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两种胃管置入法用于急性胰腺炎胃肠减压的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适用于临床的更为有效的胃肠减压方法。方法应用掷币法随机将我院2003年10月~2005年10月收治的94例急性胰腺炎患者分为观察组(44例)和对照组(50例),对照组按常规深度45~55cm安置胃管,观察组安置胃管深度为55~68cm。结果观察组胃肠减压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P<0。结论合适的胃管深度,能提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适用于临床的更为有效的胃肠减压方法。方法  应用掷币法随机将我院2003年10月~2005年10月收治的94例急性胰腺炎患者分为观察组(44例)和对照组(50例),对照组按常规深度45~55cm安置胃管,观察组安置胃管深度为55~68cm。结果  观察组胃肠减压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  合适的胃管深度,能提高胃肠减压效果,降低急性胰腺炎患者肠腔内压力,减轻腹痛、腹胀等体征。对减少患者肠腔内的细菌和毒素,改善肠壁血循环,改善局部病变和全身情况等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  胃管置入;胃肠减压;胰腺炎
 
    胃肠减压能把胃肠道里的气体和液体抽吸出来,减轻胃肠道的压力,使胃肠肌肉得以休息,等待恢复功能[1],是急性胰腺炎外科手术前后及内科保守治疗的重要治疗措施。能否有效的胃肠减压,直接影响到急性胰腺炎的治疗效果。笔者通过两种胃管置入法对急性胰腺炎胃肠减压的效果进行观察,探讨适用于临床的更为有效的胃肠减压方法,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3年10月~2005年10月收治的94例急性胰腺炎患者,均为急性水肿型,男48例,女46例;年龄19~77岁,平均48岁。采用内科保守治疗,经禁食,补液,安置胃肠减压,抗感染,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等痊愈出院。

    1.2  器械  94例均采用上海上医康鸽医用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厂家生产的一次性国产12号胃管。胃肠减压器采用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洁瑞牌胃肠减压器(YZB/鲁0189-2004)。

    1.3  方法  (1)应用掷币法随机将94例急性胰腺炎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44例,观察组50例。对照组按常规深度45~55cm(即耳垂至鼻尖再至剑突的长度)安置胃管,观察组安置胃管深度为55~68cm,即耳垂至鼻尖再至剑突的长度,再加上从鼻尖至发际的长度。(2)两组均在24~48h抽血化验、动态观察患者血生化指标。采用自行设计的观察表观察患者的症状和体征,内容包括患者的一般情况,首次排便时间、腹痛缓解时间等。结果纳入SPSS 10.0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临床症状缓解所用时间比较  见表1。观察组与对照组相比较,腹痛、腹胀缓解时间、恢复排气排便时间明显缩短(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表1  两组急性胰腺炎患者临床症状(略)注:P<0.01

    2.2  两组临床检验指标的恢复时间比较  见表2。血清乳酸脱氢酶(LDH),血、尿淀粉酶,白细胞计数显著改善(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表2两组急性胰腺炎患者临床检验指标恢复所用时间比较  (略)注:P<0.01

    3  讨论

    3.1  有效减压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有效的胃肠减压,能吸出胃肠道内的气体和液体,可以减轻腹胀,降低肠腔内压力,减少肠腔内的细菌和毒素,改善肠壁血循环,有利于改善局部病变和全身情况。其还可减轻腹胀,使胃酸减少或吸出,通过减少促胰液素、缩胆囊素等,减少胰腺外分泌[2]。

    3.2  合适的胃管深度能提高减压效果  对以往插管回顾,插入胃管后,听诊胃中有气过水声,虽证明胃管在胃内,但常常有减压效果不佳的现象,患者虽进行减压,但仍常出现腹胀,胃蠕动恢复慢,使置管时间延长。插胃管直至导管侧孔全部进入胃内的深度为55~60cm,此处胃管顶端正好在胃窦部,侧孔全部在胃内,有利于引流[3]。亦证明要使导管侧孔完全达到胃内,才能起到良好的减压效果,但插管深度必须在55cm以上。观察组的患者采用改良后的胃管置入深度能提高胃肠减压效果,引流出较多的胃内容物,患者腹痛、腹胀症状减轻明显,恢复排气排便时间明显缩短,有利于缩短住院日。

    3.3  加强护理,保证有效引流  胃管的深度、通畅度及合适的负压等是胃肠减压有效的重要保证。应加强对患者及家属针对胃肠减压目的、意义、重要性等方面的健康教育,强调胃管是“救命管”,不是可有可无之物,不宜过早拔出。同时密切观察患者的症状和体征,观察胃管位置、深度、通畅度,保持有效的负压,认真记录引流量,从而保证胃肠减压的有效引流,促进患者康复。

    【参考文献】

    1  陆晓霞.胸外科胃肠减压插管深度的探讨.护理学杂志,1999,14(4):201.

    2  王兴鹏.加强重症急性胰腺炎临床若干问题的研究.中华消化杂志,2003,23(12):709.

    3  张敏敏,李兆申.肥大细胞在急性胰腺炎发病过程的作用.国外医学·消化系疾病分册,2003,23:300-302.

    (编辑:李建伟)

    作者单位: 610031 四川成都,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ICU(△消化科)

作者: 燕纯叔,刘之超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