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日本医院腹腔镜下脾摘除术的手术护理与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腹腔镜下手术是20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的一种新的手术方法,它主要是利用3~4根细管进入腹腔实施手术。与传统的开腹手术相比,它具有不开腹、手术创面小、感染几率低、患者愈合快的优点,因此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发展非常迅速。最近,心胸外科、小儿外科、整形外科、脑外科等领域也开始发展内视镜下微创手术。而在消化系......

点击显示 收起

    腹腔镜下手术是20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的一种新的手术方法,它主要是利用3~4根细管进入腹腔实施手术。与传统的开腹手术相比,它具有不开腹、手术创面小、感染几率低、患者愈合快的优点,因此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发展非常迅速。从胆囊摘除术开始,首先在消化系外科迅速普及,继而广泛应用于妇产科和泌尿外科。最近,心胸外科、小儿外科、整形外科、脑外科等领域也开始发展内视镜下微创手术。而在消化系外科领域,手术器材的改良、开发,术式多样化的发展也非常迅速[1]。

    2005年5月~2006年1月,笔者作为中日友好城市派遣的研修员赴日本医院研修,在手术室研修期间参加了1例腹腔镜下脾脏摘除术的手术护理,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54岁,2005年7月11日健康体检时腹部超声检查发现“脾脏肿瘤”,9月2日到该院外科就诊,CT检查诊断为“脾脏65mm×47mm肿瘤”,于是入院手术治疗,预定术式为全身麻醉+持续硬膜外麻醉下腹腔镜下脾摘除术,预计手术时间2~3h。

    2  手术护理

    2.1  术前准备

    2.1.1  术前访视  术前一日,如为下午手术也可于当日上午,巡回护士到病房访视患者。访视前先看病历,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掌握医生与患者关于手术的谈话内容以确保医护一致。检查确认病历中输血同意书和手术同意书是否完备,然后访视患者,介绍手术相关事项,评估患者的理解和接受程度,预计术中护理问题,提出护理措施,并记录于一式两份的“术前、术后访问用纸”上,一份归入病历,一份带回手术室备案,术后访视时再填写下半部分。

    2.1.2  手术间的准备  医院采用高性能的空调设备来控制手术间空气中的微粒子在10000/ft3以内,由设备科负责定期清扫检测,护士只需做好地面的清洁消毒。手术间装有墙柜式保温箱和冷藏箱,术前确保箱内有4000ml以上37℃~40℃温生理盐水备用。

    2.1.3  仪器准备  腹腔镜设备一套,包括腹腔镜、光源、TV监视仪、录像机、录像带、气腹机等,另外,术中需用的电凝手术刀、超声凝固切开器、电动按摩器、电热保暖被等也要置于恰当的位置,接通电源备用。自动给水洗净吸引器充气加压备用。

    2.1.4  器械准备  器械台、器械盘、手术衣等按腹部外科手术常规准备,外科基本器械包、腹腔镜下胆囊摘除器械包各一。腹腔镜下手术专用器械如Trocar 10mm口径的3根、气腹针、超声波手术刀、自动缝合器、回转式剥离钳、回转式剥离剪、可舒缩式脾脏盛取器等。

    2.1.5  麻醉准备  检查麻醉车上的用物及药品,麻醉呼吸机及心电监护仪的调试备用,气管插管、硬膜外麻醉置管用物,注射器、吸引器、注射泵、麻醉监护记录单等置于适当位置备用。

    2.1.6  其他用物准备  留置导尿包一个,腹腔引流管、引流袋各一,防血栓弹性腿袜及电动按摩腿套一套,保暖小盖被一张,可调温床垫一张,浴巾4张,大小不一的软枕5~6个,体位用支撑架3个,另备防水棉垫3~4张,皮肤消毒时垫于消毒部位皮肤下防止污染床垫用。由于术前准备用物较多,为防止遗漏,我们对照清单,洗手护士和巡回护士分别准备后一起核对一遍,以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2.2  手术配合

    2.2.1  麻醉配合  患者入室后移送至手术台上,安置心电监护、血压监测及SpO2监测,协助麻醉医师行硬膜外麻醉置管。置管成功后协助患者平卧,双手置于手支架上约束带固定,注意保持输液通畅。准备好10ml注射器,在麻醉药物作用下患者意识消失时协助麻醉医师行气管插管,根据麻醉医师指示往气囊内注入空气5~8ml,固定好套管,连接麻醉呼吸机。

    2.2.2  体位安置  行保留导尿,对位电极板横向贴于一侧大腿部,双下肢穿弹性腿袜后套上按摩腿套开通电源开始按摩。患者平卧,取下手支架双手内收放于手术台并予约束带固定,注意保护骨突部位及约束带松紧适度。双下肢分开置于腿支架上,踝关节下垫软枕,约束带固定妥当。右侧耳廓部、肩部、腰臀部垫软枕,再用支架衬托,手术台右倾45°,检查确认体位是否安全舒适,然后回到平卧位。

