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中日沿海城市部分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寻找出中日老年人健康状况的差异,更好地适应现在中国的老年社会形态,吸取日本老年人保健的经验。方法采用日本圣隶克里斯托夫大学护理学院提供的老年人健康调查表,对中国D市部分老年人和日本J县部分老年人进行调查比较。结果中国D市调查部分老年人较日本J县调查部分老年人疾病知晓率低,门诊就诊率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寻找出中日老年人健康状况的差异,更好地适应现在中国的老年社会形态,吸取日本老年人保健的经验。方法  采用日本圣隶克里斯托夫大学护理学院提供的老年人健康调查表,对中国D市部分老年人和日本J县部分老年人进行调查比较。结果  中国D市调查部分老年人较日本J县调查部分老年人疾病知晓率低,门诊就诊率低,生活自理程度差,社会活动参与程度低。结论  实施有中国特色的老年保健策略需要社会各阶层的努力和配合。

    【关键词】  老年人;健康;调查

    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的飞速进展,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文化和卫生水平的标志。目前,我国老年人口总数已过1.3亿,占我国总人口的10%以上,根据联合国卫生组织对老龄化社会的划分标准,我国已经进入老年社会。据预测,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比例将上升到20%[1]。实现健康老龄化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日本作为比我国人口老龄化早、老龄程度高的邻邦,早在1970年就已进入了老年社会[1],他们的老年健康状况是我们需要了解和学习的。为更好地发展我国的老年保健事业,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2004年11月,中国大连医科大学护理系与日本圣隶克里斯托夫大学护理学院联合进行了一项关于老年人健康状况的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按照联合国卫生组织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老龄化社会的划分标准的不同,中国以60岁为老年人的划分标准。日本以65岁为老年人划分标准。中国调查了D市104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日本调查了J县103位65岁以上老年人。

    1.2  调查方法  中国大连医科大学护理系对大连医科大学护理专业104位学生进行集中培训,统一发放健康调查表,由学生到随机抽取的老年人家庭中,逐项询问调查对象后填写,集中收回。日本圣隶克里斯托夫大学护理学院将调查表统一发放给老年俱乐部的老年人,由老年人填写后集中收回。

    1.3  统计学方法  调查数据采用SPSS 11.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所调查的部分中国老年人平均年龄(71.78±7.33)岁,所调查的部分日本老年人平均年龄(72.83±3.05)岁。两组间比较,t=1.337,P=0.183。性别上中国老年人男性38.8%,女性61.2%,日本为男性38.9%,女性64.1%,Z=-0.431,P=0.666。在家庭结构方面,Z=-1.258,P=0.208,差异无显著性。

    2.2  患病就医情况

    2.2.1  正在治疗中的疾病情况比较  见表1。

    2.2.2  就医情况  见表2。

    2.3  日常生活情况

    2.3.1  自理情况  见表3。中国所调查的部分老年人生活自理程度远不如日本所调查的部分老年人。在存钱以防万一方面,两国老年人均有一定的存钱,P值为0.174,无统计学差异。

    2.3.2  生活方式  见表4。除睡眠时间外,其他各项均按照注意程度分5个等级,反向记分。最低为1分,最高为5分。得分越低,日常生活习惯越有益于健康。除了睡眠时间、吃零食情况、运动次数和饮酒情况没有差异外,其他各项内容均显示日本所调查的部分老年人明显优于中国所调查的老年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4  社会活动状况  见表5。所调查的部分日本老年人参加学习班的次数和从事有报酬的工作的次数也较中国的老年人多,但关心他人的次数不如中国老年人。表1  正在治疗中的疾病情况表2  就医情况 表3  日常生活自理情况表4  生活方式  表5  社会活动情况

    3  讨论

    从上述统计结果中可以看出,所调查的部分日本老年人在患病率上虽然比中国所调查的老年人高,但其门诊就诊率高,住院时间较中国所调查的老年人时间短,生活自理程度比中国所调查的老年人好,可以看出所调查部分的日本老年人疾病知晓率较中国老年人高。分析与以下几方面因素有关:(1)日本政府实施的全民保险,为日本老年人就诊提供了较好的保障。其门诊就诊率高就是其最好的体现。门诊就诊率高,其老年人疾病知晓率就高,治疗及时,住院治疗时间也就较中国老年人短,自理程度就高。(2)所调查的部分日本老年人有较中国老年人明显优良的健康生活方式,如在吃早饭、营养平衡的调节、食盐摄入量的控制上。日本老年人明显更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就为其生理健康提供了物质保障。(3)所调查的部分日本老年人是俱乐部的老年人,自理程度应当比随机抽取的老年人高。(4)所调查的部分日本老年人参加学习班的次数较中国老年人多,获得相关知识的机会自然比中国老年人多。另外,日本老年人从事有报酬的工作的次数较中国老年人多,其经济来源比中国老年人多,这就为他们提高其生活质量,改善其生理状态提供了保障。(5)其他,如日本有较好的社会支持,为老年人出行购物等提供了方便。

    综上所述,一方面,与日本所调查的部分老年人相比,部分中国老年人的门诊就诊率较低、年住院时间较长、自理能力较差、日常生活习惯欠佳,需要我们提高经济能力,改善老年人保障机制,真正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医”,提高就诊率;做好老年人健康教育,引导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高其健康水平,从而提高其自理能力。另一方面,虽然从自理程度与参加社会活动情况相比较而言,所调查的两国老年人都存在社会活动较少的情况,但所调查的部分中国老年人参加学习班的和从事有报酬的工作较日本老年人还少,反映出我国适合老年人的社会活动更少的现状。

    陈茗等[2]的研究分析认为我国广大的劳动者普遍退休较早,而且在劳动力过剩的国情下,政府和企业也不太可能采取有效地措施支持和吸收老年人再就业。因此,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对我国老年人乃至准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为、参与社会发展”更具意义。建议社会和政府当从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社会认同、确定牵头机构、提供信息服务、疏通参与渠道等五个方面着手促进老年志愿者活动的开展,使老人们易于接近并乐于常年从事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根据Maslow的人的基本需要层次理论,在老年人较低层次的自理需要得到满足后,应帮助老年人满足更高层次的需要,这就包括教育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等。启发老年人主动寻找自我实现的机会,并且帮助老年人寻找、创造更多的自我实现的机会,可以有效地提高老年人的生存质量,为推动两个文明的建设,创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  许福子.中日老年产业比较研究.社会福利,2005,8:40-41.

    2  陈茗,林志婉.城市老年人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意愿及其影响因素.人口学刊,2004,3:30-34.

     *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资助(项目编号:200200955)

    作者单位: 1 116027 中国大连,大连医科大学护理系

    2 日本滨松,圣隶克里斯托夫大学护理学院

    (编辑:卫  东)

作者: 衣运玲,张新宇,胡冬梅,刘启贵,中野弘子,顾寿智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