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8期

群体性豆角碱中毒的急救与护理效果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豆角碱中毒的急救与护理及其临床效果。方法对患者施行抢救组织管理、有效的催吐洗胃、静脉输液排毒,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群体心理护理。结果125例中毒患者全部痊愈出院。结论健全的急救系统、急诊护士的熟练的技术、有序分工合作和具备有条不紊的应急能力,是提高抢救成功率和护理质量的关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豆角碱中毒的急救护理及其临床效果。方法  对患者施行抢救组织管理、有效的催吐洗胃、静脉输液排毒,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群体心理护理。结果  125例中毒患者全部痊愈出院。结论  健全的急救系统、急诊护士的熟练的技术、有序分工合作和具备有条不紊的应急能力,是提高抢救成功率和护理质量的关键。

    【关键词】  豆角碱;中毒;急救;护理

        进食一定数量的未完全烧煮熟透或贮藏时间过久的豆角易致豆角碱中毒。我院于2005年8月成功抢救125例中毒患者,由于组织得力,措施合理及时,所有患者未出现严重的后遗症,全部痊愈出院。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25例患者均系某工厂工人,共同进食人数为196人,食用未煮熟的四季豆后发生中毒125例(占63.8%),均为急诊抢救患者。其中男47例,女78例;年龄20~52岁,平均32岁。食用四季豆量为250~480g,发病时间为进食后1~12h,平均5.5h。

    1.2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以急性胃肠炎为主,所有病例均有上腹部疼痛不适、恶心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和胆汁,腹泻次数5~22次不等,平均为5.6次。大便为稀水样,无脓血,无里急后重感。出现中度发热9例,有轻度畏寒和寒战。15例患者有头昏、眩晕、乏力、口干苦。123例神清,2例神志恍惚,均有轻到中度脱水貌,四肢冷,血压低于正常,心率快,心律不齐,出现频发早搏3例。大便常规检查无异常。

    1.3  治疗及转归  问明病史后,125例中毒者全部实施急诊催吐,效果不佳者予以洗胃、灌肠;开放静脉通路,吸氧,心电监测并给予大剂量维生素C、维生素K、地塞米松、补液等对症治疗。2例较重者转住院治疗,余123例在急诊留院观察。125例中毒患者全部痊愈。

    2  抢救与护理体会

    2.1  抢救工作的组织管理  在抢救集体中毒患者时,有秩序地组织抢救工作对抢救的成功起着重要作用。当急救中心护士接到120急救电话后,确定需要集体抢救时,立即报告科主任、护士长、医院值班领导,启动急诊科应急预备方案,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5~15min到岗。在大批患者未入院前,参与的抢救人员迅速准备好抢救物品、药品、洗胃器械等用物,以便患者到达后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护理部从各科室抽调护士长充实护理队伍,分成接诊组、观察组、治疗实施组。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实施催吐、洗胃、生命指征的监护等抢救措施。

    2.2  有效清除胃肠道毒物,减少毒素吸收,催吐、洗胃是抢救的关键[1]  对于轻、中度中毒患者,护理人员指导饮温开水催吐,每次300~500ml,用手指或压舌板压迫舌根刺激咽后壁催吐,反复进行,直至胃内容物吐出,并在旁说明催吐、洗胃的重要性,劝导说服病人,以取得患者的密切配合。重度中毒患者给予洗胃直至洗出液澄清、无味为止。洗胃液一般选用生理盐水,温度控制在30℃~35℃之间,以免洗胃液过热而加速毒物吸收,过冷则易产生寒战导致高热。洗胃时患者左侧卧位,头偏向一侧,插胃管时动作应轻柔,切忌粗暴,以免损伤食管及胃黏膜引起出血,洗胃过程中经常按摩患者胃部以促进毒物排出。并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洗胃结束后,自胃管注入50%硫酸镁或20%甘露醇导泻药促使毒物排出。在洗胃过程中同时要密切观察患者的面色、脉搏,注意有无血性液体洗出,如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医生。

    2.3  迅速建立静脉通路,静脉输液可稀释和促进毒物排泄[2]  按病情轻重为全部患者建立静脉通路,输入维生素C、维生素K等药物,达到稀释毒素,促进吸收的毒物排泄,以减轻中毒症状的目的。患者几乎同时到达医院,数量多、秩序一般较混乱,患者容易出现恐惧心理,争先用药,护士应冷静、果断做到忙而不乱,严格执行“三查八对”制度,对于口头医嘱一定要复述一遍,核实无误后再执行,用药后及时记录,做好安全用药。

    2.4  病情观察与护理  正确指导患者饮水量,催吐时注意使用压舌板的深度,以免操作不当损伤咽喉部黏膜,导致出血。做好生活护理;协助患者呕吐及排泄。密切观察呕吐物及排泄物的颜色及量,判定是否有消化道出血。对123例留院观察患者,尚需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意识状态,腹泻、呕吐量、次数、性状,有无胃黏膜出血,尿色、尿量,胸闷不适。发绀明显者予以吸氧,心悸者给予心电监测。护士应对患者进行逐一登记,安置好患者,避免在忙乱中重复就诊或漏诊,危重者置抢救室,保证危重者的个别性治疗。呕吐严重者,嘱其头偏向一侧,消除呕吐污染物,收集呕吐物,送检血标本,及时向医生汇报病情变化。

    2.5  群体心理护理  群体性中毒患者系意外中毒,又全部是工厂工人,对疾病知识缺乏,担心中毒的严重后果,心理状态复杂,中毒人数多,引起焦虑、恐慌心理。又唯恐自己的病情被耽搁,争先要求救治,增加了抢救工作的难度。针对上述情况,在抢救的同时,尽力为患者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做好患者思想工作,给予心理上的安慰、疏导,减轻心理压力,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每位患者都能安心治疗。

    3  讨论

    豆角又名菜豆角或酶豆角,平时发生中毒者较为少见。在日常生活中,多种因素均可致食入中毒,如豆角贮存时间过长、霉坏、变性、变质、阳光照射不足或运输过程中产生毒性变质等都可引起中毒。此外,烹饪时间过短、火力不足都是产生中毒的重要原因。(1)皂素为一有机复合物,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特别是对胃肠道黏膜作用更为显著。可以引起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严重者损伤胃黏膜引起胃出血。(2)毒甙:可致患者头痛、头晕、颅压增高,手足麻木,全身肌肉无力。部分中毒患者还有面部潮红,心率加快,瞳孔散大等临床表现,是因为豆角中存有“莨菪碱”样物质。(3)豆素:为一具有抗凝血作用的植物蛋白。作用类似于香豆素类物质,其90%的量与血浆白蛋白结合,血浆内半衰期为24h以上,在肝脏微粒体酶系统羟化转变为活性代谢产物,经肾脏从尿液中排出。

    群体性中毒发生时,大量病员在较短时间内集中在医院,必须有健全的急救系统,急诊护士在急救中应具备应变能力、综合处理问题能力,保持冷静头脑,要想方设法排除抢救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障碍,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必须具备精湛的业务水平、娴熟的抢救护理技术,在抢救过程中应认真仔细,以治病救人为己任,做到急而不慌、忙而不乱,为患者赢得时间,既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又锻炼了医生护士的工作配合协调能力,进而提高了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陈世铭,高世水.急性中毒的诊断与治疗,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789.

    2  纪方品.实用毒理学手册.北京:中国环境出版社,1991,674.

   作者单位: 523900 广东东莞,东莞市太平人民医院急诊科

   (编辑:杨  熠)

作者: 梁螽玲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