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嗜酸粒细胞增多性皮炎的观察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4例嗜酸粒细胞增多性皮炎患者的常规治疗及专科护理。方法对4例嗜酸粒细胞增多性皮炎患者进行常规治疗及心理、饮食、皮肤方面等护理。结果4例患者均达到临床治愈。结论通过常规治疗及各种护理可使患者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4例嗜酸粒细胞增多性皮炎患者的常规治疗及专科护理。方法  对4例嗜酸粒细胞增多性皮炎患者进行常规治疗及心理、饮食、皮肤方面等护理。结果  4例患者均达到临床治愈。结论  通过常规治疗及各种护理可使患者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  嗜酸粒细胞增多性皮炎;观察;护理

    嗜酸粒细胞增多症是一组病因未明,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以成熟嗜酸粒细胞增多为主伴有多器官损害的综合征。我科自2005年至今收治4例嗜酸粒细胞增多性皮炎患者,现将观察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例患者均系我科住院患者,均为男性,年龄55~74岁,住院时间最长32天,最短14天,发病前均无明显诱因。临床症状:全身见广泛分布的片状红斑、丘疹,部分患者有针尖大小的脓疱,瘙痒剧烈。实验室检查:血、尿、便及肝、肾功能检查无明显异常,白细胞6.8~8.58×109/L,外周血嗜酸粒细胞计数0.576~1.15×109/L,骨髓象未见明显异常,胸片无异常,肝、肾、脾、胰B超检查无异常,心电图正常。

    1.2  治疗及结果  4例患者在确诊之前单纯使用抗过敏治疗效果欠佳,皮损反复。在确诊后口服糖皮质激素(强的松)40mg/d,连续6~8天,同时口服抗组胺类药物(依巴斯汀、扑尔敏等),静滴抗过敏药物(葡萄糖酸钙、硫代硫酸钠、曲克芦丁)及抗生素(左氧氟沙星、头孢类),局部皮损予以0.05%丙酸培氯米松外用,4例患者在使用强的松1周后好转,10天后皮损消退,将药物减量维持治疗,2周后出院,随访2个月无复发。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嗜酸粒细胞增多性皮炎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的皮肤损害,在我科住院的这4例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瘙痒,严重影响其情绪和生活,在住院前期瘙痒未控制时产生焦虑、顾虑甚至恐惧的心理。因此,护士首先应同情关心患者,主动介绍疾病的相关知识,解释精神因素会对治疗效果产生直接影响,使患者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促进疾病早日康复。

    2.2  饮食护理  指导患者应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及某些动物蛋白类,如:鱼、虾、蟹、牛羊肉、蛋类,可吃植物性蛋白,如豆制品,多吃水果、蔬菜及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口服激素期间患者应进低盐饮食,并注意口服补钾。

    2.3  皮肤护理  瘙痒剧烈者应经常修剪指甲,预防抓破皮肤和感染;皮肤干燥者少洗澡,不用碱性大的肥皂;患者应穿松软棉质内衣。在我科住院的4例患者中3例患者均予以中草药泡洗全身皮损,向患者宣讲泡洗的水温、时间及有关注意事项;另1例双手掌见脓疱,予以抽脓及加压包扎,防止脓疱破溃引起感染和伤口不愈合。

    2.4  瘙痒护理  瘙痒的患者应劝告其不要搔抓、揉搓、摩擦和用热水烫洗;可根据医嘱予以抗组胺类或镇静安眠类药物,服药时告知患者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如嗜睡、口干、头昏、头痛等,避免从事高空作业和开车等危险工作。

    2.5  服用糖皮质激素(强的松)不良反应的护理  由于患者将长期服用激素,会出现水钠潴留、向心性肥胖、满月脸、多毛、消化性溃疡、潜在感染等不良反应,且突然停药或服药不当还会出现激素“反跳”现象,因此在治疗期间应做好充分的解释工作,告诉患者服药的重要性,严格遵守给药时间、剂量。治疗过程中严密观察血象变化、肾功能、大便潜血试验,以求尽早发现感染、肾功能受损、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

    2.6  相关器官系统的护理  由于嗜酸粒细胞增多还可以累及其他器官,症状、体征也会重叠发生,因此在护理过程中应注意观察患者有无其他症状:发热、咳嗽、胸闷、气急、精神神经症状、多汗、纳差、关节肌肉酸痛、肝脾及淋巴结肿大等,以及早发现,对症治疗。

    3  讨论

    嗜酸粒细胞增多性皮炎是嗜酸粒细胞增多症的一种临床表现,临床上发生皮肤损害的约占30%~50%,表现为分布于颜面、四肢为主的泛发性、多行性、瘙痒性、自限性、反复发作的皮肤损害,缺乏特征性损害,常易误诊为痒疹、皮炎、扁平苔藓。该病的治疗主要应用糖皮质激素,均在用药1周后有不同程度的好转。由于嗜酸粒细胞增多症可波及多个脏器系统,在用药前需做全面检查确定病变波及范围。因此,要求护理人员全面掌握医学知识,对患者精心、耐心、细心护理,及时观察,排除与本病无关的因素。本病临床较少见,没有完整的护理模式可参考,加强护理查房,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及时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作者单位: 442008 湖北十堰,郧阳医学院附属东风医院皮肤科

   (编辑:卫  东)

作者: 张彤,朱明仙,杨莉娜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