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8期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的围手术期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特点及意义。方法对我院34例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患者进行临床护理,并对结果进行详细分析总结。结果保证了手术顺利进行,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术后随访无一例复发。结论对疝环充填式无张疝修补术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减少了术后疼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患者的围手术护理特点及意义。方法  对我院34例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患者进行临床护理,并对结果进行详细分析总结。结果  保证了手术顺利进行,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术后随访无一例复发。结论  对疝环充填式无张疝修补术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减少了术后疼痛,缩短了住院时间,手术效果好,为患者提供了优质全面的护理服务。

    【关键词】  疝修补术;护理

      腹股沟疝是普外科的一种常见、多发病。随着人们对腹股沟管的解剖生理及术后复发机制认识的不断深入和医用高分子材料的开发和应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已成为近年来国内、外广泛开展治疗腹股沟疝的一种新的手术方法。我院自2003年4月~2005年7月摸索出一套该方法完善的手术方案及护理措施,成功完成了34例腹股沟疝修补术,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34例,均为男性,年龄22~82岁,平均61.2岁,斜疝28例,直疝6例。其中嵌顿性腹股沟疝1例,合并老慢支、肺心病4例,前列腺肥大3例,糖尿病1例,房颤1例。术后患者应用止痛剂8例,术后下床活动时间为6~10.7h,进食时间为4.7~8.5h,住院时间为5.3~9.6天,均治愈出院。术后随访3~26个月,无一例复发,无补体排斥病例。

    1.2  手术方法  均选择硬膜外麻醉。采用美国巴德公司定形产品聚丙烯锥型充填物和成形补片,按手术关键三步骤(即游离、回纳高囊→置入充填物→放置补片),完成无张力腹股沟疝修补术[1]。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由于该手术是将外源性补片植入人体缺损部位,又为一种新的手术方法,一般患者了解少,且本组病例老年人多,患有其他慢性疾病,使不少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情绪,担心手术成功率及异物对人体是否有害。因此,我们采取以下措施:发放该疾病健康知识宣传册,详细讲解该手术的有关医药知识,与传统手术方法的区别及优点,新材料的特点;介绍病区成功病例的患者现身说法;介绍医学资料中的相关论文摘要。并告知患者目前尚无因手术引发老年患者合并症的发作,以及MARLEX补片应用临床40年无排斥反应的文献记录,让患者了解此手术的安全性,使其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配合新术式开展。

    2.1.2  详细的体格检查  做好心、肺、肾、凝血功能检查,积极治疗控制各种原发病,使患者的身体处于最佳生理状态,以保证手术的顺利实施。

    2.1.3  常规准备  术前戒烟、保暖,防止受凉感冒,加强营养,给予清淡、易消化饮食,充分休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术前手术区严格备皮,对会阴部、阴囊部位、腹股沟区重要皮肤更要仔细,既要剃尽毛发又要防止划破皮肤,剃后消毒皂沐浴,更换清洁、宽松的棉质衣服,便秘者给予大量不保留灌肠1次,术前禁食8h,禁饮4h。

    2.1.4  疝囊及切口的定位  协助手术医师用标记笔做站位时疝囊的定位,以及预定卧位时手术切口位置。

    2.2  术后护理

    2.2.1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术后6h常规监测生命体征,原有心血管疾病者,术后24h内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并给予连续心电监护。

    2.2.2  并发症的观察、预防及护理  患者若出现阴囊水肿积液,给予穿刺抽液;用棉垫、阴囊托托起阴囊及热敷等。鼓励老年患者早期活动,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腹股沟区持续疼痛者,术后局部理疗和封闭法可缓解疼痛。

    2.2.3  伤口的护理  术后切口处用1kg重沙袋压迫30min,以利于止血及补片组织黏合。此术式创伤小,出血少,不需每日换药,如有渗湿、污染应立即更换,术后1周拆线,术后常规使用抗生素1~3天,预防切口感染。如有咳嗽用手按扶伤口。

    2.2.4  活动与休息  由于均采用硬膜外麻醉,常规去枕平卧6h,6~8h后鼓励患者早期下床轻微活动,如排便、室内行走,老年患者不能下床者鼓励其多翻身,多做手腿伸缩动作,应注意动作轻柔,不能负重,活动时间不宜过长,并防止受凉感冒,3~5天逐渐恢复日常生活。

    2.2.5  饮食与营养  术后6h即进流质饮食,术后第一日进半流质,第2天饮食恢复正常,宜选高蛋白、高热量、高营养的食物,多吃粗纤维的蔬菜,以保持大便通畅。

    3  出院指导

    3.1  2个月内避免增加腹压的因素  防止受凉、感冒、咳嗽;加强营养,多进粗纤维及润肠食物,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积极治疗前列腺肥大;戒烟等。

    3.2  活动指导  1周后日常生活可自理,但应避免各种体力劳动;2~3个月可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术后3个月尽量避免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

    4  体会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为逐步开展起来的一种新手术方法,同时也从根本上改变了术前、术后护理及健康教育内容。因此认真做好围手术期的护理,对提高手术成功率,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减少护理强度,确保患者顺利康复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谢亮海.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32例临床分析.医学临床研究,2005,9(22):1318-1319.

    作者单位: 418400 湖南靖州,靖州县人民医院

  (编辑:周  蕊)

作者: 聂丽珍,杨洁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