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应用循证护理解决危重结核病护理中常见问题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解决危重结核病护理中高热、压疮、排痰困难以及肌肉注射链霉素后引起的局部组织硬结等问题。方法2004年10月~2005年10月对58例危重症结核病患者常见护理问题进行循证及护理干预。结果患者在防治压疮、高热降温、促进排痰、预防肌肉注射局部引起硬结等方面护理效果好。结论循证护理是解决危重结核病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解决危重结核护理中高热、压疮、排痰困难以及肌肉注射链霉素后引起的局部组织硬结等问题。方法  2004年10月~2005年10月对58例危重症结核病患者常见护理问题进行循证及护理干预。结果  患者在防治压疮、高热降温、促进排痰、预防肌肉注射局部引起硬结等方面护理效果好。结论  循证护理是解决危重结核病患者常见护理问题的有效护理方法。

    【关键词】  结核病;循证;护理干预

    随着护理学科不断发展,循证护理以其实用性、科学性正在临床护理实践中逐渐开展,为了有效提高护理质量,笔者自2004年10月以来,在危重结核病患者中,对常见护理问题进行循证护理,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4年10月~2005年10月列入循证干预的危重结核病患者58例,男36例,女22例,年龄18~86岁,其中结核性脑膜炎11例,结核性胸膜炎合并大量胸腔积液9例,粟粒型肺结核8例,浸润型肺结核合并支气管扩张8例,浸润型肺结核合并肺部感染12例,浸润型肺结核合并肺源性心脏病10例。58例危重患者中,23例为高热的循证干预对象,22例为压疮的循证预防对象,17例为排痰困难干预对象,38例为肌肉注射链霉素后引起局部硬结的循证预防对象。

    2  方法

    2.1  准备阶段  在住院危重患者中,全面收集患者资料,通过护理病历,结合住院病历,详尽护理评估、分析,提出主要护理问题:高热、压疮、排痰困难及肌肉注射链霉素后引起局部硬结成为研究课题,根据提出的护理问题,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带头,由本专科不同职称的护理人员3~5名组成的循证小组成员进行循证和护理干预。

    2.2  循证过程

    2.2.1  高热  (1)问题的提出:结核性脑膜炎昏迷期、粟粒型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合并大量胸腔积液、肺结核合并肺部感染时体温常高达39℃~40℃,甚至40℃以上。(2)循证支持:高热患者通常选择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法,物理降温是首选的降温方法,其中擦浴法、冰袋法、静脉降温法中,化学冰袋降温效果优于传统的清水冰袋[1],温度为41℃~43℃的温热乙醇擦浴法优于传统的乙醇擦浴法[2],中枢性高热选用静脉降温法,有效率为100%[3],王鲁群等[4]提出中枢性高热采用程序降温法即包括预测评估、降温措施、降温速度、体温监控、复温管理、症状监测等6个步骤进行的亚低温管理,降温效果好。(3)护理干预:根据循证支持,对于高热患者首先区分高热的类型:是中枢性高热、非中枢性高热(致热源性高热)还是两者并存(兼有中枢性高热、致热源性高热因素)。将高热患者置于室温18℃~22℃,湿度55%~65%的病房里,头部、双腋下、腹股沟、腘窝等大血管走行处置化学冰袋,足部置热水袋(水温不超过50℃),同时用41℃~43℃的酒精(30%~50%)擦浴,中枢性高热患者静脉滴注0℃~10℃低温液体(5%葡萄糖、10%葡萄糖、5%葡萄糖氯化钠)500~1000ml,滴速40~60滴/min,但高龄、有心脏病史者慎用,中枢性高热患者,也可采用程序降温法行亚低温管理。非中枢性高热在物理降温同时辅以药物氨基比林、地塞米松等。体温40℃以上体质好的青壮年患者选择2~3种降温法同时进行降温,年老体弱者选择1~2种降温法。

    2.2.2  压疮  (1)问题的提出:结核性脑膜炎、年老体弱、病情危重需要长时间卧床休息的患者皮肤受压处易发生压疮。(2)循证支持:当皮肤受压循环障碍时,如果病床内的温度和湿度的升高得不到有效控制,可因皮肤温度升高而加快组织代谢,并对氧的需求量增加10%,而皮肤受压处垫凉液垫能降低病床内温度,有效预防压疮[5]。同时,9.33kPa(70mmHg)的压力持续2h以上可引起不可逆的细胞变性,而45°角侧卧是预防压疮的最佳卧位[6]。(3)护理干预:将长期卧床的危重患者垫气垫床,每2h翻身1次,翻身时,取左斜或右斜45°角,上臂前伸与腋成30°角,屈髋屈膝两腿分开,两膝之间垫软枕,防止骨隆突处皮肤相互受压,分别在患者枕骨、双侧肩胛骨、腰部、双膝、双侧足下垫软枕,每2h分别移开软枕原位按摩后翻身,对已发红的局部组织禁止按摩,以免加重组织损伤,局部红肿处,垫凉液垫,大便失禁者,及时清洗,引起红臀者,用氧化锌软膏局部外涂,并保持皮肤、床单干洁,鼓励或协助患者摄入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饮食,必要时行肠外营养。

