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剖宫产术后提高母乳喂养成功率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WHO提出婴儿纯母乳成功率应达80%,剖宫产术后产妇由于切口疼痛、活动受限、焦虑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剖宫产术后母乳喂养的难度比正常产妇难度大,基于上述原因笔者对剖宫产术后的产妇采取了相应措施,提高了剖宫产术后母乳喂养的成功率。1一般护理(1)入院宣教,主动、热情地接待产妇,对其进行母乳喂养知识的宣教。(2)......

点击显示 收起

  WHO提出婴儿纯母乳成功率应达80%,剖宫产术后产妇由于切口疼痛、活动受限、焦虑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剖宫产术后母乳喂养的难度比正常产妇难度大,基于上述原因笔者对剖宫产术后的产妇采取了相应措施,提高了剖宫产术后母乳喂养的成功率。

  1  一般护理

  (1)入院宣教,主动、热情地接待产妇,对其进行母乳喂养知识的宣教。(2)利用婴儿模型进行实地母乳喂养,使其掌握母乳喂养的手法和技巧,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3)婴儿剖宫产娩出后与母亲脸贴脸。(4)母婴回病房后将产妇的输液管、尿管等固定在妥善的位置后,帮助婴儿吸吮乳头30min以上。(5)乳汁不足者,首先要让婴儿吸吮母亲乳头,然后用小勺喂给人乳库存放的母乳以满足婴儿的营养需要,禁忌用奶嘴哺乳婴儿,以免产生乳头错觉,造成母乳喂养失败。

  2  进行健康教育

  2.1  饮食指导  排气后给予高维生素、高热量、高蛋白质饮食,少量多餐,多饮汤类,做汤时要加入适量的盐,切忌无盐或低盐饮食,以利于乳汁的分泌,将水果榨汁,用吸管吸入避免牙龈的损伤,多食海产品以补充钙剂。

  2.2  休息与睡眠  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心情愉快,以利于乳汁分泌,教会产妇养成与婴儿同点睡眠的习惯,每天睡眠时间累计8~9h。

  2.3  卫生指导  指导产妇饭前、便后和哺乳前要洗净双手,用软毛牙刷每天刷牙,指导家属协助产妇进行温水擦浴和淋浴,禁止盆浴。

  2.4  乳房护理  每天喂奶前用温水擦洗乳头,保持乳头清洁,当发生乳头皲裂时在喂奶完毕后将乳汁涂在乳头上。

  2.5  出院指导  产后42天来院复查,母乳喂养的情况,婴儿发育情况,孕妇的身体状况(生殖器官的复旧和乳房的发育情况),按计划进行免疫接种。

  2.6  随访指导  访视时对产妇及婴儿进行详细检查,针对母乳喂养中的问题进行指导,访视时发现的问题有乳汁分泌不足、乳头皲裂、乳头凹陷或扁平、乳房充盈和肿痛、乳腺炎、伤口疼痛、婴儿不适等。针对以上问题,访视人员应该及时给予指导,如乳房充盈和肿痛,乳腺炎产妇指导其加强哺乳及正确挤奶方法。乳汁不足的产妇指导其合理膳食、充足睡眠,按需哺乳和正确的哺乳方法。乳头凹陷或扁平,指导产妇做乳头伸展练习。

  3  护理体会

  术前宣教科可促进术后母乳喂养的实施,随着母乳喂养优点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识,进入医院的产妇希望能够及时得到医务人员的帮助给予面对面的正确指导。术后指导体现产科以人为本的原则,剖宫产术后对女婴进行一对一正确的哺乳指导,体现了医院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加快了乳汁和恶露的排出,子宫复原的速度,提高了婴儿的免疫力。加强理论指示和业务技能是提高剖宫产术后母乳喂养率的先决条件,医护人员应不断丰富母乳喂养的知识,熟练的掌握母乳喂养的技巧,并对产妇哺乳提出的各种问题都能给予正确而满意的解答,对产妇哺乳时不正确的操作予以耐心细致正规的指导,适应产妇的需要。

  作者单位: 136000 吉林四平,四平中心医院手术

  (编辑:李建伟)

作者: 李赫王颖曲静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