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9期

影响糖尿病患者饮食治疗的因素分析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分析影响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因素,即:(1)对糖尿病知识缺乏。(2)按时进餐仍感到饥饿难忍,对饮食治疗产生失望而放弃饮食治疗。(5)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不知道怎样与饮食配合。(6)糖尿病患者的家属支持理解不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分析影响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因素,即:(1)对糖尿病知识缺乏;(2)按时进餐仍感到饥饿难忍,对饮食治疗产生失望而放弃饮食治疗;(3)在实际生活中很难掌握食物的数量;(4)外出参加聚餐宴;(5)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不知道怎样与饮食配合;(6)糖尿病患者的家属支持理解不够。针对上述影响因素提出了相应对策:(1)饮食治疗知识教育;(2)为糖尿病患者设计食谱;(3)当糖尿病患者按时进餐仍感到饥饿难忍时的对策;(4)指导患者掌握食物的具体数量;(5)外出聚餐宴会应注意事项;(6)使用胰岛素的患者注意与饮食配合;(7)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如何加餐防止低血糖;(8)糖尿病患者的家属如何支持帮助患者完成饮食治疗。以上对策是让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学会科学合理地进食、选择正确的烹调、合理安排餐次,确保在拥有健康的同时享受饮食的快乐。

    【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治疗;分析与对策

     糖尿病(DM)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终身性疾病,由于合并症及药物副作用的影响,病死率很高。对于DM患者来说,科学合理的饮食治疗有利于减轻体重、改善脂肪代谢紊乱、防止低血糖,而良好的血糖控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饮食治疗是治疗DM的重要手段之一。现就影响饮食治疗因素及对策介绍如下。

    1  影响因素

    1.1  患者对DM知识缺乏  由于DM患者对DM知识缺乏,对DM严重并发症认识不足,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而付出惨痛代价。

    1.2  DM患者按时进餐仍感到饥饿难忍,对饮食治疗产生失望而放弃饮食治疗  由于DM患者饮食治疗需要在饮食“量”、“烹调”、“口味”上有一定的限制,一日三餐安排感到非常困难,一年365天都要“定时”、“定量”地吃着一成不变的食物常常感到饥饿、痛苦,认为“吃”这一生活乐趣被剥夺,对很多好吃的东西都要放弃而对生活产生失望感。

    1.3  患者在实际生活中很难掌握食物的摄入量  由于DM饮食是一种与重量有关的饮食,患者每天所需的食物都要称重既繁琐又不现实,但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对食物的重量又很难把握,所以患者对所进的食物干脆不管、不理,想吃多少吃多少,以大概、差不多为原则。

    1.4  患者需外出、参加聚餐宴会等社交活动  DM患者也像正常人一样也需要参加社会活动,经常和朋友家人聚餐宴会,美味佳肴的诱惑,导致过多的饮食摄入。

    1.5  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不知道怎样与饮食配合  部分DM患者由于对胰岛素治疗知识缺乏,认为使用了胰岛素治疗就不需要饮食控制,吃多了没关系,只要增加胰岛素的“量”即可,或不按时按量进餐,导致低血糖发生。

    1.6  DM患者的家属支持理解不够  因为DM是一种慢性终身性疾病,饮食治疗将伴随患者一生,家属在患者一生中,很难做到对DM患者的饮食治疗给予长期的支持和帮助,导致患者对疾病治疗失去信心。

    2  对策

    2.1  DM知识教育  应采用多种不同的教育形式,如集体讲座、个别辅导、宣传资料发放、影视教育片播放等教育形式,使患者了解什么是DM,DM的发生、发展、转归如何,饮食治疗注意些什么等,使患者对DM知识有进一步认识,对饮食治疗引起足够的重视,自觉地遵守饮食治疗原则。

    2.2  为DM患者设计食谱  在食谱的设计上应考虑患者的经济条件、饮食习惯、食品来源等因素,同时食谱的设计要实用,既是患者愿意长期接受的又能达到饮食治疗目的,最好设计成“食谱小卡片”让患者随身携带,可以起到提醒作用。

