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温热酒精与常温酒精擦浴高热患儿的降温效果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常温酒精与温热酒精为高热患儿擦浴降温效果。方法采用41℃~43℃温热酒精擦浴与常温酒精擦浴高热患儿,观测降温效果。结果在擦浴30min后,温热酒精擦浴的降温效果明显优于常温酒精擦浴(P<0。在擦浴60min后,两者的降温效果差异无显著性(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常温酒精与温热酒精为高热患儿擦浴降温效果。方法  采用41℃~43℃温热酒精擦浴与常温酒精擦浴高热患儿,观测降温效果。结果  在擦浴30min后,温热酒精擦浴的降温效果明显优于常温酒精擦浴(P<0.05);在擦浴60min后,两者的降温效果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温热酒精擦浴的降温效果明显优于常温酒精,且快速降温效果显著。

    【关键词】  温热酒精;常温酒精;擦浴;高热降温

    发热是机体对各种有害刺激的防御反应,而高于39℃(腋下温度)的发热则使机体基础代谢率增高,循环加快,心脏负担增加,呼吸频率加快,机体消耗增加,各系统功能发生障碍。长时间高热可损伤脑组织,故积极控制高热,是治疗原发病的重要环节[1]。药物治疗(应用非甾体解热镇痛药)对胃肠道及肾有一定损害,而物理降温,无毒副作用更适用于临床。为了寻求一种更加有效且简便易行的降温方法,本研究采用41℃~43℃温热酒精擦浴,并与常温酒精擦浴的降温效果进行对照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采取随机抽样方法选择2004年6月~2005年9月在我院儿科就诊的患儿108例,体温均达39℃以上,均有明显的起病急、鼻塞、流涕、全身乏力、酸痛和头痛、咽痛、畏寒、发热,体检咽部明显充血、扁桃体肿大、充血、表面有黄色点状渗出物,颌下淋巴结肿大,有压痛,均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且未经任何治疗,年龄最大9岁,最小10个月,平均2.8岁。将108例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各54例。两组在性别、年龄及体温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均采用《护理学基础》中酒精擦浴法[2],操作者置冰袋于头部(防止擦浴时表皮血管收缩,头部充血),置热水袋于足底(患儿舒服同时减轻头部充血)。治疗碗内盛25%~35%酒精200ml,操作者手裹浸酒精的小毛巾拧至半干,擦拭患儿皮肤,两块毛巾交替使用。擦浴顺序依次为颈部、上肢、腋下、腹股沟、背部、臀部、下肢,禁擦后项、胸前区、腹部和足底,在腋窝、腹股沟等血管丰富处适当延长擦浴时间,以利散热[3]。擦浴时间共计12min,以离心方向边擦边按摩。擦浴过程中注意观察患儿的面色及全身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停止擦浴。试验组行温热酒精擦浴,酒精温度为41℃~43℃(用水温计测试);对照组行常温酒精擦浴,温度为28℃~32℃。两组操作和观察都在治疗室进行,室温为28℃~30℃,并在治疗前10min、治疗后30min、60min各测体温一次,以观察体温变化情况。结果采用t检验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种温度酒精擦浴前后体温比较 由表1可见,两组治疗前体温均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后30min,两组降温效果差异有显著性(P<0.05),试验组降温平均值大于对照组;而治疗后60min,两组的降温效果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乙醇是一种挥发性液体,擦浴时在皮肤上迅速挥发,吸收和带走机体大量的热,并刺激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因此散热效果较强。本试验研究表明,采用41℃~43℃的温热酒精擦浴的降温效果明显优于常温酒精擦浴。其原理是热刺激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张[4],机体散热增加,产热减少。在擦浴、按摩时,酒精温度高于皮肤温度2℃~3℃,有利于血管扩张,血流增快,皮肤表面温度升高,汗腺分泌增加,毛孔增大,出汗时带走体内大量的热。加之酒精的易挥发的作用和扩张血管作用,因而使降温效果更明显。

    本试验结果显示,温热酒精擦浴30min后,体温下降最大幅度为2.03℃,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而60min后的降温效果,两组间有差异但不显著。因此,酒精擦浴温度在41℃~43℃时,快速降温效果更加显著。

    常温酒精低于皮肤温度,小儿因温度差而受刺激,不合作,哭闹不安。而温热酒精的温度与患者皮肤的温度相接近,擦浴时不会因刺激引起不适,也不会因患儿哭闹增加产热[5]。此方法简单易行,只要保证酒精的温度,擦浴效果就会好、快速,特别适合于高热伴烦躁不安及惊厥的小儿[6,7]。

    由于热刺激,身体1/3~2/3的血液充满皮肤毛细血管,内脏血流减少,容易造成心脏循环血量降低而导致虚脱。因此,主张擦浴前多饮水。

    现在普遍认为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对于小儿副作用大,对肾、消化系统、血液系统有一定损害。而温热酒精擦浴对于小儿无刺激无任何毒副作用。温热酒精擦浴前,必须用水温计测试酒精温度,温度不可过高,以免烫伤。小儿皮肤细嫩,擦浴时动作轻柔不可用力过大。

    擦浴前做好小儿及家长的心理护理,以便于理解及相互配合。物理降温仅为高热时的应急处理,若有感染仍需抗生素治疗,方能取得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1  张宏.感染性高热患者不同降温方法效果观察.泰山医学院学报,2005,26(4):373-374.

    2  白继荣.护理学基础.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136-138.

    3  殷磊.护理学基础,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15-116.

    4  瞿青云,杨燕玲,范永康,等.温水擦浴降温效果评价.护士进修杂志,1999,14(1):6.

    5  朱延力.儿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14-119.

    6  梁玉婷.酒精擦浴在婴幼儿高热护理中的应用.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2005,3(2):98.

    7  喻菜兰.酒精擦浴的几点体会.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03,3(1):54.

     作者单位: 067300 河北兴隆,兴隆县中医院

   (编辑:周  蕊)

作者: 李玉梅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