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1例泪小管水平部自发性裂开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右眼下泪小点至泪小管水平部未可相连续的长约4mm、宽约0。诊断:右泪小管水平部自发性裂开。2护理体会泪小管水平部自发性裂开在临床中极其罕见,患者多无自觉症状,就诊者少。因炎症引起的泪道狭窄或阻塞的,为消除其引起的溢泪症状,常行泪道扩张及处置、探通、插管、泪小点及泪小管切开等手术治疗,在上述手术操作过......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2岁。因偶然发现右眼下睑内侧有一小条形沟隙,于2005年7月10日来眼科就诊。平日无眼红、眼痛、畏光和溢泪等眼部不适。既往健康,无眼部外伤及手术史,无药物过敏史,全身体格检查无异常。眼部检查:双眼视力正常。右眼下泪小点至泪小管水平部未可相连续的长约4mm、宽约0.8mm槽沟样线行裂隙,其内侧缘与睑结膜相连接,外侧缘与睑缘相延续,边界清楚,其槽沟底部未见血管、呈浅灰白色且光滑的泪小管腔内壁表层;上泪小点、上泪小管及睑结膜正常。左眼正常。用1%丁卡因实施双眼泪小点处表面麻醉,用生理盐水行上、下泪道冲洗通畅,鼻腔内有冲洗液通过。诊断:右泪小管水平部自发性裂开。因该患者无溢泪症状,故无需特殊治疗。

    2  护理体会

    泪小管水平部自发性裂开在临床中极其罕见,患者多无自觉症状,就诊者少。因炎症引起的泪道狭窄或阻塞的,为消除其引起的溢泪症状,常行泪道扩张及处置、探通、插管、泪小点及泪小管切开等手术治疗,在上述手术操作过程中,处置方式等因素可使泪小管壁组织被有意或无意地损伤,造成处置源性的泪小点裂开。本例患者单眼发病,泪小点至泪小管水平部呈规则线形裂开,该部位泪小管的虹吸现象虽遭破坏,但未影响结膜囊内泪液被引流至鼻腔内的功能。由此提示,由泪小管水平部位及其以前的狭窄、阻塞等原因引起的影响排泪功能的疾病,行泪小管水平部切开术予以处置,可成功地解除溢泪症状。对泪小管水平部位及其以前的狭窄、阻塞的处置方法:(1)备齐用物。眼科表面麻醉剂(倍诺喜)、切开包、无菌棉签、无菌纱布、碘酊、红霉素眼膏。(2)术前用棉签沾表面麻醉剂敷泪小点3~5min。(3)用碘酊棉签消毒泪小点及其周围。(4)用眼科显微手术剪顺泪小管水平部剪开0.1mm,压迫止血3~5min。(5)局部涂红霉素眼膏,包扎患眼。(6)术后滴用抗生素眼药水3~5天。

    (编辑:夏  琳)

    作者单位: 163453 黑龙江大庆,大庆龙南医院眼科

作者: 田虹,邹艳梅,姜海霞,侯卫洪,袁士仿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