    2.3  患者按时进餐仍感到饥饿难忍的对策  让患者多吃些低热量、高容积的食品,如各种蔬菜:(1)西红柿、黄瓜、白菜等;(2)少量多餐,将正餐的主食匀出一小部分作为加餐用,加餐时可选用低热能蔬菜、半两主食或1个鸡蛋(50g)、1杯牛奶(150ml)等;(3)选用粗杂粮代替精细粮,可以产生更强的饱腹感;(4)将口味变清淡,吃饭速度放慢,真正做到细嚼慢咽,能降低过于旺盛的食欲。

    2.4  指导患者如何掌握食物的具体数量  DM患者在开始采用饮食治疗时,最好在商场买一台配餐称,按称重法将主、副食称重,如米、面、肉、蛋、乳、豆制品、油、盐、蔬菜等称重,力求心中有数;准备一套自己专用餐具,做熟后看看有多大容积,以后即可按此重量加以估计,久之养成按量进食的习惯,从而基本掌握了每日常用食物的具体数量。

    2.5  患者外出取聚餐宴会注意事项  DM患者在与家人到饭店进餐或朋友聚餐时仍应尽可能保持原有的饮食习惯,千万不要放松,最好提前准确掌握食物的数量,做到心中有数;有意识地减少食用高能量、高脂肪的食品,可选择蔬菜来代替;消除尴尬心理向主人说明,少用酒精类饮品,采用甜味剂饮料、矿泉水、茶水等代替;在必须饮酒的情况下,应注意按照酒类的热表来适量饮用,切忌过量,不要空腹饮酒,以50ml为宜;外出用餐时不要忘记携带降糖药物或胰岛素,按时服用;在饮用汤上最好选用清汤,而不要选用淀粉多的稠汤,避免用淀粉多或裹了面粉与面包渣的食品,必要时可减少相应主食量。

    2.6  使用胰岛素的患者注意进餐时间  DM患者在使用胰岛素时仍要坚持饮食治疗,加强饮食控制,不可放松;在进餐时间和注射胰岛素应密切配合,一般情况下使用短效胰岛素,应在注射后15~30min进餐;使用中效或混合胰岛素,应在注射后15~30min进餐或根据个人情况制定;使用长效胰岛素,应在注射后1h以上进餐;特殊情况下具体进餐时间由医生根据病情来决定。

    2.7  使用胰岛素的患者防止低血糖对策  易发生低血糖患者,上午9~10点加餐可防止午饭前发生低血糖;使用中效胰岛素的患者可在下午3~4点加餐;如果夜间或晚餐后出现低血糖,可在晚睡前半小时适当加餐;如果已经注射了胰岛素,但进餐延迟,必须先吃一些高碳水化合物主食,防止出现低血糖。

    2.8  DM患者的家属如何支持帮助患者完成饮食治疗  首先家属应理解和关心DM患者,并且不因麻烦而嫌弃他们,为他们创造一个轻松和谐的心理环境,有助于病情控制;其次要认识到控制好DM病情,避免并发症是全家的共同利益所在,应自觉鼓励和帮助患者搞好饮食治疗和体育锻炼,督促他们按时服药,做好血糖监测,使病情获得最满意控制;再次应认识到DM的饮食方式是一种科学、健康、利于长寿的营养膳食,对全家的身体健康也是非常有利的,如果家庭原有的生活方式与之相差太远,应设法改变以防止DM或其他疾病的发生;每天尽可能将家庭菜谱安排得适于DM的饮食原则,更便于病情控制;家属还应不断学习DM防治知识,了解DM急慢性并发症的特征及处理知识,防患于未然。

    3  小结

    DM的饮食治疗是所有DM患者的基础治疗,不论DM类型和病情轻重或有无并发症,也不论是否应用药物治疗,患者都应长期坚持饮食治疗,科学进食,选择正确的烹调,合理安排就餐时间,确保患者在拥有健康的同时享受饮食的快乐。

    作者单位: 650032 云南昆明,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

   (编辑:夏  琳)

作者: 陈卫建,张襄昆,黄昆珠,谷燕姗,何春阳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