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护理管理中的群体行为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护理管理中的群体行为研究从理论上来看属卫生管理行为学的范畴,在医学模式由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的改革时代,护士群体行为研究对护理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在科学、技术和管理成为现代文明社会的“三足鼎”的时代,护理管理学及护理心理学则是现代护理管理学的两大支柱。护理管理学主要研究管理的技术系统部分,而......

点击显示 收起

  护理管理中的群体行为研究从理论上来看属卫生管理行为学的范畴,在医学模式由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的改革时代,护士群体行为研究对护理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在科学、技术和管理成为现代文明社会的“三足鼎”的时代,护理管理学及护理心理学则是现代护理管理学的两大支柱。护理管理学主要研究管理的技术系统部分,而护理管理心理学则着重研究护士群体及成员的行为科学系统。对每一个护理管理者来说,不仅要学习护理管理过程的硬件部分(技术系统部分)——即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同时还必须认真地研究每个护士以及作为护理指挥系统每个成员本身的心理、需要、行为和动机,研究这些行为形成的规律,在为人民健康事业服务的社会实践中,产生最大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1  护士群体的概念

  要研究护理管理中的群体行为,首先要搞清楚群体的概念。群体是一个介于组织和个人之间的人群结合体。个体、群体(集体是群体的高级组合形式)、组织这三者在任何社会组织中都是不可分割的。如果将组织比喻为一个完整的人体,群体则是构成人体的各类系统和各种器官,而个体则是最基本的细胞。群体是构成组织的基本单位,它是由若干个人组成的为实现组织目标而互相信赖、互相影响、互相作用,并规定其成员行为规范化构成的人群结合体。构成一个群体应具有以下特征:(1)各成员间的相互信赖,相互依赖,在心理上彼此意识到对方的存在。(2)各成员间在行为上相互影响,相互作用。(3)各成员有“我们同居一群”的归属感,也就是有共同的目标和需求。护士群体之所以能够存在,是由于共同的目标和利益把他们联系在一起,为实现共同的目标和利益,各成员间密切合作和配合,彼此不断交流信息、感情、创造一个和谐的环境,在实现总目标中,各成员也得到物质和精神上的满足[1]。

  2  护士群体行为的特点

  护理管理面临的任务之一是把分散到各临床科室的护理人员组成一个群体,使之产生一种新的合力,充分发挥护士群体的作用。

  2.1  护士群体的分类  根据群体分类理论,护士群体即可属大型群体,也可属小型群体,这是根据护士工作特点及护士群体规模大小来划分的。凡是群体成员有直接的、个人的、面对面的接触和联系的护士群体是小型群体,如各病区、各科护理单元等。凡是群体成员间以间接方式,如群体的共同目标或各层组织和机构联系在一起的,是大型群体,如县以上医院的护理系统、高等院校护理系、护士学校等。

  2.2  护士的群体的结构  群体结构是指群体成员的合理组合。群体结构是一个多层次、多要素的综合体,不同的音符能构成美妙和谐的音乐。不同年龄、不同知识、不同智力、不同专业、不同素质的人,才能组成具有合理结构的有机群体,这样才能发挥群体的功能[1]。根据目前护理人员的现状来分析护士群体结构,首先护士群体的年龄应当是有合理比例的,既要有经验丰富的老年护理人员,还要有中流砥柱的中年护理骨干,更要有“青出于蓝”的护理新一辈,组成护士群体中,也存在着老少、中多、青少的菱形结构和年龄老化,青黄不接的不合理结构。其次护士群体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智能结构、性格结构都具有他自身的特点。护士群体合理的知识结构,必须由高级、中级、初级知识水平的,按一定比例构成一个完整的结构。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及医学模式转变,护理人员不仅需要医学知识,同时还需要掌握人文科学、行为科学、心理学、伦理学、美学、计算机等多学科的知识,充分发挥护士群体每个不同智能,不同性格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3  护士群体行为特点  护理管理者要有效地达到管理目标,必须发挥护士群体当作组织和个人之间的桥梁作用。护理管理者是护士群体的中心成员,需把护理总目标分成若干个目标,分配给若干护士小群体——病区,各科护理单位的功能是完成组织下达的任务,也是护士群体的主要责任。各病区,各科护理单位都是一个小型群体,分别承担着各自的具体的护理、教学、科研任务,临床护理工作是一个整体,护理工作是以整体形式进行的,在实现护理总目标的过程中,护士群体行为有以下几个特点。

  2.3.1  高度协同性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分工越来越细,从而决定了护理群体行为的协同性。当患者从住院、一般处理、检查、护理诊断、护理计划、护理计划实现等,每一种护理方式又是通过不同的具体护理方案实现的。这些具体实施过程不是一个护士能完成的,也不是一个小群体所能完成的,必须依靠联合群体共同协作(包括医生和其他卫生人员群体)才能完成,这样要求护士群体行为有高度的协同性。

