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节育妇女的心理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由于计划生育的国策已深入人心,多数妇女具有不同程度的避孕相关知识。但是,仍然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不恰当地使用避孕方法,导致计划外怀孕,最终只能接受人工流产,对妇女的身心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哺乳期妇女。笔者在计划生育门诊接触的意外怀孕者,大部分人表示愿意上节育器避孕,只是害怕手术及术后可能出现的......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计划生育的国策已深入人心,多数妇女具有不同程度的避孕相关知识。但是,仍然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不恰当地使用避孕方法,导致计划外怀孕,最终只能接受人工流产,对妇女的身心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哺乳期妇女。笔者在计划生育门诊接触的意外怀孕者,大部分人表示愿意上节育器避孕,只是害怕手术及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而迟迟没有采用节育措施。为此,笔者对她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术前护理

    用主动的健康教育代替被动的咨询,对于来诊患者,先详细询问病史,特别是生育史、月经史、既往采用的避孕措施及效果,然后进行必要的妇科检查及相关的实验室检查,对适合采用节育器避孕者,告知其放置宫内节育器具有长效、安全、简便、经济,一次操作多年有效的特点,是我国妇女目前普遍使用的一种避孕方法。并介绍节育器的种类及各种节育器的特点、使用年限、副作用等,让她们知情选择,对于曾经有脱环史者,建议她们上不易脱落的环如:吉妮、固定式、爱母等。对于曾经上环,因月经量过多而取环后,避孕措施不到位而导致多次怀孕流产者,建议其上曼月乐宫内节育系统。选择好环的类型后,简单介绍节育手术过程,告诉其术中可能出现的不适症状以及配合要点,解除患者恐惧心理,避免过度紧张和焦虑,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受术者签署手术同意书。

    2  术中护理

    在手术过程中,由于窥阴器的插入和宫颈牵拉,会出现一些不适,如下腹部坠胀、腰酸、严重者会感觉头晕、恶心等,有些人会很紧张,甚至不合作。这时,就需要给予心理安慰,用关心的口吻告知有不舒服的感觉时,千万不能紧张,只要全身放松,配合医生,手术很快就能做好。还可与她聊天分散其注意力争取其配合,以便手术顺利进行。

    3  术后护理

    术后稍做休息,无不舒服时,嘱其回家休息,1周内避免负重,15天内禁止同房及盆浴,术后如阴道流血量多于月经或术后1周阴道流血不净应到医院就诊。术后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B超检查环位是否正常,以后每年检查一次,及时发现环位异常。如节育器到了使用年限,应及时更换。为了提高避孕效果,现在大多数节育器含铜,因为宫内释放铜离子,可以干扰胚胎着床有关的酶促反应,同时铜离子干扰精子在子宫腔内运动,破坏精子结构。但是,含铜环在提高避孕效果的同时,阴道流血量也有一定的增加,有些人会出现月经不规则,经期延长,特别是上环后3个月以内,副作用比较明显,如果出现这种现象,应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一般多会好转,假如治疗效果不尽如人意,或者出现贫血症状,则应该考虑更换其他避孕方法。

   
    作者单位: 215500 江苏常熟,常熟市中医院计划生育科


   (编辑:朱兆耘)

作者: 汤雪玉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