耳鸣),但并不是没有办法,应耐心治疗。应尽可能地消除患者过分忧虑的心理障碍,使其树立战胜耳鸣的信心,积极配合各项治疗措施。(2)及时缓解与消除患者心理障碍是非常重要的。要经常与患者交谈,了解其心理状态,耐心细致地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以减轻患者对病症的烦躁。以热情的态度、娴熟的技术、赢得患者的信赖,使他们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和护理。(3)应采用安慰、体贴等话语,使其消除紧张情绪。主动宣传一些防病知识,暗示疗法等。讯问他的睡眠状况,必要时,可用药物镇静,使其安静入睡。(4)对患者要高度负责,处处为其着想。各种操作果断、利索,处置要沉着、冷静,丝毫不能流露出不利于病情的语言和表情。依赖心理强的患者,急需得到亲人的照料与医护人员的关怀,然而关人照料只能在患者心理上起一定的安慰作用,而医护人员的关怀同情,却可减轻或消除痛苦。与患者沟通,要遵医嘱,不要乱用游医的偏方,以免产生严重后果。(5)坚强的意志是患者同疾病作斗争的重要因素之一。以适当的药物治疗来缓解其抑郁症状,经过妥善处理,耳鸣患者不难摆脱抑郁状态,消除主要心理障碍,正确认识和对待疾病,积极配合治疗。

  耳鸣的治疗中,心理治疗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分析耳鸣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评价与之相关的影响因素,是临床耳病医护人员不容忽视的工作。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154101 黑龙江鹤岗,鹤岗市人民医院

作者: 马伟新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