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耳鸣患者的心理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耳鸣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在人群中的发病率约为13%~18%,其中因耳鸣严重求医者占0。8%[1],很多患者受耳鸣的严重困扰而影响其工作、生活、睡眠及与他人正常交往,甚至会导致患者心理障碍,为此,笔者对耳鸣患者在常规药物治疗的同时进行心理治疗及护理,以改善心理障碍,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1临床资料2004年6月......

点击显示 收起

      耳鸣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在人群中的发病率约为13%~18%,其中因耳鸣严重求医者占0.4%~2.8%[1],很多患者受耳鸣的严重困扰而影响其工作、生活、睡眠及与他人正常交往,甚至会导致患者心理障碍,为此,笔者对耳鸣患者在常规药物治疗的同时进行心理治疗及护理,以改善心理障碍,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1  临床资料

    2004年6月~2005年12月,我科共收治耳鸣伴听力下降患者15例,男9例,女6例,年龄26~73岁,平均46岁,住院期间都伴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在药物、高压氧治疗的同时,配合心理治疗及护理,有11名患者耳鸣消失,听力较治疗前提高,2名患者听力无改善,但耳鸣好转,2名患者耳鸣完全消失,听力恢复正常。

    2  耳鸣患者的心理反应

    任何躯体疾病都可以引起患者一定程度的心理反应,但反应的严重程度,持续时间的长短依疾病的性质、个体特点和社会支持的程度等方面的不同而异[2],耳鸣作为许多全身疾病或局部疾病的一种症状,同样存在心理因素的影响,耳鸣常使患者休息不好,产生烦躁的感觉,出现头晕、精神不能集中,也有患者产生不安、忧虑、焦虑、抑郁,还有患者出现坐立不安、神经过敏、紧张等一系列心理反应,情绪越不稳定、心理反应越重,耳鸣也相应加重,而耳鸣则进一步加重心理反应形成恶性循环。

    3  心理护理

    有关资料调查表明,耳鸣患者心理障碍的主要表现有躯体症状、强迫症状、抑郁、焦虑等4个方面[2]。针对这4个心理障碍分别实施相应的心理护理。

    3.1  躯体症状  即耳鸣本身烦扰,反应身体不适感,是相同于其他疾病的患者对病痛的疼痛感等。为此,在护理中主动关心、体贴患者,让患者避免噪音刺激,护士工作做到四轻——走路轻,讲话轻,关门轻,操作轻,指导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按时服药,以减轻症状。

    3.2  强迫症状  指那些明知没有必要,但又无法摆脱的无意义的思想和行为。表现为喜欢独处、回避社交、沉默寡言,甚至拒绝治疗等,对此类患者,在护理中,护士主动与其交谈,讲明目前对耳鸣治疗的新进展,提高患者对治疗的信心,科内组织一些娱乐活动,如打牌、下棋、讲故事,护患互动,使患者对自身疾病的求治态度,由消极转变为积极,病人的情绪由悲观转变为乐观,精神放松乐意与人交谈。

    3.3  焦虑  有调查资料表明,至少有2/3的耳鸣患者为其症状而焦虑,表现为烦躁、坐立不安、神经过敏、紧张等,护士在护理中,除积极安慰患者,为患者讲解耳鸣的病理外,可采用暗示疗法,暗示作用能增进与改善人的心理、行为和机体的生理功能,也可指导患者自己进行暗示疗法,如用舒适、安静的语言来暗示患者减轻紧张,调节情绪,使患者安静休息。

    3.4  抑郁  耳鸣导致的最严重的心理障碍就是抑郁状态,表现为闷闷不乐,不愿与人交往,甚至有精神症状,针对此症状采用音乐疗法,即让患者听悦耳、优美的音乐可以调节情感、坚定意志、陶冶情操、激奋情绪、鼓舞斗志。国外采用音乐来治疗孤独症、忧郁症,澳大利亚的音乐诊所对耳聋儿童进行音乐治疗使患者感到一种震动,发现有利于耳听力复聪,通过音乐疗法,使患者抑郁症状有所缓解。

    【参考文献】

    1  黄选兆,汪吉宝.实用耳鼻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219-1231.

    2  蔡青,李骏.耳鸣患者的心理因素分析.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2004,4(18):1001-1781.

     作者单位: 441300 湖北随州,随州市中心医院

   (编辑:卫  东)

作者: 黄翠菊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