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脑血管造影术后饮豆浆和牛奶的观察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本组的患者为55~72岁的老年人,相对来说消化功能较差,术后需平卧休息24h,胃肠的蠕动将减弱,势必将影响食物的消化,术后一般4~6h可进食流质饮食,所以如何正确指导术后患者正确进食非常重要,可减轻或消除患者的不适感,可为患者减轻痛苦,节约费用,为医生新技术的开展提供成功的保证。现将我科16例患者在术后分别饮......

点击显示 收起

  脑血管造影是通过一种介入的方法,来清楚地显示脑血管形态、大小,血管有无狭窄、闭塞、畸形及变异等,它是诊断蛛网膜下腔出血、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金标准,也是介入治疗最终术前的评价标准。本组的患者为55~72岁的老年人,相对来说消化功能较差,术后需平卧休息24h,胃肠的蠕动将减弱,势必将影响食物的消化,术后一般4~6h可进食流质饮食,所以如何正确指导术后患者正确进食非常重要,可减轻或消除患者的不适感,可为患者减轻痛苦,节约费用,为医生新技术的开展提供成功的保证。现将我科16例患者在术后分别饮豆浆和牛奶的临床观察体会指导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5年6~10月我科开展了经股动脉行全脑血管造影术16例,男9例,女7例,年龄55~72岁,10例患者术后4~6h饮豆浆200ml,无腹胀不适,6例患者饮牛奶200ml,其中5例患者分别于手术后6h出现腹胀不适。

  1.2  临床观察  造影术后4~6h,10例患者饮豆浆后无腹胀症状,6例患者有5例患者分别于术后6~8h后开始出现腹胀,并且逐渐加重,痛苦不堪。立即行床旁B超检查无异常发现,患者腹胀程度有增无减。遵医嘱行胃肠减压,抽出少许胃内容物,症状无缓解,又遵医嘱行肛管排气,腹胀程度仍无缓解,指导患者暂禁饮禁食,口服吗丁啉20mg,4h后腹胀程度逐渐减轻。

  2  讨论

  豆浆与牛奶中的总能量和总蛋白含量几乎相等,但牛奶中的脂肪含量较高,并且2/3为饱和脂肪酸,胆固醇的含量比较高,牛奶中还含有乳糖,多数成年人肠液和胰液等消化液中不含水解乳糖的乳糖酶,牛奶到胃中凝结成大而比较坚硬的块,所以消化功能差的人吃了牛奶会感到腹胀。

  豆浆为一种优质的植物蛋白,含有多种必需氨基酸,尤其是赖氨酸的含量较多,可以补充大米和面粉中赖氨酸的不足,豆浆中的脂肪含量也较高,并且含较丰富的必需脂肪酸,豆浆中的饱和脂脉酸的含量只占总脂肪酸含量的1/3,并且不含胆固醇,豆浆中不含乳糖,进入胃中呈轻松不坚实的沉淀,所以很容易消化。

  综上所述,行脑血管造影的患者,以后饮豆浆比饮牛奶更适宜。

  作者单位: 402260 重庆,江津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编辑:商  洁)

作者: 李世明杨瑞雪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