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早期康复护理干预对脊髓损伤患者直立性低血压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直立性低血压是脊髓损伤患者在康复训练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由于患者卧床时间长,脊髓损伤患者康复训练中经常发生直立性低血压,尤其是高位损伤患者更多见。随着康复理念的发展,我们对脊髓损伤的患者进行早期康复宣教和治疗,取得较好的康复效果。研究早期康复护理干预和无人施加干预对直立性低血压的发生率进行比较,......

点击显示 收起

    直立性低血压是脊髓损伤患者在康复训练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由于患者卧床时间长,脊髓损伤患者康复训练中经常发生直立性低血压,尤其是高位损伤患者更多见。随着康复理念的发展,我们对脊髓损伤的患者进行早期康复宣教和治疗,取得较好的康复效果。研究早期康复护理干预和无人施加干预对直立性低血压的发生率进行比较,制定以直立床站立及下肢缠绕弹力绷带为主的护理措施。此项研究对脊髓损伤患者的早期康复,改善疾病的预后,重返社会具有重要意义,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5年住院患者60例,随机分为康复组和对照组各30例。采取康复组和对照组对比研究,康复组给予早期康复护理、直立床站立,对照组无医务人员指导,允许患者自行摇床坐起,观察两组患者3个月内血压的变化,比较两组间治疗前后的血压变化。

    1.2  方法  第一季度入组20例患者,随机分为康复组及对照组,每日进行血压、脉搏采集,康复组采用直立床站立、弹力绷带,对照组不采用相应处置,3个月后比较两组血压、脉搏。第二季度入组20例患者,按第一季度方法进行治疗,同时继续第一季度未完成的患者资料采集。第三季度入组20例患者,仍按第一季度方法进行治疗,同时继续第二季度未完成的患者资料采集。第四季度继续第三季度未完成的患者资料采集,再次检索文件,收集整理全部资料,进行分析总结。各组资料详见表1。

    表1  三季度各组患者情况  (略)

    1.3  内容  各组在年龄、性别、损伤部位与程度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康复组患者下肢缠绕弹力绷带同时站直立床,站直立床时从25°~30°开始,视适应情况每日增加5°~10°,每日2次,每次持续30~60min。对照组:医务人员不做特殊指导,允许摇床坐起。康复组与对照组在训练前及体位改变后5min、10min分别测血压、脉搏,并观察有无面色苍白、冷汗、头晕、心悸等不适应证。

    2  讨论

    康复组30例发生直立性低血压共计6例,未发生直立性低血压24例,对照组30例发生直立性低血压共计23例,未发生直立性低血压7例,说明临床中颈髓损伤的患者常常出现直立性低血压。影响了患者的运动治疗而且增加了危险性,通过在直立床训练以前进行早期康复宣教和治疗,减少了直立性低血压的发生。直立性低血压是由于血压反射性变化引起脑缺血症状及截瘫时血流向瘫痪的下肢及腹部的缘故,逐日抬高床头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脑组织对缺血的适应,但由于患者双下肢仍置于床上,相当一部分血流仍滞留于腹部以下部位。由坐到站时,血流涌向扩张了的下肢静脉血管床,易再次出现低血压及脑缺血症状。而使用直立床时,患者躺在倾斜台上呈一直线,视患者耐受程度逐日调整角度,日趋接近站立姿势,减少了由坐到站的中间环节,同时使用弹力绷带肌肉收缩时可使静脉受挤压,迫使血液流向心脏;当肌肉舒张时可使静脉重新充盈。这样对静脉产生“按摩”效应,进一步防止了血液的淤滞,从而减少了直立性低血压的发生。直立性低血压是脊髓损伤尤其高位脊髓损伤患者康复训练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是妨碍脊髓损伤患者早期康复的重要因素之一,患者迫切需要这方面康复工作。国内多数临床医院仅采用摇床坐起进行预防及治疗,但不能有效防止直立性低血压发生,多数康复医院无早期脊髓损伤患者病源,缺乏早期康复的经验,我科通过本课题的研究给截瘫患者和家属带来希望,同时给科室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项研究对脊髓损伤患者的早期康复,改善疾病的预后,重返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163001 黑龙江大庆,大庆油田总医院康复科27病区

作者: 葛文艳,李惠淑,曾学清,刘玲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