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提高外地护士实习生自信心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同时由于人口老龄化,护士职业存在工作辛苦、压力大、待遇差、社会地位低等情况,各大中城市护士流失情况严重。为增加护士储备、增进地区间护理文化交流,大中城市的各个医院开始大批接受外地护士实习生。而环境和经济等方面的差异往往使她们感到自信心不足,在这种社会形式下,如何使她们尽快提高自信心、适应医院工作、......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地区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护校学生到各个大中城市实习的机会增加;同时由于人口老龄化,护士职业存在工作辛苦、压力大、待遇差、社会地位低等情况,各大中城市护士流失情况严重。为增加护士储备、增进地区间护理文化交流,大中城市的各个医院开始大批接受外地护士实习生。而环境和经济等方面的差异往往使她们感到自信心不足,在这种社会形式下,如何使她们尽快提高自信心、适应医院工作、适应整个城市环境是新的就业形势下产生的新问题,已渐渐引起各专家学者的注意。本文分析了外地护士实习生(简称外地护生)自信心不足产生的原因以及提高外地护生自信心的必要性,并针对如何提高外地护生自信心进行了探讨。

    1  外地护生自信心不足的原因

    1.1  文化、宗教、语言、风俗习惯等人文环境的不同  首先,外地护生初次到一个陌生环境,要接受多方面的新信息。与当地护生相比,存在接受能力差,反应慢的情况,导致自信心不足。其次,语言方面的障碍,有的护生本身普通话带有当地口音,而碰到当地患者尤其是年老患者有的根本不会讲或听不懂普通话,所以存在沟通困难,感觉被排斥,没有融入城市环境,导致自信心不足。再次,由于多数外地护生在家庭经济支持方面不如本地护生,而她们所处的正好是最在意外在形象的年龄阶段,自然会产生心理落差,导致自信心不足。

    1.2  学习的压力、社会竞争就业的压力  近几年高校扩招大学毕业生明显增多,就业形势严峻[1]。相对本地护生而言,外地护生由于语言障碍平时由积累而获得知识的能力减弱,就会存在学习吃力的情况,进而导致护生自信心不足。

    1.3  年龄小、临床业务不熟悉、适应能力相对较弱  由于护生实习时年龄不大,本身的适应能力较弱,没有任何社会经验和临床经验,刚从学校走出就一下子投入到一个大城市陌生的环境,脱离了老师和家长的支持,必然存在自信心不足,自我评价过低的现象,在能够完成的事情面前认为自己干不了,于是畏缩犹豫,裹足不前,压抑了内在能力的发挥[2]。

    1.4  专业思想还未真正巩固  由于社会存在护士职业存在工作辛苦、压力大、待遇差、社会地位低等情况,护生难免受到大众观点的影响,存在职业偏见,如果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挫折会使她们很容易受到心理伤害,怀疑自己的能力,不敢面对患者,怀疑护理事业[3],从而产生自信心不足。

    2  提高外地护生自信心的必要性

    2.1  是促进各地区间护理文化交流的需要  外地护生来大城市实习,部分会留在所实习城市,而大部分会分散到祖国各地从事护理工作,实习医院有责任使她们充分了解本城市的护理发展情况,让她们自信地将所学的知识传播到各地。

    2.2  是圆满地完成实习生的带教任务、培养合格的白衣天使的需要  有足够自信心的护生会在心灵深处产生强烈的自信心及奋发向上的动力,这种强大的动力会使护生对学习和生活等方面都充满信心,从而能圆满完成实习任务,走向成功。

    2.3  是护理事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为了适应未来社会对可持续发展人才的需要,护生除了学会实习期间必须掌握的各项技能、理论知识外,还必须掌握各项社会适应技能。提高护生自信心,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护生综合素质,才能为护士需求储备能源、促进护理事业持续发展。

