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颈内静脉留置的护理进展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颈内静脉是头颈部最大的静脉,管径粗大(直径1。尤其是右颈内静脉与头臂静脉、上腔静脉几乎成一直线,插管容易成功,临床上广泛应用于测量中心静脉压、胃肠外营养、输注化疗药物、快速输液扩容、血液透析等的治疗。现将近年来颈内静脉留置护理中的预防感染、封管、宣教等方面的护理进展综述如下。1预防感染的方法静脉......

点击显示 收起

  颈内静脉是头颈部最大的静脉,管径粗大(直径1.3~1.5cm)、充盈好。尤其是右颈内静脉与头臂静脉、上腔静脉几乎成一直线,插管容易成功,临床上广泛应用于测量中心静脉压、胃肠外营养、输注化疗药物、快速输液扩容、血液透析等的治疗。现将近年来颈内静脉留置护理中的预防感染、封管、宣教等方面的护理进展综述如下。

    1  预防感染的方法

    静脉留置引起的局部感染或全身感染是导管使用中最重要、最严重的并发症,是导管废用的主要原因之一[1]。

    1.1  掌握正确换药方法  换药在颈内静脉留置的护理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正确的换药方法能有效地预防感染,延长置管时间。目前主要采用的换药方法是:0.5%碘伏局部消毒,用3M一次性粘胶带固定,每周换药2次。白瑞球等[2]先用3%过氧化氢溶液清洗伤口,用0.9%氯化钠溶液清洗干净,再用0.5%碘伏局部消毒,予3cm×2cm大小无菌小纱块覆盖,3M一次性粘胶带固定,每周换药2次。该方法采用过氧化氢和生理盐水进行了二次清洗,并且使用小纱块覆盖达到保持伤口干燥的目的,从而感染的几率小,具有一定的优越性。陈芳[3]采用百安蒂在置管出口部位20cm左右多次均匀喷洒,然后贴无菌敷料贴。研究结果表明感染的几率显著小于目前主要采用的方法,但百安蒂成本较高,不利于推广。

    1.2  做好无菌操作  减少导管感染的关键是无菌操作[4]。所有操作者必须具有无菌观念,操作前后要洗手,操作过程中需戴口罩。

    2  封管

    封管是颈内静脉留置成功的关键。封管方法选择得当,可延长置管时间,防止置管并发症的发生[5]。

    2.1  三种封管液效果比较

    2.1.1  生理盐水封管  生理盐水可用于一般病种患者的封管,能维持人体细胞外液容量和渗透压,与体内水盐平衡及血液循环密切相关。用生理盐水封管无血液凝固现象,同时生理盐水对血管的刺激性小。对于有些不宜使用肝素的疾病(如血小板减少症、血友病等)[6],以及对肝素过敏患者[7]可使用生理盐水作为封管液。

    2.1.2  肝素溶液封管  肝素是一种酸性黏多糖,是临床常用的抗凝剂,在体内体外应用时均具有强抗凝作用。有研究发现肝素能显著降低细菌群落的聚集[8]。李玉华等[9]认为静脉留置用肝素封管液对于出、凝血机制正常患者是安全的。对于特殊病种,如病情危重、心衰、酸中毒者,血液黏度增加,使用肝素比生理盐水封管效果要好。

    2.1.3  直接使用输入的液体进行封管  陈琳等[10]通过对三种封管液封管的效果比较,认为直接使用输液器及输入的液体进行封管,可减少肝素稀释液和生理盐水封管过程中的繁琐操作及感染机会,既降低了护理工作量,又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是一种有效、可行的封管方法。但对于某些高凝状态的患者应慎用。

    2.2  封管方法

    2.2.1  肝素溶液(或生理盐水)的封管方法  采用肝素稀释液5ml(或生理盐水5ml)经头皮针正压封管。两种封管方法类似。无论采用生理盐水或肝素哪一种药物封管,均需掌握正确的封管方法即正压封管法,应边拔针边推注。否则,拔针时所产生的回吸力可使血液回流至套管针内,造成堵塞[11]。

    2.2.2  直接使用输入的液体封管方法  张静华等[12]研究了直接使用输入液体的封管方法:在患者输液完毕后,护士左手固定肝素帽,右手将刺入肝素帽内的钢针向外拔出2/3,然后用右手拇指和中指固定钢针尾部,示指固定肝素帽准备拔针,左手拇指和示指将输液器滴管上端管腔反折,同时左手中指与大鱼际肌捏住莫菲滴管用力挤压3~5s,将莫菲滴管及其下端部分管腔内的液体持续压至血管内。同时,右手拇指和中指将针头逐渐拔离肝素帽,此时看到有较大压力的液体从针头处喷出,即封管结束(封管液为患者当日液体中的等渗葡萄糖注射液或氯化钠注射液)。该方法能替代传统的肝素液或生理盐水封管法,具有操作简便、节省资源以及降低污染几率等优点。

    2.3  导管堵塞的预防以及处理方法  除了感染外,导管留置过程中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导管堵塞。为长期保持导管通畅,建议:(1)在输注酸、碱药物之间用生理盐水冲管;(2)先输乳剂,后输非乳剂;(3)输注刺激性药物及黏附性强的药物,前后应用生理盐水冲管;(4)从导管抽取血标本后立即用生理盐水冲管;(5)测量中心静脉压的时间也不宜过长;(6)用0.1mmol/L浓度的盐酸可清除非配伍药物的沉积,降低pH值可提高溶解度而溶解沉淀物,从而恢复导管的通畅;(7)导管不用时应定期冲洗,护理专家一致认为,每周用低浓度肝素液冲洗二次可有效的预防导管阻塞。

    3  宣教

    严格床头交接班制度。进行颈内静脉留置前,对患者做好解释工作,给予心理支持,取得患者理解、配合,告知术后不要剧烈活动颈部,以防止导管脱出、扭曲。每次洗脸需要拧干毛巾,防受潮,如出现局部皮肤发红应及时汇报医务人员。

    【参考文献】

    1  夏穗生.临床移植学.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60.

    2  白瑞球,陈玉琼,郑惠琼.中心静脉置管换药方法的探讨.现代护理,2005,11(5):361.

    3  陈芳.百安蒂预防颈内静脉留置管出口部位感染的效果观察.现代临床护理,2005,4(5):20-21.

    4  Hu KK,Lipsky BA,Veenstra DL,et al.Using maximal sterile barriers to prevent central venous catheter-related infection:a systematic evidence-based review.Am J Infect Control,2004,32(3):142-146.

    5  张晓静.国内静脉留置针临床应用进展.中华护理杂志,2002,37(3):142-144.

    6  陈新谦.新编药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40.

    7  黄文霞,朱明霞.稀释肝素液封管引起过敏1例.实用护理杂志,1998,14(5):261.

    8  高玉芳,鲍霞.如何预防院内感染.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1,20(9):413-415.

    9  李玉华,李春,曹军荣,等.静脉留置针肝封管液对患者出凝血功能影响的探讨.护理学杂志,2000,15(2):77.

    10  陈琳,张燕,廖淑梅.三种封管液用于静脉留置针封管效果的比较.护理研究,2002,16(2):87-88.

    11  张亚莉,李飞娥,刘道燕.静脉留置套管针采血对葡萄糖耐量实验的影响.实用护理杂志,2001,17(5):1-2.

    12  张静华,刘均娥.原液压力封管与肝素液封管的效果观察.护理学杂志,2002,17(1):49-51.

     作者单位: 214062 江苏无锡,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微创外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陈娟春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