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9期

胃肠减压管堵塞后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在护理工作中,尤其是在普外科的临床护理中常常会遇到因各种原因造成堵塞的情况,使胃液不能顺利地从胃内抽出体外,由此产生恶心、呕吐、腹胀、腹痛等一系列症状,不但给患者身心增加了痛苦,而且严重影响了疾病的治疗效果。在多年的护理实践中,针对胃管堵塞的类型、原因、临床表现,采用了相应的处理方法。1接头堵塞......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护理工作中,尤其是在普外科的临床护理中常常会遇到因各种原因造成堵塞的情况,使胃液不能顺利地从胃内抽出体外,由此产生恶心、呕吐、腹胀、腹痛等一系列症状,不但给患者身心增加了痛苦,而且严重影响了疾病的治疗效果。在多年的护理实践中,针对胃管堵塞的类型、原因、临床表现,采用了相应的处理方法。现总结如下。

    1  接头堵塞

    1.1  原因  胃管与负压吸引器接头口径过小或胃液过分黏稠。

    1.2  临床表现  接头可见黏稠堵塞情况,胃管内有胃液而吸引器内无胃液抽出。

    1.3  处理方法  用手挤捏接头处,如果仍不通畅,应重新更换接头。

    2  胃管堵塞

    2.1  原因  (1)胃液黏稠及食物残渣过多。(2)胃管上侧孔过小。

    2.2  临床表现  胃管内无胃液抽出,患者自感腹胀、恶心、呕吐,吐出胃内容物。

    2.3  处理方法  (1)用50ml空针管抽生理盐水30~40ml,从胃管的末端注入,冲洗胃管,如阻力消失,表示通畅。(2)增加胃管侧孔数目,在胃管上方不同方向增加1~2个侧孔,但侧孔相距不得<1.5~2.0cm。

    3  胃管过长或过短

    3.1  原因  胃管过长盘曲在胃内形成折叠影响胃液抽吸,如果过短不能达到胃内,使胃管不能充分接触到胃内容物。

    3.2  临床表现  胃管内无胃液抽出,向胃管内注入生理盐水后无阻力而吸引受阻。

    3.3  处理方法  仔细检查插胃管的长度,如胃管过长,应将胃管轻轻向外拔出所需的长度,边拔边观察吸引器中有无胃液抽出。如果胃管过短,用石蜡油充分润滑鼻孔外剩余所需的胃管,然后再徐徐插入所需的长度,并妥善固定,避免胃管脱出。

    4  胃管盘曲口中

    4.1  原因  操作者进管动作与患者吞咽动作不协调,使胃管盘曲在口中,或者患者对置管后不适应,反射性引起恶心,使胃管中段呕吐到口内。

    4.2  临床表现  胃管内无胃液抽出,让患者张口发“啊”音,口中可见盘曲的胃管。

    4.3  处理方法  操作者动作应轻柔,取得患者的配合。如果管盘曲在口中,应拔出胃管,更换胃管后由另一侧鼻孔插入。

    5  体位因素

    5.1  原因  用于体位改变使胃管前端在胃内扭转以及胃管前端紧贴胃壁引起。

    5.2  临床表现  患者变换体位后有时有胃液的抽出。

    5.3  处理方法  变换体位,由左侧到右侧或由右侧到左侧等。如果仍无胃液抽出,应将向外轻轻拔出5~8cm,在鼻孔根部捏胃管,将胃管向左或向右轻轻旋转,然后再插入所需长度。

    保持胃肠减压等通畅,是保证外科腹部手术成功的重要治疗环节,所以工作中要严密观察胃管的抽吸情况,及时发现异常,及时处理,使患者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 730200 甘肃皋兰,皋兰县人民医院护理部

    (编辑:萧  凝)

作者: 杨淑花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