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9期

妇产科护士长在临床带教中应重视的若干问题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临床带教是护理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如何带好妇产科实习生,使护生实现知识向能力转化,正确掌握妇产科护理专业技术及理论,使实习计划得以实施,提高护士带教质量,护士长起着决定性作用。本文谈谈在带教工作中妇产科护士长应重视的几个问题。1要注意培养护生热爱本职工作及良好的护士素质护生从学校来到临床第一......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带教是护理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如何带好妇产科实习生,使护生实现知识向能力转化,正确掌握妇产科护理专业技术及理论,使实习计划得以实施,提高护士带教质量,护士长起着决定性作用。本文谈谈在带教工作中妇产科护士长应重视的几个问题。

    1  要注意培养护生热爱本职工作及良好的护士素质

    护生从学校来到临床第一线,参加了紧张繁重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真正体验了护士工作的特点,她们由于只注重一些护理技术操作训练,而忽视对病人的心理护理和整体护理,总觉得护理工作只是打针、送药等,加之接触临床常常遭患者及陪护人的白眼,尤其是护理工作直接面对患者,责任重大,使一些实习学生产生了矛盾心理,甚至厌烦护理工作,情绪低落,很容易造成差错事故。因此应加强护生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护生的专业素质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激发她们的工作热情,增强他们坚定做一名合格护士的信心。

    2  注意培养护生专业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的结合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学科的领域也在逐渐扩大、发展,新形势的发展对护理工作的要求也日益提高。护生必须具备丰富的医学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护理技术才能更好地为人们健康服务,在产科首先向她们介绍产科常用药的临床应用及使用注意事项,使护生在实习期间熟悉了解掌握妇产科的特色,使知识和能力相贯通,为将来独立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安排有专科特点的护理查房,如在组织查房前护士长要求护生针对典型病例准备查房时回答有关问题,使护生进入护理角色,加深对本专科疾病的了解,锻炼学员独立思考能力和综合判断能力,以巩固所学的知识。

    3  护士长要认真安排带教教师,提高带教质量

    护士长要把培养护理事业的接班人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严格把关,这一问题也是护生在实习期间关心的一个问题,因此护士长应选择事业心强、护理素质好、护理技术过硬的主管护师和护师担任带教,以她们固有的专业思想、严谨的工作作风及护理人员职业道德情操来影响护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要求带教教师全面负责带教工作,研究带教方案及实习大纲,结合本科特点、实习目的、意义、时间要求制定适宜的学习计划和组织实施。

    4  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把好护理质量关

    护生在实习中要严格培养无菌观念,要求带教教师做到放手不放眼、防止护理差错;在操作方面要严格要求,具体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她们认识到护理工作的科学性和技术性,以各种形式引导她们养成眼勤、手勤、腿勤、口勤的习惯,善于从正反两方面总结经验、教训,以提高护理质量。

    5  注意基础护理工作

    护生实习期间把输液、肌注等护理技术操作看成是主要实习任务,而忽略临床病情观察,如在书写护理文件时不仅要及时准确无误而且要与病情相符合,提出护理措施及依据,而不能忽略临床病情观察生活护理及饮食护理。护士长可随时采取提问方式检查分级护理落实情况,从正面教育入手,从点滴做起,对专业理论性较强、范围广的问题采取集体回答和带教教师启发方式进行学习和提高。

    6  认真考核改进带教工作

    护士长在护生出科前要认真与带教教师一起做好实习技术考核,了解护生在本科护理工作的能力,同时要配合好护理部做好护生理论考试等。在实习期间为了检验学生的真正水平,我们采用病例分析,结合实际操作的考核方法,或以一个实际病例,让学生对某种病的病因、诊断、及护理抢救要点提出自己的看法,并实施必要的护理操作,护士长根据学生的答卷和护理评估其理论知识、操作技能、表达能力及两方面的护理水平,最后根据学生的考核成绩评估其在业务、职业素质上是否达到一个合格护士的要求。

    7  带教体会

    护校的学生经过几年的学校理论学习,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但无实践操作经验,临床护士长及带教教师要付出辛勤的汗水,认真对待每一批实习学生。护士长要严格把好带教质量关,对学生严格要求,一丝不苟,言传身教,要传给她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科学认真的工作作风,优良高尚的护士情操,精湛的操作技巧。由于我们护士长及每一位带教教师对学生实习都能高度重视,细致安排,严格要求,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作者单位: 154002 黑龙江佳木斯,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编辑:夏  琳)

作者: 王桂珠,孙 敏,李淑萍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