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健康教育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维持性血液透析是终末期肾病患者维持生命的一种安全、可靠的肾脏替代疗法,现随着化学、电子、生物工程等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医学工作者的努力,透析技术日益完善。患者对护理的要求已不仅仅满足于护理技术服务,同时希望护理人员为其传授护理技能与预防保健知识。为患者实施健康教育是社会对护理工作的要求,也是护理模式转......

点击显示 收起

  维持性血液透析是终末期肾病患者维持生命的一种安全、可靠的肾脏替代疗法,现随着化学、电子、生物工程等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医学工作者的努力,透析技术日益完善。患者对护理的要求已不仅仅满足于护理技术服务,同时希望护理人员为其传授护理技能与预防保健知识。为患者实施健康教育是社会对护理工作的要求,也是护理模式转变所必需的。通过对100例患者采取适当有效和易于接受的健康指导,让患者对血液透析有较明确认识,从而创造与保持患者及家属良好的心理状态,加强医患配合,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1  心理指导

  终末期肾病患者依赖血液透析生存,他们的心理状态取决于其精神稳定度、家属及单位的支持、疾病造成的痛苦程度。常见有抑郁、焦虑、逆反行为,个别患者会终止透析,甚至自杀。因此,必须对患者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的指导。(1)创造良好的透析环境,在透析中多与患者交谈,耐心开导患者,尊重关心他们,给患者以热情、诚恳、可信的感觉。(2)协助解决患者社会、家庭问题,重视发挥家属及亲友在维持患者最佳心境中的作用,争取他们的支持,使患者有一个良好的家庭护理环境。(3)帮助患者正确认识疾病。根据患者文化层次,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疾病发展过程、血液透析目的。透析过程中,透析间期、透析后配合事项,如透析后8h,尽量避免各种注射、穿刺等,禁止在动静脉内瘘侧肢体进行检查(如测BP、抽血、注射),避免受压,穿宽松的衣服,消除患者因对疾病知识有限引起的焦虑、恐惧等心理。也可让同种患者现身说法以增加患者治疗信心,使患者的心理处于积极、乐观、合作的状态。

  2  饮食指导

  据国内外报道,长期血液透析患者营养不良占12%~14%,营养不良不外乎是由疾病本身和治疗手段(透析)引起,严重影响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患病率、死亡率。因此必须反复多次、不厌其烦地全面宣教饮食营养的重要性,按个体化,联系实物,帮助患者制订膳食。由于蛋白质营养不良增加发生透析并发症的危险,透析开始后必须增加蛋白质的补给,但是患者往往已经习惯了透析前的低蛋白饮食,该阶段的蛋白质补给较难得到患者的合作。因此,必须耐心、认真地说服他们,告诉他们摄入蛋白质和热量的重要性,有时还需要采用一些适合患者口味的特殊饮食处方。

  2.1  蛋白质  我们通常建议透析患者每日摄入蛋白质1.2~1.4g/kg,其中富含必需氨基酸的优质蛋白质(如蛋、牛奶、瘦肉、鱼、鸡等)占一半以上。如果热量摄入足够,这一蛋白摄入量是足够的。但是,也有一些原因患者摄入上述剂量的蛋白质往往达不到氮平衡。对于有纳差、厌食的患者,一方面要努力纠正引起纳差的病因,另一方面可采用必需氨基酸补给的方法。比如摄入10g/(kg·d)蛋白质的患者口服0.2g/(kg·d)的必需氨基酸或酮酸可以维持氮平衡。

  2.2  热量>146.5kJ/(kg·d)  总的原则是碳水化合物的量应占总热量的45%~50%,并且要小心限制单糖的摄入。脂质摄入量以占总热量的35%~40%为宜,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酸的比例应大约在1.0左右。

  2.3  水及电解质  (1)确定血液透析患者的钠和水需求量是很困难的,这主要是因为它随残余尿量、血压高低、透析间隔时间的长短差异而不同。评价水、钠摄入量的最好办法是小心称量体重、血压以及周围水肿的有无或程度。饮水的控制原则是:①每周透析2次时,无尿患者每日饮水量不超过200ml;有尿患者每日饮水量不超过200ml加尿量;②每周透析3次时,无尿患者每日饮水量不超过500ml;有尿患者每日饮水量为500ml加每日尿量,注意监测体重的变化,要求透析间期每日体重增长<0.8kg;③血液透析患者每日总的液体摄入量应严格控制在尿量加500~1000ml以内;④在合并充血性心力衰竭和严重肝病的患者尤其要强调钠和水的摄入控制。如果患者无尿或少尿,每周透析2次者,每日可进食1~3g食盐;每周透析3次者,每日可进食食盐2~4g。(2)限钾:钾的摄入应根据病情(尿量、血清钾)而定,一般每日摄入量为2~2.5g,慎用含钾高的食物。含钾高的食物:如蘑菇、海菜、豆类、莲子、卷心菜、榨菜以及香蕉、橘子等。(3)钙的摄入150mg/d。

  2.4  限制磷及铁的摄入  磷的摄入最好限制在600~1200mg,几乎所有食物都含磷,应避免食用含磷高的食物,如蛋黄、全麦面包、内脏类、干豆类、硬核果类,奶粉、乳酪、巧克力等,还要注意钙和磷的摄入量。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与磷的摄入量直接相关,100g蛋白质约含磷1000~1500mg。因此,尽管限制磷的摄入对防治高磷低钙血症是有益的,但实际上却很难做到又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又控制磷的摄入。因此,对于多数患者,需要用钙磷结合剂治疗高磷血症。钙磷结合剂既能纠正患者的低钙血症,又能防治高磷血症,因而应该常规用于血液透析患者,但必须注意,钙剂要与富含磷的饮食一同服用才能起到降血磷升血钙,不增加钙磷乘积的理想疗效。铁的摄入100mg/d。

  2.5  水溶性维生素会在血液透析过程中丢失到透析液中  另外,低钾饮食往往同时限制了水溶性维生素的摄入,减少饮食中钾含量的烹调方法也会破坏水溶性维生素。因此血液透析患者需要补充水溶性维生素的摄入。维生素B1、B2。每天补复合维生素1片即已足够,维生素B6每天给予5mg即可,叶酸缺乏在血液透析患者中也很常见,因此每天应口服1mg/kg的叶酸。脂溶性维生素不能由透析排出,故不必补充,若补维生素A则可引起中毒症状。

  作者单位: 331300 江西新干,新干县人民医院
 
  (编辑:商  洁)

作者: 黄建兰黄雪梅胡俊徐小荣邹剑萍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