    2.2.3  术中配合  (1)气腹配合:巡回护士协助皮肤消毒后,洗手护士协助铺巾。打开无影灯,主刀医师首先在脐下缘做横向1cm切口(第一切口),然后由此插入气腹针。气腹针插入法有open法和穿刺法两种,日本医师多采用安全性高的open法。巡回护士连接气腹针管和气腹机,送入CO2气体,先从1~2L/min低流量开始,送气顺利则调至10L/min。腹内压达8~12mmHg后维持补充送气量5~10L/min,注意观察腹内压,根据医师指示调节送气量[1]。气腹成功后拔出气腹针,插入10mm Trocar器械鞘管一根。(2)手术展开过程配合:主刀医师在剑突下腹正中做4cm纵向切口(第二切口),因患者为脾肿瘤,不能将脾脏分切后取出,故不能做1cm小切口。在此切口套上气腹保持切口套后插入10mm Trocar器械鞘管,经管内放入腹腔镜。巡回护士及时连接腹腔镜和TV监视仪便于医师观察手术野,此时开始关掉无影灯,使监视画面更清晰。然后于左旁腹直肌中央做1cm横切口(第三切口),并插入10mm Trocar鞘管一根。经监视屏观察脾脏、肿瘤及脾和周围组织的关系,开始手术。手术过程大致包括副脾探索、脾结肠间膜切离、胃脾间膜切离、脾外侧腹膜、脾肾皱褶、横膈脾皱褶切离、脾门部切离、脾脏腹外摘出、腹腔内洗净、止血确认、关腹伤口缝合等步骤[2]。洗手护士要充分熟悉手术步骤,掌握不同部位的切离所使用的器械,如脾动静脉切离时用超声波凝固切开器,脾门部组织切离时用超声波手术刀(CUSA)等,才能迅速而准确地传递器械。巡回护士则要及时配合各种器械的电源连接、功率调整、用物补充、病情观察、外部联系等,并做好手术护理记录。

    2.3  术后处置  手术结束后协助麻醉医师行全麻复苏,判断患者意识级别,协助气管套管的拔管,清洁患者身体,检查评价皮肤情况,穿患者服,妥善固定输液管、引流管、尿管、硬麻置管等,移送退室。然后整理器械用物及手术间。术后3日内行术后访视,评价术中问题点的护理效果,并填好“术后访问用纸”。

    3  护理体会

    3.1  术中护理要点

    3.1.1  术中低体温的预防  由于全麻、气腹、腹腔内洗净等因素易致术中低体温,故预防性保暖措施很重要[3]。我们于术前安置保暖床垫,用浴巾盖住下肢、胸部及双上肢,并用英国产Warmtouch暖气被盖住胸部及双上肢。术中洗净用生理盐水确保加温至37℃~40℃,温度也不能过高,防止烫伤内脏。

    3.1.2  安全体位的安置  因手术需要,气腹针插入时骨盆高位头低位,术中时而向头高位、右侧位、左侧位变化,为预防体位性皮肤神经损伤,安置安全舒适的手术体位是手术护士的基本技能[3]。

    3.1.3  气腹的护理观察  气腹开始时由于高迷走反射可能引起缓脉,注意观察心电监护的脉率。气腹过程中注意观察终末呼气时PCO2,以便早期发现高碳酸血症并及时处理。注意观察腹内压,维持腹内压在8~12mmHg之间据医嘱调节送气量。腹内压一旦超过15mmHg就会对循环动态造成恶性影响。

    3.1.4  术中并发症的观察及预防  由于术中体位及气腹的影响,下腔静脉及下肢静脉的回流受阻易致深部静脉血栓,故应采取预防措施。我们采用日本生产的弹性腿袜加美国生产的SCD电动按摩腿套,从手术开始到翌日晨结束,持续充气按摩的方法来预防血栓形成。另外,由于气腹针及Trocar鞘管的穿刺可能损伤脏器及大血管导致致命的术中合并症,在以上操作时要注意观察,一旦发生,立即压迫腹壁止血同时紧急行开腹止血手术[3]。

    3.2  工作方法和服务理念的体会  从术前访视开始收集资料,到术后访视的评价是一个完整的估计、判断、计划、实施、评价五步骤,同时术中护理的每一个细节也渗透着护理程序的思维方式。工作流程做到标准化和规则化,医护之间,洗手和巡回护士之间配合默契。
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贯穿于每一个护理细节。日本的服务理念是世界有名的,医疗行列更是体现深刻。例如,为了减轻患者的紧张,在术前访视时了解患者的兴趣爱好,如果有某种喜欢的音乐就在入室时为其播放。当然,通常也会从入室开始到手术结束都播放一些令人舒缓的轻音乐。手术护士和医生总是在手术室门口迎候患者入室,而且对患者以及医护之间的惯用语总是“拜托你了,让我们一起努力吧”。试想,当患者进入手术室这个陌生环境时,能够看见熟悉的医生护士的面孔,听见自己熟悉的音乐和鼓舞的话语,对手术的紧张和焦虑自然会减轻一些。笔者认为这种服务理念非常值得提倡和学习。(致谢:本文得到日本社会保险山梨病院安村友敬医长和手术室护师铃木、河崎老师的大力支持,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长谷川恒夫,大桥秀一.消化器外科内视镜下手术完全手册.日本东京:赫鲁斯株式会社,1999,591-596.

    2  下间正隆.以漫画看手术处置.日本东京:照林社,1998,86-95.

    3  东京女子医科大学病院看护部手术室.最新手术护理手册.日本东京:美吉卡鲁夫润德株式会社,1997,1089-1091.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610072 四川成都,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教育培训处

作者: 石景芬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