    3  提高外地护生自信心措施的探讨

    3.1  调整教学实习大纲  护生所在学校制定的实习大纲通常未考虑学生适应环境时间的长短;而多数教学医院制定的大纲也未将本地护生与外地护生分别对待,从而造成两地学生接受能力、实习水平的显著差异。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应因人制宜,将外地护生的实习大纲做一定的修改,适当延长外地护生见习时间,加强文化教育,重视外地护生对人文知识和语言的要求。分配科室时将外地护生与当地护生结对子分配,鼓励她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增加阅历。

    3.2  丰富教学方法  在传统科内小讲课、院内大讲课、示范的基础上开展多种教学方法,比如增加了能提高学生自学兴趣和学习效果的PBL教学法,由老师主持,让同学轮流准备讲课内容,鼓励大家对上课出现的问题多讨论,满足护生自我实现的需要,经讨论仍不能解决的问题由老师加以解释。讲课过去一段时间后再考试,变短期记忆为长时记忆,变机械识记为意义识记,注意记忆的保持和再认。活跃了课堂气氛和增加了教学效果。

    3.3  增强教师意识  临床教学是培养护生实际工作能力向专业化角色转换的重要环节,带教老师的良好行为和娴熟技术影响护生的言行。首先,临床老师在带教护生时应表现出充分的自信。培养临床带教老师增强外地护生自信心的意识,平时带教以鼓励为主,多做肯定性评价,使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其次,教师的心理投射是护生形成自我评价的主要来源。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活动[2]。介绍患者认识并将患者病情介绍给护生,让每个护生分管具体患者,鼓励他们与之多交谈。增强护生交流意识,掌握沟通交流的方法,使护生有成就感,激发交流兴趣。再次,在与护生交谈时养成方言与普通话相结合、一句一翻译的习惯,营造和谐、平等、宽容的工作学习气氛。

    3.4  充分利用业余时间  每天晚上规定上晚自习时间,有老师陪伴并抽查自习效果,鼓励护生讲普通话,当电视或广播里用当地语言播放时,鼓励护生收看或收听并勇敢模仿。鼓励她们学习专业以外的知识,我院为各带教老师提供英语培训班时也鼓励同学参加,使她们看到自己的长处。

    3.5  心理上支持  首先要把周围环境和宿舍环境对护生做详细的介绍,每到一个科室都要向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满足其自尊的需要,鼓励她们自尊、自信、奋斗不息。为其导入正确的专业前景和职业使命感,学生认识到护理专业的重要与伟大时,才会深深地热爱本专业,同时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有信心。实习期间多示教、多关心护生的心理状态,传授她们做人的经验,培养其应对压力和紧张的能力,使她们学会调节心理方面,提高对应激的积极应变水平。

    3.6  积极参与社区服务  社区护理服务集预防、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等综合性的服务为一体[4],为护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提供了广阔舞台。护生在实践中缩短了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之间的距离,激发了自主学习的热情,提高了与人沟通、待人接物的能力,培养了自己与他人的合作精神,增强了护生的社会适应能力[5],同时也使护生提高自信心。总之,社会在不断地向前发展,随着中国护理与国际护理的接轨,各种现代化交通工具使各个地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短,护生流通越来越广泛,帮助外地护生尽快适应各地区之间的文化差异,提高自信心,使她们愉快地溶入医院和城市大环境是我们培养面向未来合格护士的必然要求。

    【参考文献】

    1  马生秀.中职学生自信心树立的必要性及方法.卫生职业教育,2005,23(5):38-38.

    2  刘美萍.怎样培养中专护生的自信心.卫生职业教育,2004,22(21):156-156.

    3  高玉霞,王青.毕业实习中护生心理、伦理行为特征调研.中国医学伦理学,2001,76(2):41-42.

    4  李春玉,金胜姬.国内外社区护理的现状及其发展方向.中华护理杂志,2004,39(6):475-477.

    5  季兰芳.开展健康教育实践活动提高护生综合能力.中华护理杂志,2005,40(11):858-860.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200071 上海,上海市中医医院护理部

作者: 王岩梅,朱建平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