    2.2.3  排痰困难  (1)问题的提出:老年肺结核患者呼吸道黏膜萎缩,纤毛运动不良,危重患者咳嗽无力,痰液黏稠,不易咳出,分泌物易潴留在支气管、气管,导致排痰困难,严重影响通气功能,引起通气障碍。(2)循证支持:在排痰护理中,采用“湿、拍、翻、流、咳、吸”等综合护理措施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效果显著[7]。(3)护理干预:根据病情,鼓励患者多饮水,痰液黏稠者用生理盐水20ml加α-糜蛋白酶2000u超声雾化吸入,吸氧时在湿化瓶内装入40℃~50℃温开水,以达到清洁和湿化作用,在湿化同时辅助拍背,拍背时,掌指关节微屈呈120°角,用碗力轻柔地、迅速地从下至上、由两侧到中央拍打腋下、前胸、背部,必须在呼气时拍背,呼气时叩击3~5次,边拍边鼓励患者咳嗽排痰,指导进行有效咳嗽、先行2次深呼吸,第3次深呼吸后屏气2~3s然后深咳3次,将痰咳至咽喉部在迅速咳出,在患者耐受范围内,根据痰液潴留部位调整体位,使痰液潴留的区域在上,引流支气管开口向下,借重力使痰液顺体位流至气管而排出,每2h翻身、拍背1次,每次拍背5~15min,当咳嗽无力时,站在患者床旁即可听到呼噜声,表明有大量糊状痰淤积在上呼吸道,可适时吸痰。

    2.2.4  肌肉注射后引起局部组织硬结  (1)问题的提出:链霉素为治疗结核病的一线药物,临床上一般采用肌肉注射链霉素的方法给药,3个月为一疗程,但肌注后易产生硬结,即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又影响了治疗。(2)循证支持:循证查寻发现,土豆具有抗感染消肿的作用,用于消除肌注后产生局部组织硬结的效果好。(3)护理干预:每次肌肉注射后用1cm厚的土豆片贴敷在肌肉注射处,并用无菌纱布覆盖,每天1次,每次2h。

    3  效果

    非中枢性高热患者入院2天内体温降至38℃以下,中枢性高热患者通过综合降温措施2天内体温降至37℃~38℃,并维持在理想高度,降低了脑及机体的代谢,减少了耗氧量,提高了抢救成功率。住院期间患者未发生压疮,排痰困难者入院后第3天,肺部听诊痰鸣音或肺部啰音明显减少,呼吸困难症状改善,肌肉注射链霉素者双侧肌肉注射处未出现组织硬结,保证了治疗的顺利进行。

    4  讨论

    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危重结核病是临床护理科研的重点。结核病的护理一直以来都是按照护理常规进行,在住院治疗的危重结核病患者往往合并一种或多种疾病,并发各种症状,使患者在生理、心理、社会功能等方面的生活质量全面下降,如何在较短时间内用最经济、最方便的方法解决护理工作中最常见、最突出的护理问题成为临床护理的目标。压疮、高热、排痰困难、肌肉注射后局部组织硬结这4个护理问题一直影响着护理质量。笔者将经系统评价的、合理的、科学的护理研究成果应用于危重结核患者护理中,实施以最优化为原则的循证护理,更新了传统结核病护理的思维方式,用科学的护理方法分析并解决护理问题,满足了患者及家属对现代护理的更高要求,提高了结核病护理工作的主动性、独立性。由于危重结核病治疗时间长,并且传染性强,直接导致患者家庭经济上的困难和生活上的不便与压力,有些患者因经济困难而放弃治疗,引起身体终身残疾,甚至危及生命,循证护理方法考虑到患者的要求、愿望和实际情况,充分重视患者个人价值观,力求以最低成本提供最优质服务,降低了患者心理压力,降低了治疗、护理费用,同时注重患者人性化、具体化护理,使患者明显自己的护理目标,护理措施更容易被接受,自觉、主动地参与到疾病护理中,提高了护理质量以及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通过循证过程,护士获取大量新知识,拓宽了理性思维,树立了以科学为依据进行护理决策的行为方式,促进护理与多因素的密切合作,护理人员自身的判断、观察、理解、分析能力以及自我学习、自我管理水平等整体业务素质也得到普遍提高。

     【参考文献】

    1  潘玉芹,孙听,尤莉.化学冰袋用于发热肿瘤患者的观察.黑龙江护理杂志,2000,6(8):7.

    2  池继海,陈继红.温热酒精擦浴的效果评价.护士进修杂志,2000,15(9):656-657.

    3  姚梅琪,金静芬.静脉滴注低温液体的临床研究.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2):893-895.

    4  王鲁群,杨玉萍,武翠萍,等.中枢性高热降温反方法的比较.现代护理,2001,(7):3-5.

    5  魏先,龚敏,殷梅妹,等.预防截瘫病人发生压疮的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0):784-785.

    6  房颖,王玉芝.不同体位时压疮好发部位的体压.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3,23(9):441.

    7  翁秀银,杨斐敏.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伴肺感染的排痰护理.护士进修杂志,2001,16(3):230.

    (编辑:朱兆耘)

    作者单位: 518012 广东深圳,深圳市东湖医院肺科

作者: 郑国琴,林奕,王惠兰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