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老年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合理的饮食对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和发展是十分重要的。本文通过对108例老年冠心病患者治疗前后进行饮食指导,采用低脂(<3g/d)、低胆固醇(<30g/d)、低盐(<300mg/d)饮食配合临床治疗,取得良好效果。表明采用改良的健康饮食可显著地降低血胆固醇浓度和冠心病的发病率,因而对老年冠心病患者加强饮食护理是......

点击显示 收起

  合理的饮食对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和发展是十分重要的。本文通过对108例老年冠心病患者治疗前后进行饮食指导,采用低脂(<3g/d)、低胆固醇(<30g/d)、低盐(<300mg/d)饮食配合临床治疗,取得良好效果。表明采用改良的健康饮食可显著地降低血胆固醇浓度和冠心病的发病率,因而对老年冠心病患者加强饮食护理是很必要的。

  1  老年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护理原则

  1.1  注意热量平衡  鉴于许多冠心病患者常合并肥胖或超重(超过标准体重20%~30%),应通过限制热量的摄入或增加消耗使达到理想体重的范围[身高(厘米)-105]kg;对合并有高脂血症的冠心病肥胖患者,通过限制热量以使体重达到并维持在理想体重尤其重要。

  1.2  糖在总热量中比例  除合并有某些类型的高脂蛋白血症患者外,一般控制在工作中60%~65%,宜多吃粗粮、杂粮、蔬菜、瓜果,以增加复杂的糖类、纤维素、维生素含量。白糖、水果糖、奶糖、巧克力等纯糖类食物忌食用,纯甜类如雪糕、麦乳精等也少食用。

  1.3  脂肪的摄入  控制在总热量的20%~25%以下,且以植物脂肪为主;胆固醇的摄入量<300mg/d,含胆固醇的食物如鱼子、猪油、肥油、肥肉、动物内脏、内皮等禁止食用,而适当地吃些瘦肉、家禽、鱼类是完全允许和必要的,牛奶、鸡蛋常少量吃些也无妨。

  1.4  蛋白质的供给很重要  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血清白蛋白水平下降的现象比较普遍,球蛋白代偿性增高,易出现A/G比例倒置,因而建议给予老年人足够量的优质蛋白质以维持机体的正氮平衡。老年人每日需摄入蛋白质0.8~1g/kg体重,即65~80g/d,占总热量的12%~14%,植物蛋白占总蛋白质摄入量的50%以上,多吃些大豆蛋白类食物及豆制品对降低血胆固醇很有好处。

  1.5  指导老年冠心患者饮食清淡  忌浓厚油腻如浓猪脚汤、浓鸡汤、肉汤等;宜少盐多醋,尤其对合并有高血压患者更应限制食盐的摄入量,建议食盐摄入量<3g/d。

  1.6  适当进食保护性食物(可以降脂的食物)  如洋葱、大蒜、香菇、木耳、紫菜、芹菜、海带等,适量饮茶也有益处。而一些胀气性食物如芋头、韭菜、土豆、山药、薯类、藕粉等应适当控制一次进食量,而一些刺激性食物也指导患者不用,如辣椒、花椒、桂皮、八角、胡椒等。

  1.7  膳食多样化  少量多餐,以半流质、软食为主,冠心病老年患者的进食环境和心情可影响食欲,作为护士尽量改良环境,调节患者情绪,增加患者的舒适感,以提高患者的食欲。

  2  讨论

  冠心病是老年心血管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在冠心病的防治过程中采取合理的饮食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因它常可增强药物的疗效。冠心病组经2个多月的低脂、低胆固醇、低盐饮食配合药物治疗后,临床症状明显缓解,心电图显示好转,心脏功能随血脂浓度下降而明显好转。

  作者单位: 154101 黑龙江鹤岗,鹤岗市人民医院
 
  (编辑:杨  熠)

作者: 徐莉李翠萍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