  2.3.2  高度的有序性  医院是人群密集的场所,又是一个必须安静、舒适、秩序井然的休养环境。从患者挂号、检查、入院、出院等,都按照一定程序进行,在各个环节上的护士群体都必须严格遵守医疗护理工作程序及医疗护理技术操作规程,不允许随心所欲,随意改变。护理常规、护理工作程序、护理技术、护理道德、是护理实践的经验总结,是建立正常医疗护理秩序和提高医疗护理质量的基础,是护士群体的行为规范,是护理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2.3.3  高度的专业性  护理过程分两个部分:一是护理技术的实施过程,一是护理管理过程。护理实践是一项复杂的脑力劳动,是知识劳动,是专业、技术性很强的创造性的劳动,并不是过去那种“护士是侍候人的服务工作”的社会偏见。护士群体的成员,要运用医学科学知识和精湛的护理技术,对病人进行检查、诊断、治疗、护理,使病人全面恢复身心健康,以保护社会劳动力,为人类健康服务。这就要求护士群体成员要有深厚的医学基础理论知识,丰富的临床经验,精湛的护理技术,才能胜任繁重的护理工作。特别是现代医学,现代护理学飞速发展的今天,面临众多的新技术、新观念、新设备、新理论、新药品、新学科不断涌现,要求护士群体成员不断更新知识,护理专业技术精益求精,才能适应现代护理学的发展要求[1]。

  3  护士群体作用不可低估

  医院管理者希望群体成员(尤其是护士群体)有高昂的士气,有高速、有效的工作效率。护士群体作为一个医疗单位的大型群体,在医院的医疗、护理、科研、教育、保健、预防诸方面有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是保证医疗护理质量,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条件。如果一个医疗设备先进、诊疗技术高超的医院没有一支过硬的护士群体队伍那是不可想象的。建设一支精神面貌好、业务素质高的护士群体,是直接关系到医院工作成败的重要因素,也是医院进行有效管理的重要手段[2]。因此,护理管理者应当重视发挥护士群体的作用。

  护理管理者要充分发挥护士群体的作用,其中一个重要的、有效的管理手段就是满足护士群体的需求,采取激励的原则与措施,教育每个护士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懂得全心全意为伤病员服务是我们护理人员的天职和宗旨,激励每个群体成员在自己岗位上,用创造的劳动去为病人身心健康服务。

  护理管理者要激发护士群体每个成员的主人翁精神,使每个成员时时处处为病人着想,为护士群体着想,产生巨大的群体力量。同时作为一个护理管理者,应认真研究每一个护士的需要,关心群体成员的工作。还应采取授予群体、群体成员先进荣誉称号,激励每个成员为护理群体的荣誉奋斗。在采取上述措施时,应把责、权、利结合起来[2],即给每个护士应有的权利,使他们尽职尽责,又使他们得到相应的物质利益满足其基本的和单位可能实现的需要。护理管理者还应给护士创造晋升、晋级、培训和提高的条件。对护士群体成员的工作在多数场合给予表扬、鼓励、在总体目标允许的条件下,尽可能满足护士群体成员各种层次的需要,这是有利于提高管理效能的。

  发挥护士群体作用另一重要问题,是提高护士群体内聚力,也就是护士群体对每一个护士的吸引力。群体内聚力的强弱是由群体的目标、规范和成员感情决定的,这就要求护理管理者具备以下几点。

  3.1  建立宏伟的护理目标  护理作为独立学科,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都需不断发展和完善,形成和优化护理学的一套理论体系和实践规程,并能迅速发展提高,赶上医学科学以及其他学科的发展水平,缩短与先进国家护理学科的差距。

  3.2  提高护士群体整体素质  护士群体规范状况,直接影响护士群体内聚力。群体规范合理、积极、有力能促进护士群体前进,同时对护士个体有着显著的吸引力[3],这就需要护理管理者:(1)抓好继续教育,不断提高护士群体成员素质,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更新知识,为护士群体的继续教育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和环境。(2)对护士群体成员的培养、使用、管理必须贯彻“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原则,充分发挥每一个成员的积极作用和特点,树立人才观念,尊重、爱护护理人才。(3)建立护士群体良好的人际关系:护士群体内聚力直接关系着护士的行为表现。内聚力强,成员心情舒畅,对护理目标的责任感和义务感强,在完成护理目标行为中积极性高、干劲大;相反,缺乏内聚力的护士群体,一盘散沙,意见分歧,关系紧张,内耗丛生,离心倾向严重,成员对群体目标失去信心,缺乏积极性,给护理事业带来严重损失。为增强内聚力,必须建立护士群体间和成员间良好的人际关系。这包括护理部民主的科学的管理方式,积极的激励手段和措施;群体成员间的信息、感情交流;良好的护患关系,医护技关系等;减少或避免护士群体中的冲突和非正式群体的活动,以保证护理总目标的实现。

  综上所述,护理管理者应充分认识护士群体的结构、特点,重视护士群体的作用,善于采取有效的措施,把护士群体的各种活动开展起来,充分发挥群体中每个护士的特长,使每个成员在护士群体的实践活动中充分施展才能发挥作用,为实现护理总体目标而团结奋斗。

  【参考文献】

  1  毛磊,张文.卫生管理行为学.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121-127.

  2  陈一彦.实用医院管理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2-7,87.

  3  丁人.护士素质修养.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22-24.

  (编辑:夏  琳)

  作者单位: 430070 湖北武汉,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作者: 周春梅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