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8期

Rhino凝胶止血材料用于鼻腔填塞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鼻腔填塞是鼻腔、鼻窦手术后以及鼻出血止血的基本方法,Rhino凝胶快速止血材料作为鼻腔、鼻窦手术后及严重鼻出血填塞物,有易放易取、加速愈合、止血无忧、患者痛苦小等优点,具有压迫止血和药物止血双重功效,应用前景广泛,是目前理想的选择。2结果本组病例填塞前因各种原因产生焦虑情绪,填塞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

点击显示 收起

    鼻腔填塞是鼻腔、鼻窦手术后以及鼻出血止血的基本方法,Rhino凝胶快速止血材料作为鼻腔、鼻窦手术后及严重鼻出血填塞物,有易放易取、加速愈合、止血无忧、患者痛苦小等优点,具有压迫止血和药物止血双重功效,应用前景广泛,是目前理想的选择。我科自2003年5月~2004年5月选用该材料,应用182例,取得较满意的效果。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慢性鼻窦炎术后85例,男54例,女31例,年龄(42.6±12.4)岁(10~78岁);鼻中隔矫正术77例,男64例,女13例,年龄(37.2±13.6)岁(16~72岁);鼻出血20例,男16例,女4例,年龄(51.3±14.5)岁(31~77岁)。

    1.2  材料  美国Rhino凝胶快速止血材料4.5cm、5.5cm、6.5cm、7.5cm四种型号。单气囊、双气囊两种设计,生产厂家:美国应用医疗公司;产地:美国。

    2  结果

    本组病例填塞前因各种原因产生焦虑情绪,填塞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鼻腔疼痛,部分患者有头部血管搏动性跳痛,但均较传统填塞方法所产生的症状有所减轻,经治疗和护理均痊愈出院。

    3  护理

    3.1  定期观察患者,注意指标气囊压力变化  压力太高会引起疼痛,组织坏死,一般应在50mmHg以下,25mmHg以上,压力太低起不到理想止血效果,防止止血气囊前后滑落,滑脱一般由于压力太大或压力太小引起,向后滑落可阻塞气道,应提示患者注意,若需调整气囊位置,使用枪状镊时注意勿刺破气囊,调整气囊压力时应注意每个型号的最大膨胀容量,#450最大膨胀容量为25ml,#752为80ml,超出可能爆裂。

    3.2  心理护理  患者因各种原因(如害怕手术疼痛达不到理想效果,经济困难,术后自我形象的改变等)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紧张情绪对患者的疼痛、休息、睡眠、饮食都有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患者对鼻腔填塞的耐受及预后,应针对患者焦虑原因做好护理。首先要做好宣教工作,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向患者介绍手术方法、手术过程、填塞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同时介绍手术医生,使患者对医生产生信任感,从而对手术充满信心,同时为患者介绍病情,请手术种类相似且手术后恢复较好患者进行现身说法,使患者消除焦虑、恐惧情绪。同时注意观察术后患者是否因过度充气产生组织损害或充气不足,产生气囊移位或脱落到鼻咽部影响止血效果,随时报告医生。

    3.3  疼痛护理  术后患者取半卧位,可减轻头部充血,有利于分泌物引流,减轻水肿、减轻头痛。术后48h内鼻额部持续冷敷;能够减轻毛细血管通透性,抑制组织肿胀,降低神经末梢的敏感性,可有效减轻头痛;48h后给予热敷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组织肿胀的吸收,加速黏膜组织的修复。

    保持环境安静舒适,减少嘈杂声,利于患者休息和睡眠,尽量把治疗和护理集中安排,关心、体贴患者、热情和蔼地为患者服务。可采用分散注意力(如看书、看报、听音乐)、松弛法等缓解患者的焦虑及紧张情绪,同时讲清引起疼痛的原因及鼻腔填塞的时间,鼻腔分泌物反应及血液形成、血水渗出属正常现象,嘱其不必惊慌,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尽量避免打喷嚏,可张口深呼吸或下颌切牙咬紧上唇以抑制打喷嚏,同时提倡预防性用药可减少止痛药物的用量,又可减少患者的痛苦和焦虑心理,有利于创口愈合。

    3.4  饮食护理  鼻腔填塞不但引起鼻部疼痛不适,还影响患者的吞咽功能,从而影响患者的食欲和进食过程,因此鼓励患者进食是鼻腔填塞的重要护理内容措施:(1)为患者创造一个良好的病室氛围,尽量减轻患者的痛苦或不适,进餐前禁做治疗护理。(2)根据患者的饮食习惯调配食物的色香味。(3)加强口腔护理进餐前后用朵尔液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舒适,增进食欲,同时鼓励患者多饮水,以减轻口腔、咽喉部干燥不适。

    总之,使用Rhino凝胶止血材料用于鼻腔填塞前做好心理护理,鼻腔填塞后加强观察与护理可预防术后并发症,提高疼痛患者的生活质量,并对促进患者的康复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 362000 福建泉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喉科

  (编辑:周  蕊)

作者: 王冠玉,吕丽华,董事敏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