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8期

下肢丹毒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丹毒是一种链球菌所致的急性皮肤浅层感染,急性发作性疾病[1]。《内经》曰:“丹熛疮”又名“火丹”、“丹毒”。中医认为,多因火邪侵犯血分,郁于肌肤而发,或素体血分有热,外受火毒,相互搏结致经络阻滞,热毒蕴于肌肤使下肢皮肤呈鲜红色,微肿疼痛,高热、寒战、呕吐等。1临床资料患者,女,64岁。...

点击显示 收起

    丹毒是一种链球菌所致的急性皮肤浅层感染,急性发作性疾病[1]。《内经》曰:“丹熛疮”又名“火丹”、“丹毒”。中医认为,多因火邪侵犯血分,郁于肌肤而发,或素体血分有热,外受火毒,相互搏结致经络阻滞,热毒蕴于肌肤使下肢皮肤呈鲜红色,微肿疼痛,高热、寒战、呕吐等。

    一般以抗生素抗感染治疗。而我院则以清热解毒、化湿通络中药,煎汤外敷为主,辅以抗生素静滴,疗效显著。

    临床资料

    患者,女,64岁。因左小腿红肿、灼热、疼痛、全身发热1周,曾在某医院急诊科诊治,诊断为:左下肢感染。患者要求中西医结合治疗,转来我院。刻诊:左小腿自膝关节10cm以下,皮肤红肿热痛、足背亦红肿,皮肤呈明亮,足背

    有动脉搏动,皮肤温度较高,体温38.2℃,寒战。血常规:血红蛋白11.8g/L,白细胞13.4×109/L,中性粒细胞77%。确诊为:左下肢丹毒。施以中药蒲公英、金银花等清热解毒之品,水煎外敷淋洗。一般护理:让病人卧床休息,抬高患肢。饮食二便,床前护理。治疗护理:中药煎成汤,将毛巾置药液内,取出包裹患肢周围,同时淋洗。淋洗完毕,用干毛巾擦干患处皮肤即可。每天淋洗3次,每次30min,第一疗程,一般为7天。1周后体温恢复正常,患肢红肿逐渐消退。把下肢平放病床上,仍以中药汤湿敷淋洗,患肢肿胀消退,皮色接近正常。再用中药汤湿敷淋洗后,让患者在床上做患肢屈伸活动。观察患者,患肢屈伸活动是否灵活,若无痛苦表情,请患者在病房内护士搀扶下试行慢步行走,待患者可自行步履时,可在病房走廊散步、洗漱、如厕、自理生活。

    2  护理体会

    一盆热气腾腾的药汤端到跟前,患者心理上会产生恐惧感,护士应亲切和蔼、耐心地告诉患者,药液温度低于人体常温,只有30℃左右,不会出现火上浇油的副作用。但是如果药液太凉,表面虽感到凉爽,但皮下湿热壅瘀之毒不易流畅,继而造成寒冰伏邪,皮下腠理间出现结节,不利于下一步治疗。当第一疗程湿敷淋洗后,下肢红肿逐渐消退,如果患肢继续抬高,肌肤内湿热浊瘀回流至膝关节部位,引发膝关节囊肿,给下次治疗增加困难,故患肢宜平放在病床上。第二疗程,中药汤温度宜提高到36℃以上,以患者能接受为度,使患肢肌表毛孔扩张,药力易透入肌肤,提高活血通络、化湿导滞功能。当第二疗程护理结束时,患肢红肿消退,皮色接近正常,疼痛感消失,患者急于下床活动,料理自身生活。这时,护士要告诉患者,过早下床活动,可引发下肢疼痛,肢体内可能出现瘀血结疖。第三疗程护理时,中药药液温度可提高在50℃左右,倒入搪瓷桶内,把患肢放进桶中淋洗。待此护理疗程结束时,诸症均释,护士应用手由轻至重,触挤患肢腓肠肌,观察患者是否有疼痛感,确认未现疼痛感时,才可允许患者下床。患者床上躺卧多日,初下床时,多有步态不稳,出现跌倒,故需护士搀扶走动。等患者步行自如,护士方可允许其自行行走。护理疗程之间时间,视病情而定。

    【参考文献】

    1  翁心植.内科学辞典.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54.

   作者单位: 753200 宁夏石嘴山,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兆耘)

作者: 朱学珍,马惠君,沙玉兰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